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孙久瑞:11.14金融技术指标课题,斐波那契深度教学及扩展

  此前孙师已经讲过均线的基础玩法,进阶玩法以及通过均线发散判断整体趋势。讲了一个滞后性技术指标后,今天讲一个先导性技术指标,斐波那契。


  斐波那契数列及比例在各大行业,领域都有出现过,比如现代物理、准晶体结构、化学,美学、艺术等领域,斐波纳契数列都有直接的应用。它所代表的是一种完美,任一数字都是由前面两个数字之和构成,前一数字与后一数字之比趋近于以固定常数0.618,又称黄金分割数列。



  斐波那契在投资上受到非常多技术类分析者的青睐,在交易中常用来提前判断潜在的支持与压力水平。在上行趋势中,我们用斐波那契回调线判断潜在支撑水平;在下行趋势中,我们用斐波那契回调线判断潜在的阻力压力水平。



  在讲解实际运用之前,先教朋友们如何正确的绘制斐波那契回调线。目前市面上的软件里,基本都有斐波那契技术指标,操作也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确定当下趋势的最高点以及最低点即可。绘制时注意一定是从盘面左边确定最高点/最低点,随后在右边确定最低点/最高点,绘制一定是从左到右的。



  在不同周期下,绘制方向可能不一样,比如当下的黄金,周线上当下的趋势还是上升趋势,绘制时确立最低点,再确立最高点,而在日线上我们绘制时就需要先确立最高点,再确定最低点。



  最后,判定斐波那契回调线是否生效。绘制完成之后,我们要从已有的历史走势上,判断各回调线是否形成有效支撑,有效次数越多,斐波那契回调线在之后的走势下正确率也就越高。



  在交易中,最常用的是38.2%、50%以及61.8%,在较强的趋势下价格回撤首要关注在38.2%,依托这一水平支撑布局,而在弱势趋势中,就需要关注50%、61.8%一线的支撑水平。如果价格突破斐波那契100%,意味着趋势已经结束,是否开启下一段趋势还是转为震荡整理,需要从更高一层次的周期观察。



  斐波那契基础运用讲完,又到了我们的进阶时刻。斐波那契延伸以及扩展



  斐波那契延伸与斐波那契回调最大的区别是,延伸线会突破100%。在下行趋势中,我们想要去判断下方的支撑点,从而确定目标点,需要反向从低到高绘制出可能的支撑,同样,在上行趋势中,寻找延伸趋势,需要反向从高到低绘制出可能的压力。最常用的几个斐波那契延伸线是127.2%、161.8%、200%,这些水平线可做止盈目标。



  最后是斐波那契的扩展线,一般需要自行在技术指标库中调出,扩展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利用三个关键枢轴点来确立价格目标。绘制方式也更加复杂。



  如果你想要寻找潜在阻力或买入目标,你需要确定波段最低点至波段最高点,然后再从该高点绘制趋势线至相同的或另外的波段低点,这样就可以得出关键阻力位。相反的,如果你想要寻找潜在支撑或卖出目标,你则需要确定波段最高点至波段最低点,然后再从该低点绘制趋势线至相同的或另外的波段高位。我们最常使用的斐波那契扩展水平61.8%、100%以及161.8%。



  斐波那契回调线、延伸及扩展的绘制使用都讲解完了,先导性技术指标搭配形态以及其他滞后性技术指标使用对于方向及点位的把握会有不少的增强效果。在学习阶段,可以通过历史走势绘制斐波那契测试评估,在真正的实盘操作中不要过于依赖单一技术指标。



文/孙久瑞,操盘手,宏观经济评论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