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这种方法 炒股就等于在捡钱!

又到周末,这个周末想换个活法,索性远离论坛,关闭交易软件,关闭电脑,计划让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松一下,于是约了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坐坐。本来是想在短暂离开股市,谁知茶余饭后不知不觉又谈到了股票上来。话语间,朋友叙述了他的事情,这件事给我的心灵一个不小的触动。回来后想了很多,于是就坐下来写写感想。


先说我的这位朋友斌。斌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天生聪颖,毕业后从事些生意,积累了第一桶金,后来在拆迁风行的前几年,幸运的成为拆二代。2010年关闭了生意,把手里的几套房子变现后,成为职业投资者。今年5月份一起聚会,斌神采飞扬,气宇不凡,侃侃而谈自己的投资收益与规划,他是在14年底开始满仓加杠杆,到5月份我们见面时资产已经六千多万。


那时的他是我们这个朋友圈子里混的最好的。今天又见到了斌,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与四个月前的反差之大不可想象。他头发花白,不到40岁的他看起来像是接近半百的人,衣衫也不在打理的光鲜,言语上可以听出想的的消极,精神很萎靡。他告诉我们,他爆仓了,并且将仅有的房子抵押出去追加了保证金,也没能幸免。

我感叹人生无常,仅仅四个月,恍如隔世,从天堂直线下坠到地狱。

四个月前,在斌侃侃而谈他的人生规划时,我能看到他满眼里对美好人生憧憬,他是那么的春风得意,仅仅四个月,他变得失落、迷茫,对人生开始怀疑,丧失了希望。如果四个月前他能听我一声劝阻,将杠杆卸掉,即便是满仓到今天,也至少能有两倍收益。但那时的他,是听不进去一点的不同的声音的。


他甚至劝说我们讲,现在是最好的机遇,抓住牛市,满仓杠杆,享受财富暴涨的快感。但我有两年做期货的经历,我明白如果没有很好的风控和克制能力,在人本性贪婪的情况下,爆仓的几率是很大的,之后我将杠杆作为我的禁区,因为我知道我驾驭不了。斌告诉我,当开始下跌时,就是想反弹就卖,当开始反弹了,想着再涨涨就卖,到后来我们都知道了,千股封停,已经没有机会出逃。

这件事情着实击中了我的内心。我想,投资就是这样,能让你看清楚你的另一面是天使还是魔鬼。

2

一直认为,普通人距离财富最近的路就是投资股市,到现在我也是这样想的。因为门槛低,甚至不需要多少的专业知识,即便是你做个最简单的生意投资个门店,还需要租房、管理、招人及投入精力等等呢,进入股市却简单很多。


但实际情况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面,股市的一赚二平七赔,百分之九十的人无法解开这个通往财富密码。很复杂吗?这条路很难走吗?我经常想,有时候我们之所以看不清楚,就是源于我们距离市场太近,陷入了每天的追逐,而忽略了投资的本意。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时候,人是需要换个思维方式来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跳出这个故步自封的圈子,再看看,你就会明白不少。

接下来我们打开脑洞,试试换个思维来思考问题。


3


打开通往财富的密码(一):如果你能减少操作频率,每一两年只在合适的点位做一次买卖操作。

先看数据:

1、中国股市几次重要的历史大底:

底1:1992年11月9日——11月24日,时间12天,点位386——459,市场平均市盈率15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5倍左右。


底2:1994年7月18日——7月29日,时间10天,点位325——406,平均市盈率12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2倍左右。


底3:1996年1月18日——2月15日,时间21天,点位512——538,平均市盈率19.44倍左右,平均市净率2.44倍左右。


底4:2005年5月24日——6月8日,时间12天,点位998——1048,平均市盈率15.87——16.46倍,平均市净率1.7倍左右。

底5:2008年10月27日——11月7日,时间10天,点位1664——1809,平均市盈率4.04——14.24z倍,平均市净率1.95倍左右。
以上五次大底显示的共同规律:平均市盈率15.4倍,平均市净率1.76倍。

2、中国股市几次重要的历史大顶:

  
1997年1510点大顶平均市盈率59.64倍、平均股价15.16元。


1999年1756点中期大顶平均市盈率63.08倍、平均股价14.1元。


2001年2245大顶平均市盈率66.16倍、平均股价17.51元。


2007年6124点,沪深两市当天所有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是71倍、平均股价22.54元。


顶部市盈率大概在60倍甚至于70倍。但在60倍以上清仓都是明智之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每一次牛熊轮回市场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和60倍左右之间穿梭运动。如果你能自1992年的底部开始,每次在20倍市盈率买入,60倍市盈率卖出,截止到2007年牛市结束,15年你的收益将是惊人的150倍左右(此数据为概算)。

因此,简单的依靠在熊市介入,牛市卖出,是打开财富密码的方法之一。

打开通往财富的密码(二):如果你能持有一只优质股10年不动。我常常拿万科为列,今天还是拿它来说事。若我们能在90年开始持有万科:

90年:每10股送2股;
91年:每10股送2股;
92年:每10股派0.6元(含税)送5股;
93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送3.5股;
94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送1.5股;
95年:每10股派1.4元(含税税后1.34元)送1股 ;
96年:每10股派1元(含税,税后0.35元)送1.5股 ;
97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税后1.1134元)送1股;
98年:每10股派1元(含税)送1股;
99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税后1.2元),每10股配2.727股配股价7.5元
00年:每10股派1.8元(含税,税后1.44元);
01年:每10股派2元(含税,税后1.6元);
02年:每10股派2元(含税,税后1.6元)转增10股 :
03年:每10股派0.5元(含税,税后0.2元)送1股转增4股;
04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税后1.35元)转增5股:
05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税后1.35元);
06年:每10股派1.5元(含税,税后1.35元)转增5股;
07年:每10股流通A股获得8份行权价为3.73元的认沽权证;
......


若能从上市伊始持有万科,不到20年时间收益将达到惊人的756倍。


有同学说万科的例子太过极端,其实不然。在2012年到2015年之间,五倍股十倍股比比皆是,只是我们缺少了一双发现的眼睛,或者是即使你发现了,由于你身在市场之中,看到的太短,被短期的各类信息蒙蔽了眼睛,造成急功近利,频繁买卖,无法坚定持有。


因此,寻找下一只万科,长期持有,是打开财富密码的另一方法。


打开通往财富的密码(三):基金或股票定投。
彼得林奇的话:“投资者如果能够不为经济形式焦虑,不看重市场状况,只是按照固定的计划进行投资,其成绩往往好于那些成天研究,试图预测市场并据此买卖的人。其实最能对抗熊市的策略就是设定固定的时间表,在每个月、每三个月或每六个月等固定的时间里投资固定的金额,这样可以免除追高杀低的风险和忐忑不安的心情。”

下面就做一些简单的实例分析,看看定投的运用。 定额定投的模型 (以下案例来自网络):


4干货


以月为单位作分析,第一个月投入成为一个单位U1,那么对应买入的价格是P1,第二月对应是U2,和P2, 一直类推,到Un和Pn,因为是定额投入,所以得出每次投入金额W,W=P1*U1=P2*U2=P3*U3...=Pn*Un=W


那么投入总额=N*Pn*Un





那么在图形中,我们把运来纵坐标的指数或者价格转化成函数(Pn-Pi)/Pi,横坐标仍然是投入额W,当然也可以说是时间,对应月份。从积分角度讲,投入总额就是高度为1的长方形面积和,S投,这个总是固定的。单次买入价格的差的面积和为收益总量,分为盈利和亏损。当买入价格大于当前价格,那么为亏损,这些亏损的总额就是月K线与当前价格上方的面积和S亏,当买入价格小于当前价格,那么为盈利,这些盈利的总额就是月K线与当前价格下方的面积和S赢。以上,从直观上说,“定额定投”的方法能在出现亏损时候,使得面积变得非常小,而在出现盈利的时候面积更大。下面,我们就举一些例子来看看,定投和那些价值成长股结合起来的收益分析。在这些分析中,我们将分为6000点误入歧途的定投,3000点左右大家都开始认可的价值位定投,看看到目前的收益情况,其中收益是大概估算的面积结果。

首先就对A股中的周期行业股 600362江西铜业作分析,从07年11月开始定投两年,看看收益情况。


从上图我们能大概估算出,如果是在65的高价位开始定投,我们两年时间仍然可以取得大致50-60%左右的收益。如果我们是一次就是满仓的话,带给我们收益将会是-50%。如果我们觉得下跌后江西铜业开始有价值来定投分析的话,比如在下跌50%后开始定投,我们看看收益是多少呢?


从上图的赢亏面积,以及投入的总额面积去估算,可以大概得出收益将会是80%左右。对比在30价位投入的资金一次性资金投入,两年的收益为零。

关于定投的案例很多,大家可以自己研究。定投有一点, 就是时间越长,最后累积的效果会是越好。对定投来说,我们看到,并不是对入市时间有非常严格要求,我们在65点位开始定投,和在30点位开始定投,带来的结果基本一致,就是因为在65介入的时候,尽管初期比较亏,但是最后因为累计原因,得出基本一致的收益。所以,对于定投,不要太在乎要去抄底之类的,抄到了底之初买价低,但也说明后续投入成本的增加。

因此,股票或基金定投,是打开财富密码的又一方法。

打开通往财富的密码(四):保持你现在的做法不变,但如果你懂得了适可而止。

今天有人讲了个小故事。


有一个小孩,大家都说他傻,因为如果有人同时给他5毛和1元的硬币,他总是选择5毛,而要1元。有个人不相信,就拿出两个硬币,一个1元,一个5毛,叫那个小孩任选其中一个,结果那个小孩真的挑了5毛的硬币。那个人觉得非常奇怪,便问那个孩子:“难道你不会分辨硬币的币值吗?”孩子小声说:“如果我选择了1元钱,下次你就不会跟我玩这种游戏了!”这就是那个小孩的聪明之处。朋友爆仓的这个例子,不是同这个小故事有很相似之处么?在得到了1元之后,甚至还在贪婪的等待者收获下一个1元,欲望的永不满足不停地诱惑着他追求物欲的最高回报,然而过度地追逐利益最终迷失自己,迷失了判断的方向,导致失败。

人有三分之二的痛苦来自于自己的妄想。只有懂得了适可而止,降低期望,积少成多,才能走在了打开财富密码的正确道路上。

朋友斌的例子给我活生生的上了一课,让我懂得了,人生不能只做加法,还要学会做减法。不能让一些物资的东西将自己绑架,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简单。简单的投资、简单的生活。不必奢求太多,顺其自然就好,心安自然快乐。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幸福不取决于外界,取决于你的内心。投资很复杂,生活很复杂,但你简单了,一切都简单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