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688667菱电电控:技术打破垄断 发动机管理系统形成可持续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气化与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而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作为决定汽车动力性和驾驶性能的关键因素,其在领域内的重要程度亦自不言而喻。

作为国内汽油机电控系统自主品牌企业,菱电电控(688667.SH)长期致力于打破中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局面。通过多年的领域深耕,公司现已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实现了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国产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成为国内仅有的获得汽油车国六车型公告的两家中国自主电控企业之一。

主营业务高速成长

EMS产品与整车厂形成可持续性合作

目前,菱电电控的业务主要包括汽车和摩托车的发动机管理系统,以及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子控制系统。其中汽车 EMS(发动机管理系统) 产品为公司主营的核心,近三年平均占比达到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由于国六标准的推行,菱电电控匹配的已公告国六排放标准车型的产品显著增多,公司的业绩亦随之实现了快速增长。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由2.43亿元增长至5.3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48.52%,扣非净利润由0.25亿元增长至0.8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78.89%,其营收与利润的增速均大幅度领先于所属wind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行的平均水平。此外,2019年,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0.02%,在业内稳居前列,在整个A股市场中亦处于中上位置。

经过长期发展,公司同北汽集团等多家行业内知名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形成了可持续的合作模式。研究显示,由于EMS产品具有定制开发属性和国家强制性型式检验与公告的特点,整车厂开发的车型一旦经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公布后,该车型在生产期间便不能变更公告零部件的供应商。此外由于整车厂对EMS企业的认证和考核非常严格,EMS供应商一旦被纳入整车厂的供应商目录,往往会形成较为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双方在此后续新开发车型及拓展车型的EMS产品上也将会保持密切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部分搭载菱电电控开发的符合国六排放标准EMS产品的车型已经获得公告,但仍未量产销售,而待上述车型逐渐量产销售后,或将为公司带来阶段内的新增销售收入增长点。

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多项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

长期以来,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由于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和产业化壁垒,市场份额一直被跨国EMS厂商所垄断,成为了制约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化的主要瓶颈之一。而自成立以来,菱电电控便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并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菱电电控研发投入分别为1368.75万元、2210.31万元和4073.75万元。其研发投入呈逐年递增趋势,且研发投入累计占同期营收比重高达7.44%,在行业内稳居上等水平。

通过长期的研发投入和领域深耕,菱电电控已独立掌握了电控系统的控制策略及底层复杂驱动设计技术,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源代码,具有对电控系统软件平台持续优化升级的能力,其包括进气效率模型等多项研发成果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多次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各项技术的垄断。

作为汽油机电控系统自主品牌企业,公司已参与和承担了多个国家863科研计划项目,是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承担单位。其中,涡轮增压与缸内直喷汽油机管理系统更是于2016年被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内领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公菱电电控成功实现了纯电动汽车的电机控制器和整车控制器的产业化,并开始进入纯电动车电控系统领域。期间,公司重点研发了油电耦合、电机控制等技术,并开发了多种结构的混合动力管理系统,实现了增程式电动车的产业化。目前,公司已同时掌握发动机控制等多项技术,在混合动力车型开发上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本次募集资金菱电电控将主要用于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和流动资金补充。目前,与跨国大型EMS厂商相比,公司在规模、成本和部分技术上仍存在一定差距,而随着公司此次的成功上市和募投项目的实施,菱电电控亦有望在未来发展中不断完成“技术领先”和“成本领先”的战略,并凭借其在技术上的优势和可持续的经营模式,进入新一轮的发展轨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