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或走出独立行情,中长线资金进入布局阶段

大盘筑底震荡,个股和板块表现相对活跃,短线震荡的频率和幅度也较大,这也给短线交易者带来一定难度。在纷乱热闹的市场背后,是中长线资金逐步进入买买买的建仓布局阶段,沪深股通北上资金的大量买入,到机构、股东、高管争相买入,还有公募基金、险资、养老金等中长线资金估计也不会闲着。业绩仍是中长线资金配置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其中业绩稳增和暴增个股入选的概率明显增大。

个股至少要有资金关注才有上涨的理由,不管是短线还是中长线。下面本人收集了近期一部分资金买入的数据,其中一些个股已经表现优异,其他的个股拭目以待。本文中提到的个股不作推荐,仅供大家参考,因为各种因素影响个股基本面会发生改变而产生风险,请大家注意。


北上资金近期大手笔买扫货买入

受到青睐的三类股是:金融股、大消费、电子等科技股。具体分类个股如下:

1、金融股。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中信证券(600030)、工商银行和平安银行(000001)等。

  2、白酒、医药等大消费股。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恒瑞医药(600276)、伊利股份(600887)、青岛海尔(600690)、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等。

  3、电子等科技股。海康威视(002415)、大族激光(002008)等。

  根据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本周增持数量靠前对象中,金融股占比过半,如四大行均被加仓超过2600万股,位列前六。而其余1000万股以上增持的个股中,还有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诸多银行股。

  此外,在北上资金最新持股超200万股、本周加仓数量超过上周五持股10%对象中,除了东方海洋(002086)、海王生物(000078)、中国医药(600056)、天康生物(002100)等大消费领域公司之外,还可以看到春兴精工(002547)、长信科技(300088)、浪潮信息(000977)、劲胜智能、东旭光电(000413)、信维通信(300136)、士兰微(600460)等电子行业为主的科技股。

  在深股通资金看好的同时,上述4只个股后市表现也受到券商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按序排列分别为:美的集团(11家)、格力电器(9家)、海康威视(4家)和五粮液(3家)。


业绩大增个股遭机构席位抢筹(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

统计显示,2018年业绩增幅超五成个股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业绩暴增个股受到了不少机构、股东和高管的青睐。

  净买入前三名分别是安琪酵母、智飞生物、金风科技。在250只2018年大幅增长(增幅在五成及以上)的个股中,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机构净买入的共有11只,其中净买入金额最大的个股有:东山精密年度净利润增长114.75%,机构净买入1.11亿元;世嘉科技净利润增长75.00%,龙虎榜机构资金净流入4799.18万元;正海生物业绩同比增长50.00%,机构净买入4716.46万元。另外,机构青睐的绩优个股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市场表现不俗,世嘉科技涨幅达22.71%,跑赢大盘28.22%,正海生物上涨16.32%,超过大盘21.83%。


24只业绩大增股被股东增持(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

  金科股份年度净利润增长75.00%,增持14209.80万股;中华企业净利润增长622.52%,股东增持2933.43万股。多喜爱增持2235.59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达到11.02%。另外,股东青睐的业绩大增个股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市场表现不俗,鲁信创投涨幅达81.35%,跑赢大盘86.86%,多喜爱上涨33.58%,超过大盘39.09%。


高管增持7只业绩暴增股(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

  雪峰科技年度净利润增长160.00%,增持43.31万股;日海智能净利润增长71.54%,高管增持26.34万股。单个高管增持比例最高的是游族网络,增持181.25万股。另外,高管青睐的业绩大增个股自10月6日至12月5日期间市场表现不俗,中华企业涨幅达7.47%,超大盘12.98%


外资机构调研标的广泛 

外资机构调研的对象也比较多元化,不仅仅大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不少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金融等行业的中小型公司外资机构也多有涉及。  

  如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于11月7日~27日先后调研了金风科技、迈瑞医疗、埃斯顿这三家公司,贝莱德资管于11月20日调研了石基信息。  

  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和富达投资11月以来同样调研了多家A股公司,其中富兰克林邓普顿调研了紫光股份、华东医药、迪安诊断,富达投资先后调研了金风科技、埃斯顿、欣旺达、温氏股份。其中前些年的牛股迪安诊断目前市值已缩水至不足100亿元。  

  几家华尔街的大投行11月以来,也有调研A股的记录。高盛近期调研了两家A股的中小银行。高盛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11月20日调研了常熟银行,高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1月21日调研了宁波银行。  

  摩根士丹利在11月内先后调研了万达电影、洋河股份、华宇软件、合力泰,其中华宇软件、合力泰目前的市值都在100亿~200亿元之间。  

  日本的几家大投行加入了跑调研的行列。如野村证券11月以来调研了得润电子、尚品宅配、新宙邦、利亚德、深南电路等中小规模的A股公司,其中得润电子目前的市值不足60亿元。日本瑞穗证券今年11月下旬调研了一家中小板公司维信诺。  

  一些具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外资机构近期也频频造访A股公司。如新加坡淡马锡11月中旬以来分别调研了华宇软件、爱尔眼科、华东医药。阿布扎比投资局11月中旬调研了利亚德、广发证券。  

  此外,一些境外保险机构也加入了调研大军。如11月中旬,日本的保险公司第一生命保险分别调研了杭锅股份、海康威视,其中杭锅股份目前市值不足50亿元。友邦保险11月以来先后调研了云南白药、宁波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近期得到外资机构调研的中小型公司近年来股价大多出现了大幅下挫,其中杭锅股份、得润电子、维信诺目前股价距离2015年的高点均下跌超60%,得润电子的跌幅更是超80%。


注意业绩和退市风险

  截至12月4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已经有1221只个股公布了2018年年报预告,占全部A股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有39只个股年报续亏,21只个股或被实施ST。

21只个股年报预告续亏,意味着年报披露后或将披星戴帽。21只个股包括西部资源、猛狮科技、中航三鑫、成飞集成、毅昌股份、盐湖股份、凯瑞德、云投生态、宇顺电子等,一旦这些股票年报披露时净利亏损坐实,将被实施ST或*ST。

  其中7只个股为创业板股票,坚瑞沃能、盛运环保、易成新能、邦讯技术、先锋新材、千山药机、金龙机电等。在交易所上市规则中,创业板连续亏损两年,不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后续年度继续亏损,届时将会被直接暂停上市。

  另外,9只为*ST公司,包括*ST海润、*ST保千、*ST巴士、*ST云网、*ST众和、*ST成城、*ST上普、*ST德奥、*ST龙力等;2只为ST公司,包括ST宏盛、ST仰帆。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观点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