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年首季行情值得期待

持续回暖数月的B股突然急挫,主因还是获利盘集中释放,但影响市场情绪。A股市值结构也因大量小市值成长股上台阶,转向相对稳定的“橄榄形”,即大量品种密集于中市值区间,要打破这种相对稳定的市值结构,需要在多次反复中寻找突破口。

首先千亿市值股群体,以中概股借壳回归为核心的品种,正在打开成长股的市值天花板,这是有利的积极因素。以七喜控股为例,分众传媒借壳,以增发股本计,最高市值突破2000亿,打破此前成长股的市值天花板(1500-1800亿),只要目前平台持续保持,那么其市场效应就会不断强化。对应的市销率PS值30倍,有一定压力,但借壳世纪游轮的巨人网络,目前市销率已突破50倍。也就是说,大市值群体已在绝对市值以及相对估值水平上都已上台阶,当前需要的是稳定和巩固。值得注意的是,“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政策导向,将会进一步推动中概股回归。当然,市场还没有完全认可这种模拟市值定位,但趋势朝着积极方向转移。

与之类似的是,大数据产业并购的紫光股份,以增发股本计,最近一个月持续稳定于千亿市值位置,目前已迹象正在转向新的上攻,以并购预期收入测算,其市销率也仅3倍左右,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相对估值,均支持股价上台阶。

与此同时,目前市值千亿以上的成长蓝筹股也出现积极向强的趋势。比如银行股的浦发银行,创历史新高并已转入大趋势上行,表面因素是险资举牌,但混合经营或互联网金融创新可能才是核心,以市净率2倍来估值,股价空间充分。类似的还有保险股,如新华保险,股价已重临长期均线上方,有明显的相对估值优势,行业景气度也在持续上升。同样,处于行业景气度上升格局的影视业,也有万达院线这个千亿市值股,目前突破1300亿市值平台,近期转向巩固稳定状态。

我们注意到,周一A股受B股急挫影响,也出现明显调整,但上述大市值品种相对稳定,从另一侧面表明,这批千亿市值群体的估值定位开始得到市场认同。当然,这种稳定性还有待于近期持续确定。

实际上,中市值群体(300-600亿)已形成向上突破的集群,特别是集结了新产业领导型品种,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以及无人驾驶、量子通信等接近成长大拐点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的科大讯飞(市值480亿,毛利率50%,PS值25倍),虚拟现实的歌尔声学(市值540亿,毛利率25%,PS值4倍)等,它们的股价运行特征相似,股价从长期均线下方逐步回升,10月下旬以来,持续稳定于长期均线上方或附近,构成典型右侧交易状态。这些中市值的新产业领导型品种,当前在行业景气度与股价运行趋势拐点出现了共振,短期随时具备向上突破的基础。

换言之,当前指数依然处于微妙的区域震荡状态,但观察大市值以及中市值群体中的领先品种,可以发现市场本质已朝积极方向转移,而且当前处于向上突破的临界区域。正是因为这种临界,市场心态往往十分脆弱和敏感,毕竟股市还得不到宏观经济面的支持,更缺乏现实盈利支持,驱动力也更多依赖于资金驱动,情绪波动难免会较剧烈。

就指数而言,领先指数创业板综指依然维持于7月以来大型平台的上沿,同时也继续得到30日均线的支持,整体保持强势格局。最弱势的上证指数也处于120-250日均线之间盘旋,立刻转向新一轮趋势性概率不大。基于新产业发展前景以及成长蓝筹的相对估值吸引力,新年首季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