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因测序迎消息催化 相关概念股站上风口

 2017年5月10日,科技部印发《“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旨在加快推进生物技术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基因测序被“点名”。规划中指出,发展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重视单分子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和测序数据的分析解读;发展单细胞分离、基因组扩增、转录组扩增和单细胞基因组分析技术;发展生物大分子的单分子检测、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和降噪技术;发展蛋白质测序技术、新型质谱和微流控芯片等技术;发展基因和蛋白质精准测量技术,推动生物检测技术向微量、痕量、单分子、高通量等方向发展。

  被誉为“基因届腾讯”的华大基因首次亮相IPO队列即受到市场关注。资料显示,华大基因在2015年12月以2456万的年利润加入IPO创业板排队行列,证监会5月24日晚间公布,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华大基因过会的消息,势必吸引资本市场对这一行业的关注,相关板块个股可能受到催化。早在今年一季度,部分嗅觉敏锐的基金就已提前潜伏相关概念股,坐等“风口”来临。

  基因测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基因组学是研究生物基因组的组成,组内各基因的精确结构、相互关系及表达调控的科学。从1988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开始,到1998年毛细管测序技术问世,测序提速超10倍,原计划15年完成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加快进度。

  2006年第二代测序仪诞生,成本下降百倍,形成“超摩尔定律”之势。近几年来基因测序市场飞速发展,从2007年的7.94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9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依旧会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将达到13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7%。



2007-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来源:BCC Research)

  业内表示,基因检测行业由萌芽期进入发展期,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作为最先产业化的方向,将引领行业快速增长。据机构预测,2016年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行业收入增速约为50%,未来三年预计增速不低于35%,预计在2022年达到平稳期,终端市场收入规模约为150亿元。行业龙头上市,有望推动基因检测发展提速。

  在可预见的未来,基因组学相关产业将在四大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广泛用于复杂疾病、农业基因组学、微生物学和红基因组学等领域;生殖健康领域;肿瘤基因组研究将揭示肿瘤的发病机制,为个体化治疗提供基础;与传统临床医学结合,形成精准医疗,为疾病诊断、治疗、临床决策带来变革。

  机构集体看好基因测序行业前景

  据了解,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对基因测序行业的发展前途颇为看好。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基金表示,随着精准医疗成为“十三五”规划重点推进的大国战略之一,基因测序、精准用药和细胞治疗等子领域将率先受益,成为新的技术创新方向。

  爱建证券认为,基因测序是体外诊断发展的确定性方向,未来在基因测序技术突破,政策逐步放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情况下,行业空间巨大。关注:在上游,通过并购具有核心技术标的,并深度开发,或在临床需求方向上进行超前自主研发的标的;中游具备强大样本获取能力,数据解读分析能力的标的。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称,华大基因是国内基因测序的行业龙头,布局了基因测序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的测序仪及试剂、中下游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并在无创产检、PGS/PGD、肿瘤诊断及治疗、伴随诊断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华大基因的上市有望带领基因测序、精准医疗板块有所表现。

  相关概念股:

  *ST天仪:去年12月初,停牌6个月的*ST天仪(000710)推出重组草案,欲斥资43亿元购买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贝瑞和康")100%股权,此举构成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ST天仪变身为基因测序服务商,而贝瑞和康董事长高扬则将晋升为上市公司新任"掌门"。

  资料显示,贝瑞和康于2010年5月成立,主营业务为以测序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ST天仪原主营摩托车与汽车部品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天兴仪表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转型成为基因测序企业,主营业务也将转变为以测序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

  透景生命:公司专注于肿瘤全病程的监测和辅助诊断,公司综合运用高通量流式荧光技术、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多重多色荧光PCR技术等多个技术平台。已成功开发了 20 种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检测产品及HPV 核酸分型检测系列产品,并获得了个性化用药相关检测产品,逐步布局肿瘤“未病筛查-辅助诊断-个性化用药-预后及疗效检测”全病程的各个环节。

  紫鑫药业(002118):由子公司中科紫鑫经营第二代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第二代基因测序仪技术主要是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合作,目前基因测序仪仍处于研发试生产阶段。

  安科生物(300009):法医DNA检测龙头,技术全球领先实现进口替代;元收购无锡中德美联,加大基因检测领域布局。

  上游产业

  达安基因(002030):主要业务为分子诊断技术及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2014年公司测序仪和无创产前产品就获得了CFDA批准。近期其子公司取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

  中游测序

  迪安诊断(300244):是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龙头,其去年业绩符合预期,保持50%的增长,拥有独立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外包机构,参股的博圣生物进入了生育健康类基因测序服务。

  荣之联(002642):为华大基因提供生物云计算服务,成功建立了测序大数据云平台,并持有其0.26%股权,可以说是华大基因的影子股,其本身也在积极推进生物云产品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