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股市未来的走向不宜过分悲观【转】

对股市未来的走向不宜过分悲观

2021年03月22日 20:2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聂方红

红周刊 作者 | 聂方红

春节以来,沪深股市因为机构抱团股的瓦解和崩塌,指数与部分个股迎来了比较大的调整,节前高位追涨的股民损失惨重。市场悲观情绪开始蔓延,行情结束、熊市开启的看法明显增多。这个时候有必要对市场当前的态势进行适当的分析梳理。

从市场本身来看,当前指数总的点位不高,结构性行情依然明显。投资股市说复杂很复杂,谁也不可能完全看得清、时时看得懂;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低买高卖。但绝对的低位底部只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因此只要市场与个股处于底部区域,就是低风险的投资区域,虽然市场也可能矫枉过正,但最终在这个区域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我们现在这个点位到底风险大不大呢?首先看市盈率与市净率这个称重指标,现在两市的总体市盈率为30倍以下,市净率大概在2.5倍左右。而2007年6124点的时候A股市盈率为62倍、市净率为6.8倍,2015年5178点的时候市盈率是82倍、市净率是6.7倍,可以说远远低于市场疯狂时期。其次看指数位置,通过上证指数月K线可以发现,现在基本处于2500点到3500点的大箱体和3000点到3500点的小箱体之中,向下空间不是特别大。从股价指数位置来看,现在约5%的股票相当于到6000点附近,15%的股票在4000点左右,超过7成的股票在3000点附近甚至2400点以下,当然有些股票是因为经营困难、业绩太差、可能退市而一路向下,这里面也可能有5%左右。再次从调整最厉害的核心资产股票历史走势来看,6124点、5178点买入绩优核心资产股票的,后面几年除了极个别像中石油这样的公司之外,其他都解了套,绝大部分还赚了钱,有的还赚了大钱。6124点至今指数几近腰斩,但当时的老股,后来涨幅超过10倍以上的竟然有16家。由此,一些经过大幅调整的核心资产就会慢慢进入长线投资者关注的视野,一边倒的下跌趋势应该会被震荡所取代。最后从市场的数据来看,这段时间,涨停股票家数始终多于跌停家数。在抱团股大跌的时候,总有一些顺周期板块逆市活跃,特别是被誉为“聪明资金”的北向外资3月9日以来多日处于净买入状态。两市成交量也开始萎缩。种种数据表明,现在最大的风险不在指数,而在这两年被抱团爆炒的那部分市盈率依然高高在上的股票,因为这些股票前期涨幅巨大、占指数的权重又非常大,腰斩之后获利盘还依然很多、市盈率还偏高甚至畸高,它们对市场的人气打击影响还不能低估。这也是本轮调整创业板、科创板跌幅最深的根本原因。随着市场整体估值逐渐回落到历史均值附近,抱团股泡沫压力的不断释放,市场大跌、急跌应该接近尾声,只要手中不是抱团的高泡沫个股,继续盲目杀跌没有必要。

从宏观形势来看,经济的基本面正在回归常态,股市也应该回归常态。本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传递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就是按照疫情前的情况来谋划制定指标、目标。这就意味着,着眼于全球疫情可能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发展也将回归疫情前那种正常状态。经济回归常态,第一,会带来行业复苏。那些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商贸旅游、餐饮、交通运输、航空、文化影视、外贸等行业肯定会出现恢复性增长,而这些行业在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众多,它们的稳定向好必然对股市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第二,会驱动行情转型。为了应对疫情的全球肆虐,各个国家去年以来都实行了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随着经济回归常态,资金推动型行情可能要被业绩驱动型行情所替代,业绩因素在下一轮行情中的分量会越来越大,绩优核心资产公司的比较优势也会越来越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抱团的白马股后市也不必过分悲观,只要质地还在,希望就在。第三,会引发政策微调。从经济常态化背景出发,国家宏观政策也可能在巩固“六稳六保”成果的基础上向改革创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倾斜,宏观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会慢慢展现。宏观经济趋稳趋好,必然为股市的走稳筑底甚至走强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过于悲观实在没有必要。我们只需要看看最近西方国家85%的股市都在上涨这个事实,就知道市场的力量在股市永远是第一位的。

从股市规律来看,机会是跌出来的,要注意在下跌中育新机、抓先机。股市大跌,对满仓、重仓的投资者而言确实是痛苦、难受。但对空仓、轻仓者来说则是机会、机遇。一方面,踩踏式调整让许多投资者与长期高攀不起的绩优核心资产股票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过去一些绩优龙头公司因为抱团走势单边向上、一骑绝尘,稍微有点调整就被资金拉起来,稳重的投资者只能是望股兴叹。现在突然来个三折、五折、七折,只要股票基本面没有出现变化,这种打折优惠长远看就是送钱。另一方面,泥沙俱下的下跌,必然会给有心的投资者带来捡漏的机会。一些没有抱团的股票因为比价效应跟着抱团股大跌,很容易跌过头,这个时候,如果投资者能够抓住好股票价值低估的机会,那就奠定了下一轮成功投资的基础。利用调整兑现利润、淘汰涨幅过大过头的老热点,换进低估值的新热点,比如最近的顺周期股票。值得留意的是,近期热点转换好像有点快,如果是传统行业就不要恋战。再是开新仓、进新赛道的机会。投资者可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两会代表委员比较关注的新经济、新业态进行布局。还有就是发现好股票的机会。虽然覆巢之下没有完,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每次调整,总有少数股票,跌得相对少、企稳相对快、反弹力度相对大。如果这些股票还质地优良,股价处于底部区域,经常脉冲放量,就可以视作值得重视的标的,更可以在下跌筑底途中逐步建仓,左侧交易主动买套,应对可能随时出现的行情。

从操作层面来看,“又始一年春播籽,和风细雨最相知”。市场或许进入新一轮寻底磨底阶段,甚至可能需要一个反复震荡、过程艰难复杂的“熬人”时光。但这回调整恰恰给我们送来了牛年春播的机会,春播讲时节、也讲方法。首先,要有信心。牢记“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积极利用市场调整的契机进行投资布局,布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求新、求变、求稳,尽可能把握确定性机会,寻找确定性强的品种。其次要有耐心。市场和个股筑底大多有一个过程,这个阶段仓位不宜过重。要尽量等待绩优核心资产泡沫洗净、价格落地、估值合理之后再增加仓位不迟。尤其要重点关注那些上市后没有送配除权、行业内举足轻重、在国内外市场影响巨大、暂时别人尚无法替代的龙头公司的调整情况。第三要有决心。如果发现优质个股在后期盘整磨底过程中拒绝下调,资金介入积极、运作明显,就要及时动手,勇敢建仓,不要患得患失。第四要有平常心。学会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不冲动,不盲动。对自己心仪已久的好股票可以实行左侧交易,在估值跌到合理区间后逐步买入。

(本文已刊发于3月20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