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技股,想说爱你不容易

科技股,想说爱你不容易

株洲 聂方红

突如其来的调整,让过去炙手可热的科技股进一步显出了原形。下跌幅度最大的板块是创业板、科创板,都在20%以上。回调幅度最深的是科技股,其中汇顶科技从去年以来一路下行,离最高点已经抹去了70%,深南电路、歌尔声学等也接近腰斩。走熊时间最长的也是科技相关指数,基本上跌了9个月了。出黑天鹅幺蛾子最厉害的也是与科技概念相关的公司,欧菲光被剔除出苹果产业链供应商名单,让果链上企业风声鹤唳。想想前几年科技股牛气冲天,参与者不是吃肉就是喝汤,转眼后知后觉者就变成割肉或者站岗。很多痴迷科技概念的铁杆投资者肯定非常关心,科技股还会有春天吗?

科技股是爆发式成长赛道,易出牛股,为很多投资者的最爱。人们常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经济永续发展的最大动力。所以,科技股始终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也是很难熄灭的热点,更是牛股不断成长的集中营。

投资者喜欢与追捧科技股,首先、它的成长性好,能够享受较高的估值,容易催生股价泡沫,买中了会有更好的溢价,是投资投机两相宜的标的。市场中很多科技股业绩并不好,但给予的估值非常高,几乎都是市梦率品种,人们之所以认可接受,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一旦成功,市场将会空前,业绩将会爆发式、跨越式增长。比如当年因为研究乙肝疫苗而被爆炒的重庆啤酒、后来又有研制治疗肺癌的新药贝达药业等受追棒。

其次、它属于新经济、全新赛道,估值不受传统框架限制,空间无限,是最值得赌的新品。很多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都可能带来颠覆性变化,如果产业化,传统的估值理论根本无法测算,于是炒作起来就可以更疯狂一些。同时,影响科技股估值的因素比较多,高估还是低估还真无法简单厘清,这也是科技股股价定位相差悬殊的重要原因。比如真正的量子通信概念股票和基因测序概念股票估值怎样才算合理,可能谁也搞不清,完全取决于炒作资金的力量。

再次、它的业绩弹性大、最容易超出预期,也是市场中最活跃的板块。很多科技股在发展的初期市场不确定、产品价格不确定、收入确认结算时间不确定、研发费用摊销方式也不确定,业绩可能忽高忽低,不能用常理去预测,进而让科技股价格波动比别的板块更频繁活跃。如一些软件公司的业绩就经常出现前几个季度还是亏的,年报突然又很靓丽了,股价平地起飞。加上它的战略属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能够享受的各种红利补贴多,业绩调控回旋的余地也很足,有些企业能够熬的时间也很长。

科技股是经常大起大落板块,确定性差,很易让投资者受伤。虽然科技股空间无限,中外资本市场的科技股也经常表现优异,还是年度涨幅榜的常客。但巴菲特等价值投资者却一直对这个板块保持长期的谨慎,就是机构抱团,也鲜见长期不变的。显然,投资科技股无时不充满风险。

第一、科技型企业失败率高、押中很难。科技企业没有选对技术方向、没有跟上时代大潮就意味着死亡。哈佛商学院曾经有个调查,获得风投资本支持的创新型企业的失败率超过75%。这还是经过风投资本精心挑选过的,如果加上其他未选上的企业,估计科技型创新企业失败率在90%以上。还有一个数字,就是每年风投资本能押中独角兽公司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一。所以,有人说,科技股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因为鱼多,而是因为可能出现大鱼,所以要去碰碰运气。

第二、科技的迭代越来越快,企业速死的风险大。现在的技术竞争已经不是简单的市场份额竞争,而是我取代你、赢者通吃的竞争,很多新兴行业里面,除了排名前三的还有些希望,第四名以后的基本没有什么前途。科技行业的突变性可以让领先企业的业绩护城河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有些企业今天是明星公司,明天就可能被市场淘汰出局。所以,资本市场最难防范的陷阱就是科技股的变脸。

第三、科技的内涵越来越复杂,投资者被概念忽悠的几率高。一般普通人要想完全了解、理解科技的内涵、发展趋势、市场容量、产业化前景基本上没有可能,就是专家、科学家也只能在某一领域有所熟悉,离开自己的专业与专长,就变成隔行如隔山,与普通人无异。即便你对技术很了解,你也可能对市场无法估量,对应用前景无法把握,对产业化效益无法测算。于是那些类似共享单车之类的假科技、水变油之类的伪科技、蹭热点之类的挂名科技、代工代销之类的标签科技就会充斥市场,投资者眼花缭乱,只能跟着感觉走、跟着炒作走,失败、失误常常是大概率的事。

第四、科技研发烧钱多,头部企业少之又少。研发投入数量是检验一个科技型企业真假的试金石。能够有效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科技革命绝不是一点点小资金可以解决的,它需要大量的、持续的、长久的投入,还可能需要不断试错甚至浪费大量金钱,有些可能千千万万的投入、千辛万苦的结果即便成功了,也可能市场并不需要,还可能在研究过程中就已经被淘汰,这里面不确定性太多,一般没有实力的小公司根本经不起这种折腾,没有科学情怀的创业者也无法坚持。所以最终能够成长起来的科技型头部企业也会少之又少。

科技股是具有挑战性的投资,需要能力眼光,不能随意迷失。从国家十四五规划来看,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更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肯定也会成为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关注、投资科技股将成为每个投资者无法回避的选项。怎么选?这里提供几个简单的思路:

选毛利率高的。一切创新都要回归商业本质,也就是说能够赚钱。我们在选科技股的时候,无论当前是盈利还是亏损,企业主导产品的毛利率必须高,最好大于50%,越高越好,特别是新兴培育阶段的企业。如果产品没有比较高的毛利率,既撑不住研发和市场推广的烧钱,也说明该产品的科技含量不够足、市场需求不够大、用户认可不够高,未来前景难得好。此外,还要观察企业的现金流,一方面现金流数字要为正,另一方面每股经营现金流应该稳定且不断提升,不然就是产品市场存在问题。

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能够进入日常生活消费的产品,市场容量才会大,持续发展的时间才会长,小众的科技产品很难支撑研发投入支出,投资回报肯定会有问题。这几年国内外股市走得好的都是能够进入日常百姓家的新兴科技产品企业,如电子消费、网络消费、医疗消费、低碳消费、数字消费等。这几年牛气冲天的特斯拉、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石头科技以及事关人民健康的大批生物医药企业都是最好的例证。

选业绩好的。科技股不能老炒市梦率,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走得远。美国五大科技公司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这些年走得好,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它们有业绩支撑,它们的每股收益都在1美元以上,最高的每股收益超过5美元。那种认为炒科技股就是炒概念、就是炒未来的想法很容易将投资者带入盲目投机的误区。

选龙头大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有持续稳定大额的研发投入,靠的是团队、机制,一般不会受制于几个核心骨干。而很多小型科技企业,完全靠少数几个人在支撑,这几个人在,企业就生存发展,这几个人离开甚至其间一两个人离职,企业就只有死亡,这样的上市公司根本就没有投资价值。只有行业龙头,才会成为技术的领先者、市场的引领者、竞争的优胜者。如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百度在搜索领域、华为在通讯领域、腾讯在即时通讯软件QQ领域的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非常高,产业生态形成,别的企业很难与之竞争,除非你发明了新的颠覆性技术。所以,买科技股一定要紧盯行业冠军,最好是大行业冠军,过于细分的行业冠军都是风险难控的。

此外,投资科技股还需要选真正具有独家核心技术、专注主业、对境外技术与市场依赖度不高、不靠政策吃饭的那些企业,注意实行波段操作,一般不做长期投资.

此文主要内容已经发表在3月27日《证券市场红周刊》2021年第12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