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马股的“一日一杀”与预喜股的“见光死”说明了什么?【转】

白马股的“一日一杀”与预喜股的“见光死”说明了什么?

2021年04月19日 11:2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本周市场依旧孱弱,美年健康中国中免等白马股不时闪崩,中远海控等季报预喜股频频见光死,这给投资者留下的感觉是:无论业绩好坏都要先跌一把再说,有些股民称之为“侮辱性极强”的走法,操作起来比较痛苦困扰,稍有不慎就会两面挨耳光。那么,为什么高位调整的白马股和业绩预喜股都不受待见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说明当前的股市还比较弱。股市处于强势还是弱势,可以从很多角度去观察分析,比如,成交量大不大、赚钱效应多不多、热点持续性强不强、指数涨得好不好,等等。有一个直观指标,就是市场对利好与利空的反应情况。强势市场,利好有放大效应,一点点小事都会成为炒作的大题材,甚至还只是个概念、设想就能炒一把。而对利空则比较麻木,大利空半天消化,小利空开盘低开了事,后面还是延续原来的走势。弱势市场则不同,利好常常成为兑现点,利空容易变成踩踏点。这段时间,市场反弹无力,成交量越来越小,技术趋势比较难看,炒作热点以概念为主,大家感觉赚钱很难,肯定不是强势市场。所谓“一天杀一只白马”,主要还是因为投资者普遍对未来预期不怎么乐观、风险偏好降低,个股在业绩、政策、市场等方面稍有风吹草动,第一反应就是安全,就是出来观望。怕更大的跌幅在后头,怕更长的调整在后面。追涨的人少了,杀跌的人多了,盈利预期降低了。其结果就是业绩有问题的、政策有调整的、市场有谣言的白马股,说崩就闪崩了。对一季报预喜的,只要与预期有差距、前期股价有体现,投资者第一反应还是走为上策。事实上,这种盲目杀跌行为很容易让自己受伤,如京东方公布一季报大幅盈利预告后,股价先调后涨,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杀跌的投资者损失不少。由此,建议投资者还是要立足弱势市场这个现实,理性分析年报、季报业绩,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其次,说明基金抱团股调整尚未到位。这次白马股杀跌,一个最亮眼的特征就是很多都是大市值股、机构基金抱团股、有影响力的“茅股”。原本春节过后,基金抱团股松动,市场迎来了一波剧烈的个股价格调整,很多个股跌幅在百分之二三十,有的甚至腰斩。而后一些喜欢左侧交易的朋友看到一批高高在上的大市值高价股走下神坛,就试着建仓介入,引导市场和个股逐步转入盘整磨底时光。但从近期的白马股杀跌来看,抱团股的调整根本还没有到位,很可能处在调整中段。
  一方面,从这些大市值公司的市盈率来看,总体依然处于高位。统计显示,市值超千亿的100多只个股中,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接近三分之一,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还有十分之一,最高的爱美客市盈率超过250倍,大家比较看好的宁德时代金山办公片仔癀药明康德比亚迪中芯国际等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而本周几大美股,微软的市盈率是38倍、苹果35倍、谷歌21倍、甲骨文17倍。我们最贵的股票贵州茅台市盈率有50多倍,美国最贵的股票巴菲特管理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市盈率只有6倍。
  另一方面,一些抱团的核心资产个股的绝对下跌空间依然不少。打开个股的K线图,就可以发现,因为前两年大涨暴涨涨了很多倍,诸如中国中免万华化学三一重工恒瑞医药等一些抱团股股价依然处在山顶位置,很多调整山腰都还没有到,这些股票因为资金抱团爆炒,基本上都透支了未来行情,估值过高。如果市场走弱,有什么消息谣言,不跌它们跌谁?
  再就是抱团股的“强赎”与“爆仓”压力始终利剑高悬,一旦变为现实就是万劫不复。这两天市场纷纷揣测某顶流基金被定点爆破,虽被当事人否认,但谁也不能保证万一抱团股出现重大利空,大家相互踩踏可能引发市场出现连锁反应。事实上,调整一步到位、一次到位,那是牛市调整,是强势市场调整。一般市场转势之后的调整、弱势市场的调整,会有一个上下折腾的反复过程,在没有基本调整到位之前,胡乱操作很容易出错造成大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说,前期老的基金抱团股风险尚未解除,投资者不宜随意抄底,实在忍不住也只能小仓位试一试。更多的建议是关注近几个月上市定位比较低的次新股,可以事先埋伏等着基金机构来抱团。
  再次,说明个股价格还需要财报来重新称重。业绩是个称重机,每轮财报过后,市场个股价格会进入新一轮调整,根据业绩进行重新排队。业绩不及预期的,如果股价已经在事前有足够的调整,投资者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影响可能不会很大;如果是突然出现的黑天鹅,那么消息公布之后很可能影响严重。业绩支撑不起股价的,估值回归就是惟一选择,股价调整顺理成章。业绩已经在股价上提前反应的,利好公布之时就是利润兑现之日。在个股财报的大考中,业绩异常的白马股杀跌和一季报预告见光死都是小浪花。最为重要的是,对未来经济发展走向、行业走势、个股行情趋向要有个大致判断。当前值得注意的是通货膨胀因素、政策变化因素、疫情控制因素等,思考一季报靠涨价提升的业绩能不能持续,有色资源、化工产品、建材等去产能、补库存的效应会不会走弱,等等。还比如,近年炙手可热的风电产业会不会因为上游材料涨价而变成鸡肋;医疗防疫物资板块会不会因为疫情控制而回到常态增长;平台经济会不会因为政策趋严而影响发展等等。
  最后,说明上市公司信披质量还要提高。个股价格异动,肯定或多或少与市场信息有关,如果信息泄漏,就会提前在股价上、成交量上反映出来,先知先觉者可能就会因此扩大盈利或者减少损失。如果信披规范,就会在公告前波澜不惊,公告后惊涛骇浪,机构、庄家、散户基本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也就是达到了公平的效果。然而,从实际结果来看,我们的信披质量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比如本周初中国中免的大跌,很多投资者到处找理由,有免税政策调整的、有核废水影响的、有针对抱团股某基金经理的,不一而足。但事后有分析认为真正有影响的是一季报业绩增幅不及预期。而这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据说交易日中午就在某饭局后得以流传,于是机构宁愿信其有,下午开市就不计成本夺路而逃,最终信息在下午4:30分得到了证实。类似情况在美年健康这个股票上也上演过,绝不是孤例。显然,我们资本市场的信披质量亟待规范提升,管理层、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交易异常信息进行查询查证,坚决打击内幕 交易,让注册制后的股市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