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亟须正视股市运行中的几大背离现象

亟须正视股市运行中的几大背离现象

2021年05月17日 10:5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本周,美国股市波动剧烈,而A股并没有随之起舞。对当前股市的走向,乐观者认为,周二V型反转,意味着调整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中级行情正在酝酿,5000点依然是今年指数目标。悲观者觉得,许多个股跌跌不休,大盘重心正在下移,上证50指数更是跌到了年线附近,“五穷六绝”可能变成现实,每次反抽都是逃命机会,担心3000点都不一定守得住。笔者不参与这些猜测,关心的是市场中几个背离现象,这些现象可能反映出未来的一些方向。
  大盘:不断向好的基本面与低迷不振的指数相互背离。这可能是中国股
民长期以来最为郁闷的事。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我们的经济非常不错,全球一枝独秀。可我们的股市呢?似乎永远是扶不起的阿斗。不仅不能同经济尚未恢复、股市叠创新高的美国股市相比,就是打开疫情最严重的印度孟买股指K线图,我们也会汗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很多人第一闪念可能就是新股发行过多造成的。假如现在暂停新股发行,谁敢担保我们的股市就会一路高歌、突破历史新高、挺进1万点?只怕没有人会相信。显然,A股的问题是个综合性难题,根本上说就是只造富原始股东而不能造富二级市场的股民。如果这个难题不解决,会不断消解投资者的信心,最终危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要真正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大批值得长期投资的优质成长型上市公司当做重点,把股市发展从数量扩张为主转到质量提升为主的轨道,让广大股民能不断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这种背离问题就会解决。
  新股:一级市场需求高涨与二级市场走势疲软相背离。这是注册制改革之前没有完全估计到的。原来以为,只要推行发行注册制改革,IPO堰塞湖问题可能迎刃而解,结果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目前正在交易的上市公司有4300多家,居全球前列,IPO排队企业多的时候超过1000家,截至4月下旬有超过900家,另外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有2000多家,各地处于培育期的后备上市企业则更多。“加快上市”已经成为各类企业、各位企业家经营发展的重要目标。一边是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数量居高不下,审核再严,收回撤回申请的依然不多。一边是投资者反映强烈的新股发行太多、太快、太高,上市后破发的越来越多。由此又形成了一个新的怪圈:排队发行的企业越多,新股发行的压力就越大,加快发行的需求就越迫切,对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就会越大;二级市场越不行,放缓新股发行的呼声就越高,排队等待的企业就会越多。导致这种矛盾格局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企业的圈钱冲动与没有科学合理有效的退出机制。有人说,我们的市场是富得流油的在融资、穷得无法开锅的也在融资,反正来得容易、管得宽松,二级市场投资者永远是受伤害的冤大头。解决这个背离,最好的办法就是畅通出口、强化优胜劣汰,力争进出平衡。同时对资金充裕的企业加大存量发行的比重,对传统行业、夕阳产业、落后企业限制融资发行,对包装、造假、失信上市企业进行最严格的处罚。
  市场:热门股的概念炒作与周期股大起大落相背离。随着今年春节后核心资产抱团股的瓦解,周期股与小盘股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有基本面支撑的周期股走得不流畅,起伏不定让投资者不好决断。随着国际市场流动性泛滥、经济补库存的动力增强,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涨声雷动。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更是上涨了9%,可以说很多资源类公司近几个月出现了明显的涨价潮,但是这些股票并没有普遍涨得好。原因有四:其一可能是对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担忧。其二是对通胀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其三是对商品期货市场抑制投机政策调整的担心。其四是对机构见好就收的预判。如一季报显示,不少化工、机械类公司社保基金等早就埋伏增仓,一旦涨到预期目标,在大盘不振、市场趋弱的环境下很可能选择及时获利了结。至于涨得不错的热门股票,可能大家仔细分析之后更加不敢下手了。前四个月涨幅居前的十大股票中,业绩好的并不多,亏损微利股票占了一半多,真正依靠业绩改善提升的股票只有两只——热景生物和江苏索普,其余8只都是概念炒作,其中涨幅居前的*ST众泰、*ST节能更是一季度业绩亏损,有的早就资不抵债,完全是因为搭上某个概念而已。在这种情况下,追热点怕突然“哑火”,买周期又踩不准节奏,惟一的安全策略就是休息观望。
  个股:业绩低点与股价高点相背离。在一季报公布尾声阶段,许多白马股突然闪崩,在前期大幅调整的基础上又开启新一轮调整,让很多长线投资者措手不及。不少投资者总认为,核心资产只是暂时的调整,股价迟早还会涨回来。殊不知实际可能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第一,很多核心资产抱团股因为去年的爆炒,就是经过最近几个月的回调,股价依然处于历史的高位区间,这个时候一旦业绩的成长跟不上股价上涨的步伐,惟一的出路就是“阴雨绵绵”的调整。去年以来深南电路的走势就是最好的例证。第二,有些股业绩虽好,但不是常态增长,后面的大方向是回归正常,那么处于高位区间的股价就会有调整压力,如与抗“疫”相关的板块,肯定会随着疫情的缓解而回归正常。第三,一些新兴赛道虽然空间广阔,但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大,容易受外界干扰影响业绩,如医美、医疗器械、疫苗、碳中和等。第四,有些板块和个股走牛的时间已经够长,行业和企业都处于景气周期的顶点,后续可能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如白酒、保险、传统家电等。
  市场之所以出现这些背离情况,说明我们的股市走势不太健康。如果找不到确定性的方向,那就轻仓观望。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