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报季投资选股策略

中报季投资选股策略

2021年07月12日 13:1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每年的7月、8月都是A股上市公司中报集中披露时期,中报的业绩情况对个股价格会带来直接影响,并根据业绩重新估值定位。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说7月能够翻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7月很可能因为中报业绩披露而成为炒作风口。那么,这段时间里的操作也就需要格外慎重。

比结果与预期,不能盲目以中报业绩增长大小定好坏。业绩,永远是搅动行情最重要的因素。无论大盘如何运行,中报动向会对后续行情带来深远的影响。如已经预告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公司,大部分在最近都走得好或者走得稳。考虑到去年疫情的影响,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都处于一种非正常状态,那么今年中报的分析把控就更有学问了。

首先,要与市场的预期去比。一般情况下,业绩超出预期才会有惊喜,也才会有持续的行情。比如中远海控今年一季报预增5191.1%,净利润高达154.5亿,一个季度的业绩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多,中报预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0.93亿元,同比增长近32倍,业绩的爆炸式增长迎来了股价的爆炒,该股票月K线硬是连涨近13个月,股价一年内涨了近10倍。显然,超出预期越大,越有行情,越接近预期越可能波澜不惊。如果不如预期,即便是增长,很可能会引发资金怀疑企业是不是成长遇到瓶颈,资金逃离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今年以来股价节节败退、越走越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业绩增长不如人意。

其次,要与正常年份去比。也就是说,今年中报数据要与2019年中报去对比分析,不能只看与去年同期比的增长水平。很多公司去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好几个月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企业运行极不正常。即便是受疫情影响小的公司,也会有一定的成本开支增加、利润消减的情况。也有小部分疫情受益公司去年中报利润暴增,今年回归正常,更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怀疑公司发展出了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报披露日期临近,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加上一季报预告中报业绩的公司,沪深两市已有700多家预告了业绩,里面有大约七成的公司是预喜的。投资者可以将这些公司的业绩与2019年的中报数据进行比较,如果按两年的平均增长还能够保持在20%以上,那么,这样的公司成长性就值得肯定。

再次,要与行业的趋势去比。经济发展有高有低,行业成长有起有落,优质的企业应该是能够尽可能抵御外部环境的变化,降低经济周期对自身的影响。也就是说,行业景气它发展加速,增长更快;行业回落,它保持平稳,经得起风浪。一定要把行业龙头这个标杆找出来,如新能源电池的宁德时代、房地产的万科等,对比标的企业与标杆企业的数据,看营业收入与经营利润和净利润的增长与下滑是否与标杆企业有差距?如果是增长比它快,下滑比它少,那么就是好企业。如果增长达不到行业平均水平、下滑快于行业平均,这样的企业很容易被行业淘汰。当然,如果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市场份额增加、新产品和高端产品比重加大,市场竞争格局发生有利于自己的变化,这样的企业应该重点关注。上半年业绩预告超10倍的个股中涨幅比较可观的基本属于此类。

最后,要分析业绩增长的质量。一些投资者一看到业绩大增就觉得是机会,实际情况不一定如此。有些是原来基数低,再大的增长也改变不了企业经营吃紧的实质。如庄园牧场预增20倍,股价也反应不大。有些是非经常性因素所致,如处置资产、变现股权、投资分红、委托理财、政策补贴、债务重组、公允价值变动等,增长没有持续性。如半年报预增较多的明牌珠宝行情走势就比较一般。有些是关联交易、内部循环,没有现金流做支撑。只有靠主营业务增长、靠规模扩张、靠产业链延伸、靠技术进步、靠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增长才是可靠的高质量增长,这样的上市公司才值得投资者关注。

看业绩与估值,价格透支的股票需远离。很多情况下,股价一般都会提前反映企业经营的变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故事往往隐藏在K线走势里面。这就提示我们,在研究中报的时候,不仅要看业绩,还要看估值,看股票价格是否在高位,绝不能看到业绩好、增长多就盲目冲进去,万一股价高位“利好出尽变利空”就麻烦了。

一方面,要警惕大牛股的“见光死”。最近一年多以来,白酒、新能源汽车、医疗医美、光伏、生物疫苗、食品饮料等板块不断走强,牛股狂奔,内在的必然逻辑是业绩的改善和提升。如果实际的业绩达不到预期,或者业绩的增长赶不上股价的上涨,中报出台之时,很可能就是股价跳水之日。看看英科医疗今年的腰斩走势就可以体会到牛股转折的可怕。特别是那些受益疫情的板块和个股,一旦疫情问题得到缓解,非正常增长的理由消失,业绩与行情都会回归正常,如医用防护物资、疫苗、国际航运等板块。那些受益政策的板块和个股,一旦政策出现收紧或者调整,超额利润也就可能消失。如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芯片、医疗医药等。

另一方面,要关注熊股“利空出尽”的低位反转。一些优质上市公司因为疫情、外部环境的变化抑或资金关注的影响,业绩出现起伏甚至下滑,最近这半年走势比较难看,比如海天味业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上海机场和一些上证50成份股。还有一些板块和个股,业绩虽然没有下降、有的甚至还不断增长,但因为其他因素影响,股价疲弱不振,如券商板块,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中报净利润整体预增接近40%,然而年内股价跌幅已经超过20%,这种股价与业绩的背离走势会不会在中报公布后出现转折呢?个人以为,只要基本面没有出现大问题,一批优质核心资产公司和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应该有业绩和走势反转的机会。去年3、4月疫情期间,中国中免因为业绩大幅下滑而引发股价调整,笔者原本计划在70元以下准备介入,谁知股价跌破70元时又因为看不清大盘趋势产生了犹豫,结果机会时间很短,最终错过了这个大行情,该股今年初最高过了400元。

选埋伏还是等明朗,操作过程费思量。中报披露时间连绵近两个月,按照惯例大多集中在8月下旬,从已经公布的时间安排来看,安排在7月份的公司只有149家,排在8月20日以后的有3487家,占A股总数的近80%。一般而言,排在前面的业绩比较亮丽,排在后面的就可能鱼龙混杂。这样操作上也就有个选择问题,是预先埋伏赌业绩超预期,还是干脆等中报公布后再决定进去?如果大市不好,趋势性调整,个人建议等业绩明朗之后出击比较牢靠。如果市场走好,则根据分析能力决定是否提前埋伏。你如果没有什么市场分析能力,不如干脆等业绩出来以后再说。

决定提前介入,建议在操作过程中建立股票池,先选景气行业,再找里面一季报业绩好且中报披露时间靠前的,然后选那些机构调研多、评级看好又涨幅不大且处于启动阶段的股票。决定做白马股行情,那就根据市场大势和热点趋势,找未来业绩增长可期,市场前景看好的板块与公司进行投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等中报披露后介入,那是寻找确定性机会,同样需要认真分析,看清楚增长的质量、了解成长的态势、关注股东进出和数量的变化、大股东是否有减持冲动以及估值的水平等。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