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是调整反弹还是风格切换?

是调整反弹还是风格切换?

2021年08月16日 13:2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本周,A股近十年来最大的IPO中国电信顺利登场,万众瞩目的钾肥之王盐湖股份更是提锂重生,总市值从停牌前的480亿元一度蹿升到了2000多亿,那些在停牌前赌重组买入的股民个个喜笑颜开,股 吧沸腾,欢呼批量产生百万富翁。最让人想不到的还有,市场突然发酒疯,“三傻”特别是地产和老白马不断爆发,曾经风光无限的“宁王”有倒下之势。很多人担心成长股人心浮动、老白马重振雄风,会不会引来市场风格的再度切换?

资金是推动行情变化的动因。市场行情热点板块出现变换,首先是资金运动的结果。而资金是逐利的,这就决定了市场资金首先最敏感。它会对基本面、政策、业绩、风险保持密切关注与反应。这段时间股市震荡加剧,有对疫情大幅反弹的担心,有对经济复苏趋缓的忧心,还有对行业政策近期多变的焦虑,更有对中报不如意无法支撑股价的担忧,也有高处不胜寒对疯狂炒作风险的厌恶。从这个意义上看,本周市场风格的变化,可以看成新能源、芯片、锂电等科技赛道股经历连续大幅上涨之后,因为获利空间巨大,部分资金风险偏好降低、及时止盈带来调整的结果。也可以看成部分蓝筹白马股经历连续杀跌之后,做空动能减弱、价值回撤到位、业绩预期转好部分资金补仓反弹的结果。还可以看成近期教育培训、互联网平台、网络游戏等板块政策面、消息面不平静影响演绎的结果。

市场资金还最务实。它不会牺牲自己、成就他人,不会拘泥永远的赛道,更不会相信个别分析师宁德时代2060年估值的鬼话,它们只知道从资本市场过往的历史来看,没有永远的热点板块,涨得越高跌得越惨、越久,大部分上市公司在时间面前都是一地鸡毛。所以,它们肯定会以盈利为中心,涨多了、涨过了就兑现了结;跌久了、跌惨了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就逐步吸纳。这段时间的市场现象完全可以先当做科技股涨多了的正常调整、传统白马蓝筹跌久了的正常反弹。

市场资金最有力量。每一轮行情都会有自身的特点,推动行情发展也会有背后的逻辑。从长期看可以从资产端、从估值去分析理解,但短期可能更多要从资金的逻辑去研判。在这个意义上说,有时候把握行情风格比把握大盘趋势可能更有利于实战。这些年来,无论是炒周期还是炒小盘、不管是资金坐庄驱动还是各类资金共同驱动、不论是杠杆资金推动还是北上资金推动,资金是决定行情风格与持续时间的关键。注册制实行以来,因为股票数量越来越多,齐涨共跌需要的资金量越来越大,整个市场炒作风格发生了改变,抱团和结构性行情成为主流。抱团资金选择少数有噱头、有号召力的板块,集中力量拉抬,最终炒到瞠目结舌的地步,最终让散户不得不跟随他们行动,否则你就在市场中很难赚到钱。但散户跟随节奏踏错,很可能马上又变成大资金收割的韭菜。

估值是决定调仓换股的方向。如果大家认为当前的行情会走向风格切换,那么资金会往哪些方向转呢?首先会往价值洼地流。股市投资最简单的思路就是把便宜的好股票买下来,等到不便宜再卖掉。这段时间一些三傻股票和传统白马蓝筹之所以出现异动,根本原因还是它们的估值回落,有些回到了合理区间、有些开始低估,比起那些疯炒的科技股更有安全感,于是北上资金开始吸纳,其他资金也开始关注。其次会往成长赛道流。成长性是股市投资的根本,股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公司业绩的改善与不断提升,企业一旦失去成长性,业绩再好股价也没有上升动力。近一年来,新能源、芯片、锂电池等行业翻倍股大批涌现,根源就在于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空间大、提升速度快,能够有效通过业绩的成长化解估值的压力。当然炒过头了也会调整。这也是最近储能、国防军工等新兴行业继续走强的重要原因。新产业、新行业、新技术、新市场、新生活一直会是股市聚焦关注的核心。再次会从风险大的地方往相对安全的地方流。有人说,现在是机构时代,是大资金话语权的时代,只要大资金不撤离,我们怕什么?问题是大资金撤退不会告诉你、也尽可能不显形,最好还能迷惑你。无论机构、大户、散户都会记得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都不会一条道走到黑。投资者不能太贪心,要始终牢记本金安全是第一位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一旦炒高了的个股出现放量异动、一旦热门赛道过度拥挤,或许就是你该离开的时间了。

时间是检验风格转换的标尺。一段时间投资风格的形成,不是说变就变,一下子可以看得出来的,那样的话股市不确定性就无法体现出来。一方面,资金炒作有周期。与政策驱动和业绩驱动不同,资金驱动型行情初期很难判断热门板块和标的,可能很多资金本身也是在市场中不断调仓换股形成的。资金有一个试探建仓、聚焦热点、形成共识、集中抱团、反复拉高、逐步派发的过程。这绝非短线游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快进快出可以比拟的,完成这个过程短的要几个月到半年,长的可能要一两年,不是说转换就可以马上转换的。另一方面,资金抱团需要时间。一个热点板块被挖掘出来,大资金如果不认可,那就是短期热点,只能短炒。如果大家都认可,可以做长,那大家抱团建仓也不能短期马上到位,而必须逐步推进,不然一下子疯涨谁也不敢跟了。我们经常在财报中看到有些股票有几十、成百甚至上千只基金入驻,但股价波动似乎并不起眼,只有大家都建仓了,才会形成拉抬合力,发挥抱团优势,不然你拉我跑,谁还敢做?所以抱团炒作也不是一下子可以结束的。另外,行情起落也有个过程。一般而言,板块与个股行情有个选择、建仓、洗盘、拉抬、盘整、兑现的过程,这都需要时间,那种热点转换频繁、各领风骚没几天的情况不能算形成了有特色的炒作风格。总之,判断是否成为行情的风格转换需要时间,需要看板块热点的持续性、集中度、上涨幅度等。

顺势是指引操作成功的法宝。每到市场风格可能转换时,强势板块的拥有者害怕判断失误过早下车,比如去年下半年白酒板块和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板块,每一次调整都是机会,如果轻易下车就会错过了大好行情。但也担心万一是真的风格切换错过了最佳出逃机会。弱势板块的投资者则犹豫是当反弹还是反转来做,两种操作思路完全不同。这里面没有百分之百看得清的神仙,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势而为。第一,还是看手中的股票质地到底好不好?不好,有机会就尽早尽快处理,换到有价值的龙头绩优股上面去。好,完全可以继续坚守。第二,立足自己的操作性格不跟风。一定要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是价值投资者还是趋势投机者,不会做短线追涨杀跌的稳健投资者千万别经不起涨停板的诱惑,不断改换门庭。第三,不要把价值与成长对立起来,任何赛道股票最终要靠业绩来支撑,长期去看,两者会在不同时段各领风骚,市场不可能一种风格走到底,有时候埋伏等待也是好的对策,没有必要去频繁换股操作。第四,永远别忘记赛道股的风险。大数据发现美国标普500指数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名单几乎五年就会出现大变化,很多股票基本上是来去匆匆,能够长久留下来的常青树微乎其微。无论是科技还是消费只要涨了十倍几十倍,我们惟一可做的就是看戏,千万不要去追高,不然中石油上市以来的走势就是你投资收益可能的走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