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行情难做的几个关键点透视

近期行情难做的几个关键点透视



这段时间的股市行情就像北方地区的天气,时而暴风骤雨,时而酷热难耐,不可捉摸。前几周还在担心3300点能不能守住,这周又反手摸上了3500点。前些天还在犹豫是抄底“茅指数”、“药篮子”或是做多“宁组合”,这几天又开始放弃“大而美”转向“小而专”,进军“高新特精”了。这个市场真是变化快,中小投资者感觉太难做了。

宏观形势复杂多变,不好判断。俗话说,看大势赚大钱,可近一段时间,我们的宏观经济大势究竟如何?走向怎样?莫说普通投资者,就是资深经济学家估计都难得说清。一是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说不清楚。7月份经济数据比大家预期的要糟糕,尽管很早就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会前高后低,但低到什么程度?是长时期还是短时间?有那些因素可以改变?最悲观的情况会怎么样?最乐观的情况又会怎么样?很少见到高水平的定量分析报告。这个都搞不清楚怎么去判断后市?如果短期内经济增速下滑过快,会不会让各方面担心的金融风险提前到来?那样对股市更是直接考验。二是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说不清楚。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后疫情时代,西方自由放任的群体免疫策略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在完全预防与彻底治愈的措施没有找到之前,任何疏忽都可能打乱原有的正常经济发展与生活节奏,也会影响经济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特别会影响出口、消费和服务业。这种不可预见性对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肯定会形成制约。三是国外通胀与资本市场走势说不清楚。近几个月,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货币大放水带来的通货膨胀日益明显,后期如何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怎么样非常值得关注。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股市长期高位运行,会不会出现去年2、3月间那种突然断崖式跳水,对我们跟跌不跟涨的A股始终是一种压力。

行业政策变幻莫测,很难把握。有人说,2021年真的很难,难得不少机构都跌哭了。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股市的行业政策变化大。从互联网平台公司反垄断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平台企业劳务派遣工权益、教育双减、医药集采、打压学区房、白酒约谈、医美管理趋严、银行让利到军工产品的竞价采购大批量阶梯降价。每一项政策出台,对相关行业的股票都是一个巨大的利空,最惨的教育培训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新东方、豆神教育跌幅大到了八九成,滴滴、拼多多、美团、快手等平台公司股价也很多腰斩。面对突然而至的政策调整,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只有被动接受的份,很难完全避免损失。以致于现在市场上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出现整个板块的大幅震荡,投资者都变成惊弓之鸟。事实上,这些行业政策的调整变革,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良性发展,更有利于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投资者必须适应和接受,也应该积极预估和判断。

大盘指数忽上忽下,没有方向。一般而言,指数是大盘强弱的晴雨表。投资者关注在乎指数,根本点还在于希望通过指数的走势,来判断决定投资策略。然而从今年2月份以来,指数几乎是看不出趋势,说它盘整吧,7月底又破了年线,跌到接近3300点。说它下行吧,每次到3400点左右似乎又跌不动了,常常反手做多,但到3600点以上好像很难站稳几天。经常是慢慢涨几天来点趋势苗头有投资冲动的时候,它马上来个大跌浇灭你的希望;当你准备放弃轻仓观望的时候,它甚至可以来几根连阳让你重燃激情。最让人郁闷的是,指数不一定好看如意,但涨停板可是天天霸屏,让人欲罢不能。其结果,今年看指数炒股的基本上赚

不到什么钱,反而是那些不太看指数胆大勇敢追逐热点的投资者收益不错。这或许就是结构性行情的特征,面对这种指数走势,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抛开指数炒个股。

热门赛道你来我往,站队难选。今年股市最大的热词莫过于“赛道”,最难站队的也是 “赛道”。然而未来投资者很可能成也在赛道,败也在赛道。首先,赛道说得好听是行业,说得不好听就是概念,不管怎么掩饰,炒赛道的实质就是炒概念。当一个行业股票都鸡犬升天的时候,当整个行业都黑马遍地、股价翻番的时候,除了投机赌博还有什么可以解释的?其次,今年赛道股的风光,最大的缘由是机构的抱团炒起来的,与价值投资已经毫不相关。有人从主题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发现这个无奈的现象。其中宁德时代成为工银文体产业、工银新金融、博时互联网主题、银华互联网主题等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前海开源公益事业、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南方教育股票、华安文体健康、中邮健康文娱混合、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工银文体产业等基金持仓基本上全是新能源股票或者是以新能源股票为主,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主题大多被抛到九霄云外。再次,赛道股看起来很美、涨得很好、赚钱很容易,但风险也是很大、操作很难。从理性角度去分析,很多赛道股不仅没有投资价值,连投机价值都没有了,可它就是一涨不回头,让你感觉怕高都是苦命人,不追对不起这轮行情。可你真在高位买进去了,可能就是你噩梦的开始。这也是许多投资者想追不敢追、管不住就肯定亏的原因。

个股业绩千变万化,无法预知。八月底是中报的集中披露期,也是投资者最担心最害怕手中个股爆雷的时间。有业绩突然巨亏股价腰斩有余的星星科技(*ST星星),有业绩大幅下滑股价大跌的千禾味业,有业绩虽好但不及预期引发股价大跌的重庆啤酒、金山办公,也有业绩尚可但股东跑路引起大跌的凯莱英等等。面对许多股价高高在上的个股,一旦业绩跟不上股价的涨幅,价值回归实难避免。这个时候,大多数投资者都是等待观望,只有中报明确后才决定是否投资介入,生怕提前介入踩雷翻车受损失。对今年中报的业绩,投资者还要多个心眼,不仅看同比增长多少,更要看环比增长情况,真正把成长性放在突出位置。

行情走到现在,许多板块都轮动过了,许多热点已经过热了,投资者一定要回避这几个月连续爆炒的个股,适当关注那些股价不高、业绩很好的新股次新股、高新特精股票和预计全年业绩有很大改善的股票。


此文的主要观点已经发表在8月28日出版的《证券市场红周刊》34期上,发表题目是《从近期行情难做的几个关键点看后市》作者株洲 聂方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