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楼市调控再出重拳对股市影响几何

七月股市开门再创新低,大有“五穷六绝七翻车”之势。股市低迷已久,向上向下都没人惊讶,反而近日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出重拳更为值得关注。

近期《湖南日报》对长沙市房地产市场乱象进行了多篇重磅批评报道,进而长沙市政府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政策。与此同时,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行动,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对三四线城市,货币化安置的棚改政策也在悄悄收紧,对投机炒房、企业买商品房也开始全面限制。

对房地产行业的畸形发展,各方面诟病已久。翻开中国的富豪榜,房地产大佬占比多多,沪深市场的上市公司更是对开发房地产趋之若鹜,很多企业的利润主要来自房地产开发或者炒房所得,大家熟知的长虹、海信、美的、海尔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业务都做得风生水起,就连号称生物医药高科技发展标杆企业的华大基因最近都陷入“圈地门”风波,更不要去分析那些中字头国字号上市企业的房地产开发了。可以说,我们这个资本市场这些年利润有很多都是来自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行业的暴利绑架了中国经济,也让很多上市公司急功近利,不愿投资搞研发,不想持续抓创新,更耐不住寂寞去壮大主业,进而很难产生真正在世界上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这次中美,中兴通讯被人家一剑封喉就是血的教训。

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大肯定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多重影响:首先,从总体上看,楼市与股市有跷跷板效应,如果下一步国家继续紧缩楼市,对资本市场应该是个利好,一些投机资金就可能从楼市流向股市。因此,对当前股市过度悲观没有必要,何况管理层、主流媒体最近已经开始暖风频吹,目前市场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

其次,对房地产股而言则需理性看待,一旦投机需求被挤出市场,暴利时代很可能结束,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会理性回归,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涨幅也会回落甚至稳中有降。房地产股面临进一步的分化,行业洗牌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对于竞争力更强的龙头企业来说,机遇大于风险。

其三,与房地产关联紧密的建材、家电、装饰等行业也可能受到波及,成长性也要打些折扣。一些靠房地产利润支撑的多元化经营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慢慢受到影响,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其业绩变化动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年第24期(7月7日出刊)作者 聂方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