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盘股还会重现辉煌吗?【转】

近期股市振幅开始增大,寻底、筑底、磨底过程还在继续,大多数投资者现在基本都能做到不以涨喜、不以跌悲。虽然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但中美的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中国经济韧性很强,随着"六稳"措施的不断落实,资本市场的稳定也会指日可待。管理层近日更是明确将在五个方面着力,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其中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让笔者联想起以前熊市小盘股的辉煌来。

过去小盘股为什么会成为炒作对象?一是盘子小控盘容易,需要的炒作资金量少,这样熊市也可以举杠铃,逆市做庄风险不大。二是盘子轻容易引发跟风,拉高轻松。三是盘子小高送转希望大,炒高以后多次送转有利于兑现全身而退。四是盘子小、市值低,壳资源价值高,容易被借壳对象看中,一旦重组股价会一飞冲天,每年的涨幅榜前几名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重组股。五是盘子小粉饰业绩容易,随便弄点政策补贴、税收返还或者卖点资产就可以让公司年报不亏甚至好看,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还以为是绩优股。六是监管不到位,违法违规被抓的概率低、处理成本更低。过去拉抬股价没有特停制度、不容易被交易所盯住,只要自身资金链不出问题很少有失手的。正是因为上述缘由,我们的股市一段时间以来炒小成风。

然而这波股市下跌,小盘股可没有了过去的风光,跌跌不休不说,跌破发行价、净资产的也不在少数。为什么有如此的"新旧两重天"呢?从小盘股群体本身来看,数量上大幅扩群,中小板、创业板比前几年扩容飞速,总股本一个亿以下的股票数以百计,两个亿以下的有500多只;总市值50亿以下的有1800多只,20亿以下的有300多只;流通市值20亿以下的更是达到近1000只,可选择的太多了。一些近几年上市的新股次新股因为盘子小而定位过高,目前仍然处于漫漫熊途中,高送转也没那么稀缺了,壳资源也没有那么值钱了。从炒作逻辑来看,价值投资是管理层的导向,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盘子再小炒家也不敢随意染指,加上这两年借壳重组政策收紧、前些年已经借壳重组的公司业绩表现和股价走势都不如人意,资金追逐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从外部环境来看,市场监管趋严,纯粹概念炒作不仅有特停制度随时伺候,而且容易招来交易所甚至监管层的关注,弄的不好钱没赚着,违规违法所付出的代价成本却十分高昂。

小盘股的表现今非昔比,是不是就意味着将来有行情时它也不会有什么机会了呢?个人觉得那倒未必。资本市场时刻有那么一些人总想体现自己的存在、实力、喜好与风格,这就决定了一旦市场转暖,各路资金就会在其间跃跃欲试,所以不排除下一轮行情小盘股卷土重来。如果有投资者想抓住这种可能重来的机会,建议首先从行业上多关注产业前景好的新兴产业、核心技术产业、高科技产业以及医药食品等大消费产业小盘股。其次重点关注这些产业中的绩优股、业绩改善股票、技术领先股票。再次是要关注近两年已经或者正在借壳重组涨幅有限的小盘股。最后是小盘股中跌幅巨大的新股次新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年第29期(8月11日出刊)作者:聂方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