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外资加速抄底带来的启示【转】

三季度投资策略:外资加速抄底带来的启示

2018年08月18日 06:00作者:株洲 聂方红

近期A股受多重因素影响,人气极度低迷,指数不断下沉,不少投资者从失望到绝望,不知底在何方?可在国内投资者一片悲观之际,境外资金不仅没有感到害怕受到影响,反而呈涌入态势,前7个月涉外投资者净买入1696亿多元,8月以来势头依旧,外资还在不断“买买买”,难道他们就不怕成为“韭菜”?

应该说,今年外资加速流入既有A股“入摩”被动配置需要,也有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给他们带来的机遇,当然还在于他们的投资理念是长线价值投资,不在乎一时的涨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多次证明,外资抄底大多很少失手。我们有些投资者老是批评管理层总是让外资抓住了抄底机会,可人家抄底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呢?是不是还在耻笑人家不懂中国股市?断定人家也会跟自己一样迟早会变成被割的“韭菜”?我们是不是应该从他们勇敢的抄底中得到一些启示呢?

启示一,当前A股是否开始具有长线投资价值?

从2015年到现在,A股跌跌不休,每次反弹都无功而返,普通投资者很是失望。但有句股谚说得好,回调下跌是股市最大的利好,跌得越多机会越多。有业内人士研究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是28年来股市历史最低,更是大大低于欧美、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股市的估值水平,已成为全球股市价值投资的洼地。显然,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充分的调整下跌不是风险积聚,而是系统性风险的释放,更是价值投资的逐步显现,外资加速抄底是具有内在经济逻辑的。我们也应该从那种要么极度悲观要么过度乐观的追涨杀跌操作模式中解放出来,学会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线投资。

启示二,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影响是否没有那么可怕?

5月份以来的股市,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明显,有几次大跌都是因为前一天美国发布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这是国内一些学者过分放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所致。实际上,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GDP增长的影响不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更是在心理层面,市场反应也在不断下降。很多投资者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变成“持久战”,担心股市会受其影响变得更加孱弱不堪,出于避险心理趁早远离市场,可是聪明的外资竟然无视这一重大因素而主动买套。其实,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本质、影响,主流媒体都有大量文章进行分析,最根本的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很强、回旋余地很大,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已经转为消费拉动,而不是靠投资与出口,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企业及其员工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可控。应该说外资在这方面的敏感度比我们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要强。

启示三,对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是否应该更有信心?

最近股市有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A股10年不涨甚至下跌,弄得我们很多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未来极度悲观。从指数来看,我们的A股确确实实是多年扶不起的阿斗,与美股道琼斯等指数比较起来还真是羞于启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几年随着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加强,发行审核的从严,市场投资结构和风格的变化,退市制度的加快实施,监管力度的加大等等,资本市场的运作开始规范,与国际接轨的程度在深化,股市发展的基石更加牢靠,崩盘的可能性不存在,向上向好的前景十分明显。而这就是外资加速抄底的底气,更应该是我们广大投资者应该保持的信心。一个外资都普遍看好的市场,我们没有理由看衰或者看淡它。

当然,外资抄底A股的启示还有很多,比如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对中国改革开放抱有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保持乐观等等。从具体操作角度来看,我们散户投资者从中更应该认识到,A股现在应该处于底部区域,越跌价值投资的机会越多,对于一些超跌的绩优股、新兴产业股、科技股、大消费股、大盘权重活跃股票,这个时候分批建仓,肯定只输时间不会输钱。对于外资重仓的绩优股票,特别是那些入摩的标的,如果能有机会在更低位置承接、抄外资的底,只要这些股票在下跌中没有放大量,投资风险应该是不大的。千万不能被一些理论的利空和暂时的走弱所吓倒,反而应该更加密切关注市场,积极分析下一步市场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尽可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我们的操作思路,力争在下一轮行情出现时打个翻身仗!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年第30期(8月18日出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