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休息观望是当前最好的操作策略【转】

休息观望是当前最好的操作策略

2018-10-13 04:41:48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来源:红周刊


(原标题:休息观望是当前最好的操作策略)

节后的股市,虽有降准、降税费的利好对冲,但受负面心理和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创业板指数创4年来新低,上证指数跌破“熔断底”2638点,外资大幅流出,节前进入的韭菜几乎全面被割,市场焦虑悲观气氛再度弥漫。这个时候,满仓和重仓的股民已经麻木,半仓和轻仓的也不知道怎么操作,前期下决心割肉空仓的虽然心底窃喜但也有万一错过大反弹的担心。在股市中闯荡,最不好操作的是在顶部区域和底部区域,因为最丰厚的利润和最大的亏损可能都会出现在这个阶段。当前的股市,谁也不知道究竟到没到底,谁也无法预计什么时候会展开大幅反弹甚至走牛,投进去吧,如果还有最后一跌或几跌,亏损会大大的,如果不投吧,行情来了只能干瞪眼,所以怎么操作还真有些为难。从安全角度看,个人觉得还是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多看少动是首选。在股市,机会总会有,这里的钱是赚不完的。同时,也容易犯错和失误,犯错失误多了,特别是踩了雷、遇上几次黑天鹅,股市的钱可能就亏完了,所以减少犯错与失误是股市赢钱的基本法宝。而常识告诉我们,要减少犯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少操作,尤其在大盘趋势低迷和不清晰的时候。换一句话说,在股市勤劳不一定能致富,更多的可能是给证券公司打工、增加亏钱的几率。现在股市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宏观经济压力也不少,大盘依然处在寻底筑底过程中。这个时候,最好的策略就是耐心等待,多看少动,以休息为主,不要冲动操作。在趋势未明确之前,更不要为一点蝇头小利而去盲目赌博买卖、频繁进出。熊市的尾段杀伤力极大,普通投资者千万别去随便抄底,犯错几次很容易搞坏心情,也容易让人在真正机会来临时担心害怕丧失判断。一定要耐心等待机会的来临,耐心等待投资标的跌到目标价位,耐心承受踏空之苦。

观察盘面变化是功课。理论上说,要想在股市保持好的心态,力求超脱,最好是手中有股,心中无股,不要时刻看盘。但很多投资者在股市浸润久了,一天不看股市心里发慌,这时候就需要纪律约束,必须等到盘面发出介入信号再买卖不迟。现在观察盘面,有这么几条是重点,一是看大盘均线、多数股票的均线是否多头排列,如果出现多头排列,则出现了操作机会。二是看转势信号,如果一批股票价格长期下跌,突然在底部低位区域带量大阳上涨,往往是转势信号,值得关注了。三是看股价异动信号,某只股票突然底部连续明显放量,春江水暖“量”先知,很可能是个股将要出行情的表现。当然,盘面变化还有很多,如上涨家数多、涨停股票剧增、成交放量、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入以及大盘技术指标转向多头等等。底部区域分析盘面变化一定要多方面互相印证,尽可能多观察几天,要特别注意连续性,不能想当然,更不要听风就是雨。

关注宏观面的改善是重点。这轮熊市持续这么久,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是重要原因,作为投资者不能对宏观面的变化熟视无睹。最近几个月,虽然行情不好,但政策面暖风频吹,降准、加大企业减税降费力度、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养老金入市、积极推进并购重组、A股入“富”、入“摩”权重提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微调金融货币和降杠杆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回购与员工持股等,尤其是向世界明确宣示坚定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心,坚定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平稳增长的信心等等,当众多利好逐步累积、各项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和股市健康发展的政策开始显效的时候,或许最坏的时光早已过去,因此过分悲观也完全没有必要。

积极寻找价值投资标的是正道。未来的股市,价值投资应该是主题,在大市低迷的时候寻找未来有潜力的价值投资标的,可能是每位投资者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任务。然而,价值投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其一,价值投资标的难选,并不是简单的以每股收益高、现金分红多、企业名气大、龙头地位强、市盈率低等就可以确定的。其二,大部分投资者缺乏财务分析能力,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股票更容易迷惑投资者的双眼。其三,在大盘下跌泥沙俱下的时候,好股票与差股票都在下跌,有时在下跌的尾声甚至有价值的股票跌得更惨烈,这个时候对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是个严峻的考验,弄得不好就把珍珠当做砂石扔掉了。事实上,很多时候股市跌得多、跌得透、跌得久,恰恰就是投资者最大的利好、最大的机会,关键是看你能否把握得住、发现得到。当市场中破发、破净股大比例增多、上市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很多原来高高在上、高攀不起的股票跌下神坛的时候,就是我们开始积极寻找价值投资标的的最佳时候。

投资者可以先筛选行业,从大消费、医药、资源等传统优势行业,大数据、机器人、芯片、航天军工等新兴朝阳行业以及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文化旅游保健等服务业中去寻找。锁定行业之后再选企业,最好选成长龙头、选拥有核心技术或垄断品牌有定价权的企业、选可以成长为百年老店的公司、选能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企业。找到目标企业之后再看炒作,力求将来有翻番以上的潜力,这样增长潜力大且业绩稳定、股本不大市值小、跌幅巨大没有被炒作过、价格低估性价比高的公司等多重优势交织的股票就应该成为未来投资值得介入的标的。如果还要保险一点,就把自己选中的股票与入“富”、入“摩”标的股票对照一下,有交集的可靠性也许会更高一些。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年第37期(10月13日出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