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政策效应显现需时间 当前投资要有耐心【转】

政策效应显现需时间 当前投资要有耐心

2018年12月01日 06:00作者:株洲 聂方红

近期股市又开始比较难做,指数持续回调,热点转换加快,先知先觉者可能赚了不少,后知后觉者就容易吃套,一些投资者开始怀疑是不是反弹进入尾声,股市大盘仍然会回归原来的下跌通道,悲观情绪开始抬头,如何看待下一步的股市?确实值得探讨。

一、从政策指向而言,沪指2500点左右应该属于底部区间,是政策底、政治底不容置疑。大家都知道,从10月份以来,金融、保险、证券等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政策维稳股市,这些政策只会逐步完善,不可能短期转向。如果大盘仍没有起色,不排除政策还有继续加码的可能。因此,这个时候谨慎看多做多应该风险不大。当然,政策发挥作用产生效应有个过程,一般而言,起初是大多数人怀疑观望,后来是少数胆大者试探出击,出击者有收获后就会加大投入也会吸引跟随者,只要政策不发生变化,慢慢地大家都会参与进来,这样政策效应就集中爆发,市场转势就会变成现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政策底”先于“市场底”的原因,或许市场底滞后于政策底一段时间,甚至指数比政策底更低,但毕竟已经在底部区域了,这个阶段参与应该是只输时间不输钱,所以不能看着政策出台后指数又下跌就盲目出逃看空,而应耐心观察等待做多的积极信号出现。

二、从外部基本面环境来看,现在的股市确确实实还有不少难题待解,一下子单靠政策刺激就希望全面走牛也不现实。就像一个患了重病的人,刚吃完药你就要他像正常人那样飞跑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市场是各怀心思的投资者。现在的股市,质押风险警报并未完全解除,解禁股的利剑还在高悬。特别是一些大股东因为入股成本太低,减持兑现的冲动十分强烈,股价稍微好点,就恨不得马上清仓走人。加上整体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型时期,传统产业竞争激烈,新兴产业风险突出,上市公司基本面不稳定、业绩变脸频发,完全可以安心长期持有的股票少,造成投资者持股心态不稳,稍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依然,一些资金宁愿做最坏的打算,也不愿陷进去碰到“黑天鹅”出不来。这一切就导致反弹行情会出现一波三折,在进两步退一步甚至进进退退中反复折腾磨底,如果上述问题长期并存,磨底过程可能更长。

三,从市场趋势来看,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股市最黑暗的时段正在或者已经过去。

首先,近期市场开始有赚钱效应、有持续热点、有板块轮动,这就为短线资金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机会,进而为聚集市场人气打下了好的基础。

其次,资金面开始改善,股市永远要靠资金来推动,这段时间,很多银行都在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这些银行理财公司运作资金量大、筹资能力又强,在现在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最好最可能博得超额利润的理财非股市莫如,一旦行情向好,后续资金也会源源不断,只要银行理财资金的百分之五进入股市,其数目也是以万亿元计。加上商业保险资金松绑入市、社保资金积极投入,外资加速布局,A股市场资金压力在减轻。

再次,股市交易制度在完善,对停牌时间的限制、退市制度的推进、行政干预的减少等等均为市场转势创造条件。

最后,从年底分析报告来看,国内券商和基金及国外投资机构看好A股未来的越来越多,舆论做多的氛围开始酝酿,后面的股市肯定不会死气沉沉。

从上面几个方面分析,近期股市反复折腾有其客观必然性,但总的趋势应该趋向积极,只是完全转势需要一个过程,投资者只需多一点耐心,说不定光明就在前面。不妨开始把现在的点位当做底部区间看,在观念上要积极,不盲目看空,不盲目割肉,同时也不能随便冲动,随意追涨、随便满仓,而要盯着自己关注的标的,逐步开始慢慢建仓。如果单纯炒作,可以先从优质低价股做起,再看市场风向走。如果追逐热点,下一步可以更多关注科创板、创业板、重组板块和新动能产业,特别要关注军工和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如果只追求稳定收益,可以关注业绩好的医药板块、与美好生活相关的大消费板块以及引领新生活方式变革的板块,当然还有业绩稳定的绩优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年第44期(12月1日出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