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不确定环境下的防御策略转

•热点聚焦•大盘不确定环境下的防御策略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9-05-21 16:38

今年以来的股市,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前几个月还走得好好的,最近突然一下子冰火两重天,上证指数十来个交易日就跌去400多点,千股跌停重现,把前几个月的上涨成果几近吞没,一直看好A股的北上资金也纷纷仓皇出逃,一幅由“黑天鹅”和“灰犀牛”构筑的牛市树倒猢狲散图景。最悲催的还在于,前期大涨很多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尚未解套,几天大跌下来又让他们一夜回到解放前,后面如何操作?是走是留?取舍艰难。

近期股市的剧烈震荡,外部利空是诱因,内部年报地雷集中爆发、上市公司造假行为挑战底线、股指期货被利用放大、机构操作行为散户化等才是根本内因。加上宏观经济处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加速的特殊时期,要准确把握大盘走向并非易事,不确定或许就是现阶段资本市场的最大确定性判断。这个时候,稳中求进的防御策略可能是每位投资者最现实的选择。

首先,过度悲观没有必要。股市一大跌,恐惧心理就开始弥漫,悲观者甚至预期大盘指数可能再创2400点以下的新低。个人觉得这种观点指导下操作容易错判形势,正如近日主流媒体所说,虽然当今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较强,但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趋势没有变,中国经济体量大、底子实、韧性足、质量高、潜力好、回旋空间广阔,经得起外部世界的风吹雨打,应付得了各种风险与挑战,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宏观面完全没有必要那么悲观。

相反,随着MSCI等指数基金投资A股权重的增加、养老金等入市规模的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国家对股市拉动经济枢纽作用的更加重视、管理层开始关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资本市场的未来只会更加光明。

还有,现在股市无论是大盘指数还是个股价位,都处于历史低位区间,离上一轮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爆发红线救市点并不远,这个时候过分看空缺乏政策面与基本面的支持,如果耐心选择优质标的投资应该最多只输时间不会输钱。

其次,盲目乐观缺乏基础。与悲观论者不同,一些人在明知大盘走势变坏的情况下依然非常乐观,并号召大家大胆抄底满仓,这种观点对不对,时间很快会给予答案。市场人士判断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具体操作却没有那么简单,毕竟每个人的资金非常有限,一旦做错子弹打完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因此,投资千万条,安全谨慎第一条,普通投资者没有必要去赌博。

当前,市场技术走势变坏,成交量锐减,赚钱效应减弱,上市公司“黑天鹅”频出,上档套牢压力沉重,特别是中美不确定性短期难以消除,资本市场成为对方做空施压的重点,要想很快展开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也不那么现实。这个时候再采用激进的操作方式明显不合时宜。

最后,选股策略才是重点。弱市机会不多,不要火中取栗,也不要被短线热点所惑,而应该立足震荡磨底,耐心等待,防守为主。在股市里生存,不是比一次性赚钱的多少,而是比谁活得长活得久,能赚钱的时候积极赚钱,不能赚钱的时候确保安全。所以,稳中求进永远是股市最实用的生存法则。当你看不清市场走向的时候,求稳求安全搞好防御应该是第一位的选择。

当前防御策略一要体现在仓位的控制上,最好是三到四成底仓,越往下越可以加重仓位,理论上每跌一百点可以增加一成仓位,越跌越买。万一股市突然向上,那么仓位的控制主要在于观察成交量,成交量放大一倍仓位可以追涨一成,继续放大继续加仓,但到关键阻力位停止加仓,一旦发现放量滞涨就随时准备降低仓位。

二要体现在赢利预期的降低上。如果股市长期在低位徘徊,幸运买中了热点,也要见好就收,有个百分之十左右的利润就落袋为安,不要太贪。

三要体现在股票的取舍上。随着监管层退市“铡刀”的加力,坚决不买绩差股、问题股、有退市风险的ST股,不买前期炒高炒过的概念股,不买海外市场占比过大与影响直接相关的股票,不买大幅炒高的由个人或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股票。重点关注带有防御性质的必选消费类特别是代表消费升级方向的股票、有核心竞争力的医药生物类股票、防范货币战争的黄金股票以及可能会进行混改的国有企业股票等等。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第18期(5月19日出刊)作者:聂方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