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科创板个股炒作的四大猜想转

关于科创板个股炒作的四大猜想

红刊财经2019年06月16日 19:18

红刊财经 聂方红

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事件莫过于科创板的推出,它不仅承载着注册制改革试验的成败,还关系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而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仪式的召开,意味着科创板离上市交易已经不远了。在这之前,笔者对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之后,个股的炒作空间、运行特点、投资风险与机会进行分析探讨。

一、风险不可低估,黑天鹅也许比主板还多。这不是恐吓跃跃欲试的投资者者,去年底以来主板无底线的黑天鹅事件已经让很多投资者都感觉到伤不起,现实很残酷,科创板的风险绝对不会比主板低。


首先,科创板上市企业定位都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然而这类企业有很多先天性风险,如产品生命周期不确定甚至很短暂,技术的应用前景和替代技术不明确,对核心技术人员的过度依赖,市场开拓成本高难度大等,导致这些企业的成功率一般不会太高,就是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功率也仅有15%—20%。


其次,科创板没有利润门槛,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现在很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都是靠烧钱占领市场,一旦钱烧完了还不能带来明显的效益,企业后续发展就可能非常堪忧。另外,核准制下那么多专家对企业进行实质性审查判断还不能排除造假作假,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更多在于合规性审查,不会对企业质地好坏和将来发展进行判断,在买的没有卖的精环境下,拟上市企业完全可以在制度框架内决定披露什么不披露什么,披露多少,只要能规避法律责任,或者只要收益大于风险,谁也不能排除科创板就没有作假造假企业。


再次,科创板有最严退市制度,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程序,规定退市就一退到底,并设置了重大违法类、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退市标准,除财务类退市周期由四年降为两年,其他一旦确认就直接强制退市,投资者碰上基本血本无归。


最后,由这两年回归主板的独角兽企业走势来看,华大基因三六零等在主板上市以后,由上市之初的疯狂炒作到现在留下的一地鸡毛,不仅股价腰斩,而且核心技术不时受到质疑。



二、炒作可能疯狂,但持续性不一定很长。A股投资者有炒新炒小的习惯,对新概念新事物喜欢抓住机会做一把,估计科创板也不会例外。但个人对科创板整体炒作的持续性存疑。


第一,科创板的投资者人数比主板大大减少。科创板参与门槛较高,符合要求的投资者大约在300万左右,持续炒作缺乏跟风的群众基础,首批上市可能因为推出的公司不多,炒作可能比较疯狂,但好公司很可能一级市场定价偏高,压缩了炒作空间,后面随着上市公司增多炒作容易走向分化。


第二,交易制度的改变抑制了投机的时间。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交易数量与价格变动单位也与主板不同,这些都会把炒作主要时间集结在上市的第一周,造成前面几个交易日成交量与换手率都会明显上升,后面很可能是价值回归之路。


第三,中美核心实际上是高科技竞争之战,在世界经济相互融合的今天,影响最大恰恰又是高科技创新企业,进而影响炒作者长期炒作的底气。



三、打新也有风险,个股走势分化会成常态。科创板在一级市场采取市场化询价定价机制,没有23倍市盈率的定价限制,加上对科创企业的估值方法更加多元化,普通投资者很难判断什么样的发行价比较合理,什么价位不合理,尤其对非盈利企业如果询价定价过高,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认可,不排除出现破发可能。


另外,同行业不同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都有公司上市,市场与投资者也会以总市值作为标准,根据流通盘、盈利额、市场占有率、行业地位等指标进行比算对照,其结果会出现指数走向趋同,估值差异收敛,股价走向取决于公司质地与成长性。或许,少数真正代表科技发展前沿有市场空间的企业就会像腾讯控股前几年的走势那样不断牛起,很多没有科技含量的公司则会退出市场,大浪淘沙,保持市场活力。



四、长期看好,价值投资依然是选股的重点。股市有句俗语,买股票就是买未来。我们常常说选股要选成长性好的股票,从这个意义上看,就算科创板起步阶段有些风险,也不改这个市场的投资价值。毕竟,这里的企业都是高科技企业、新兴产业,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短期可能鱼龙混杂,长期必然会像美国的纳斯达克股市那样,产生出中国的苹果、脸书、亚马孙、谷歌那样有影响的上市公司,这一点我们应该保持信心。此外,科创板的交易制度等还会在发展中完善,很可能T 0、放开涨跌幅限制都要在这里试行,管理层也会倍加呵护这个试点市场。


至于具体操作,可以回顾创业板与中小板一路走来的发展,先观察熟悉再动手不迟,对于有发展潜力的标的,还是按照价值投资的大思路,只要到了投资的价值区间,就可以大胆出手。如果资金有限,又想不错过这个好机会,就投资相关科创板基金,搭基金的大船共享科创板可能带来的红利。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第22期(6月15日出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