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中考,散户成绩为什么不如意?

A股中考,散户成绩为什么不如意?

2019年07月01日 13:31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作者:株洲 聂方红

上半年转瞬即逝,我们的股市可谓历经了春夏秋冬,疯涨、大跌、盘整让股民见证了什么叫风险。个股更是冰火两重天,贵州茅台股价冲破千元,退市海润跌到一毛多钱。有人从总市值增长计算出股民平均赚了近7万块钱,但很多人特别是散户感觉赚钱并非易事,基本上还行进在漫长的解套路上。要说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500点左右到现在3000点附近,涨幅也接近20%,为什么我们的投资者收益却没有指数走的那么风光呢?

首先是没有踏准市场节奏。在股市行走,看对趋势、踏准节奏是第一要务。由于去年阴跌了一年,市场一片悲观,当年初行情启动,大多数人都是不相信或者不当回事,操作的主要策略还是逢高减仓,结果市场主力迅速拉高,一口气将指数拉到3000点上方、各条均线之上。当大家以为行情反转,憧憬牛市来临,积极做多的时候,主力又来了一次长阴杀跌,千股跌停,让刚刚恢复一点激情的散户投资者,全部套在山顶上。大涨的时候没看懂不敢动,以为看懂去追高的时候大盘又转向了,两面挨耳光。如*ST赫美从年初的5元多涨到21元以上又跌到现在的2元多。因此只有踏准节奏、先知先觉的人才会成为赢家,后知后觉、盲目跟风的大多变成了韭菜,亏损累累。

其次是惯性思维出了问题。今年行情从低价股起步,很多投资者自然而然就想到炒低炒小炒差炒概念,于是低价股、亏损股、微利股、小盘股、高市盈率个股一度成为香饽饽,大家趋之若鹜,谁知管理层坚定落实退市新规,首当其冲的恰恰就是这些绩差股、ST股、问题股,以至于5月份以来,1元股队伍大扩容,达50多只,变成“毛票”的“仙股”也有6、7只。看着不断被刷新的跌停记录,那种大跌途中接刀博傻的游戏明显已经没有什么机会。

再次是黑天鹅的意外影响大。因为各种原因,A股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年年都有,但谁也没有想到今年最奇葩、最可怕。从康美药业出现近300亿元现金会计差错被勾销,到欧菲光大额预赢变巨亏;从*ST秋林近38亿元资产玩失踪,到西部矿业20多亿元青投股权投资归零,再加上38家上市公司的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A股市场问题公司可谓“天雷滚滚”、层出不穷,一旦踩中损失惨重。

又次是新环境的变化被忽视。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A股市场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它必然会对投资者的股市盈利模式产生巨大影响。科创板的开板意味着注册制的正式到来,A股市场供给模式与机制的变化势必影响一二级市场的操作,壳资源的价值正在飞速贬值。A股入摩又入富,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投资风格的变化。有分析发现,今年上半年A股市值增长的大头超过80%被陆股通占有,股价创历史新高且又比较稳定的更多是大盘蓝筹股,大市值个股比小盘股更能得到外资的青睐。

最后是大震荡打折收益。在股市赚一次钱并不难,难的是持续不断赚钱,获得稳定的投资复利。今年上半年牛股很多,投资者撞上的可能也不少,但是真正落袋赚到手的大钱并不多。主要还在于指数大起大落,市场风格反复,一批大牛股变成大熊股,如东方通信、大智慧等60多只个股从年内高点看,股价二季度基本腰斩,如果持有人没有高位变现,大都在坐过山车。最悲催的是不少股票指数反弹时没有大涨,指数暴跌它不缺席,持有者欲哭无泪。

在股市生存,不必在乎一时一股之得失,上半年已经过去,收益多少也无法改变,关键是如何在下半年力求打个翻身仗。

从资本市场宏观政策环境来看,积极因素与复杂情况依然相互交织,一方面,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不断增强,国内流动性也在持续改善,货币政策呵护流动性的基调暂时不会改变,财政降税减费政策正在落实,政策逆周期调节意愿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借壳重组更加规范,外部环境的影响效应减弱等等,都为下半年市场活跃提供了土壤。另一方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增速放缓,中美经贸博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尚未有效化解,企业盈利能力短期难以明显改进,上市公司黑天鹅频出,资本市场本身还不完善,市场上档压力重重等,也会给下半年的行情增添变数。

面对繁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资本市场开放、科创板开板后新的市场格局,下半年的操作思路上有几点必须重视:

一是切实树立起价值投资理念。普通投资者也要向外资与机构学习,把安全性和追求长期稳定回报摆在第一位,从上半年部分行业龙头股迭创历史新高中得到启示,学会选股。

二是坚决不碰有退市风险的绩差股。始终把本金安全放在第一位,对有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ST股、有问题的股票不能手痒赌运气,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

三是警惕重组股的道德风险。前些年大量的案例证明,资本市场很多重组都是资本玩家空手套白狼、利益输送的把戏,大量无辜的投资者是最后的买单者,与其花大量时间精力去赌重组,不如认真按照经济成长规律去选择白马股。

四是不要迷恋概念炒作。炒概念可以聚集人气,有时候也可以带来丰厚收益,但一定要早发现早参与,不追高,快进快出,切不可把概念炒作当投资。

五是密切关注科创板的走向。这是资本市场下半年的大事,也是考验注册制成色的现场,无论你有没有资格直接参与,都要关心它的走势,关心它对其他市场、板块、个股的影响。至于板块选择,个人依然倾向于大消费如食品医药、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如航天军工电子信息、焦点行业如芯片等集成电路产业和核心资源、非银金融板块如券商保险黄金等等。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第24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