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技与周期,谁是下一轮埋伏的重点转

近期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骤然增多,大盘更是跌破前期平台,个股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逆势创历史新高的股票不少,如中炬高新海天味业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跌跌不休创今年新低甚至历史新低的股票更多,尤其是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加速下跌,目前股价接近历史最低价,上市13年,蒸发了7万多亿元,给广大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一些投资者看到美联储降息、贸易摩擦波澜再起、人民币破七、科创板跳水,对后市开始恐慌与悲观;另一些投资者觉得大跌可能是“黄金坑”、低估值超跌送来的是机会,后面还有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带来的增量资金支持,对后市依然积极乐观。

短线操作谨慎为上

客观地看,当前股市操作应该是谨慎为上。首先,大盘这段时间总的趋势是下跌为主,弱势震荡,成交低迷,操作环境和交易氛围都不佳,个股题材概念持续性也不强,闪崩个股时隐时现,最好的策略是多看少动,管住自己手,不去接刀子,少去博反弹。

其次,宏观基本面复杂偏紧的局面短期很难根本性改善,上市公司日子特别好过的并不会太多,很多企业都在准备过紧日子,熬过去了才是一马平川。从这个角度看,大的普涨行情不要去期待。

再次,对贸易摩擦的影响也不要过于惊慌,经过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好消息坏消息的多次洗礼,企业与投资者的适应能力应该都在增强,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的负面效应也会边际效应递减。投资者不要去赌贸易摩擦政策可能带来的变化,而要学习国家有“谈,敞开大门;打,奉陪到底”的耐心。

最后,科创板不会长期独立特行,第一批科创板行情非常惊艳,成为大盘弱势格局中的一抹亮色,但周二尾市的突然跳水告诉大家,随着科创板第二批、第三批等后续队伍的不断扩容,弃旧炒新的结果最终依然是价值回归,参与的投资者一定要高度警惕!

下一轮行情埋伏品种

从长远来看,对场外资金而言,股市下跌确实带来的是机会,跌得越狠机会越大,由于谁也无法准确判断底在何处,更无法事先准确买到个股的最低价,大多数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行情的底部区域,慢慢布局价值低估、下一轮行情可能爆发的板块。如果从反弹的角度去寻找,首选的肯定是跌得深的低价股板块,但今年年初该板块已经风光了一把,行情还会不会涛声依旧,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估计很难说,现在不少股票价格低是业绩不佳、问题较多、不确定性高,弄不好杀进去会鸡飞蛋打;如果从安全角度去跟踪,大消费板块可能又是很多人的最爱,但问题在于,优质的大消费板块股价不便宜,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之类都在历史高位,现在买进去既害怕补跌又害怕暴雷,因此安全系数与性价比也存在问题。怎么办?从近期资金流向与板块异动来观察,科技板块与周期板块蠢蠢欲动,我们不妨在这两个板块上花点心思与精力,选择其中高增长低估值的品种埋伏起来,等待下一波行情机会。

埋伏科技板块理由最简单:第一是科创板给了我们强烈的赚钱示范,很多投资者都在憧憬未来一大批股王就会产生其中。第二是历史上每一轮行情科技板块最终都有不俗表现,大多跑赢大盘。第三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创新驱动成为第一动力,科技股必将迎来自己的春天。第四是中美贸易摩擦,中兴、华为技术受制于人再次告诉国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就是用市场也换不来,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才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与之相关的科技板块肯定会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此外,经过几轮大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不少科技股已经跌到了价值投资区间,有些已经不随大盘下跌早已出现异动了,如烽火通信南华仪器生益科技智动力等等。

关注周期板块有些博弈的味道:一是因为宏观经济形势不佳,美联储降息使人难免不去联想宽松刺激经济的政策,万一成为现实就是周期股的春天。二是周期板块这几年产品售价与企业股价跌幅巨大,很多个股价格都处在历史低位,很多企业的产品价格也在历史低位,一旦市场转好、价格回升,股价必定会走出反转行情。三是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个股今年曾出现过脉冲行情,不排除先知先觉资金在提前布局。四是稀土、钴等有色金属企业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已经出现了异动,一旦时机成熟顺势拉抬股价也属自然。

在资金分配上,个人觉得应该是科技板块、周期板块、其他板块按四二四的比重进行配置,而且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分批建仓。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第30期(8月10日出刊)作者:株洲 聂方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