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应对震荡市需从四方面提升投资定力转

应对震荡市需从四方面提升投资定力

2019年08月26日 09:3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分享到:

时至秋日,股市行情却还像春天,说变就变,让人猜不透把不准。这不,上周很多投资者还在担忧股市底在何方,这周“一根大阳改三观”,又开始憧憬3000点不是梦。只是后面冲动买进去的可能又感觉心里不那么踏实,这种左右为难、害怕做反的心态在投资者中比较普遍,要改变这种心态必须增强自身的投资定力。

首先,提升对大盘趋势的判断定力。俗话说,看准大势赚大钱。牛市满仓干,持股为主;熊市空仓看,休息为上;震荡市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当前的股市,肯定不是牛市,因为量能上不去,涨也涨不到哪里去;热点不持续,要么追不到,追到就变成套。同时,宏观大势也不支持,政策上国家关注的是实体经济发展,而实体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关键期,上行动力不足,下行风险未除,这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外部中美贸易摩擦更是不确定性多,要有长期的甚至最坏的应对准备。那么会不会继续走熊创新低呢?也没有必要过分悲观。一方面,A股总体估值不贵,在全球低利率趋势下越来越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另一方面,市场有利好一点就燃,如这周深圳本地股的爆发,只是熊市思维惯性主导和外部环境制约资金不敢连续拉抬而已。因此,在这个阶段,大涨大跌都不现实,只有慢慢震荡,以时间换空间,投资者也就没有必要为一两根大阳线、大阴线而焦虑改变策略,特别不必冲动买进卖出,耐心等待观望趋势明确再行动不迟。

其次,增强对价值投资的坚守定力。涨时看势,跌时重质。随着股市的不断市场化和基本制度的完善,特别是境外资金的涌入、机构投资者的扩大,注重公司质地,追求业绩稳定增长是今后投资者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很多投资者肯定会说,现在白马股不时爆雷闪崩,价值投资也不可靠,这里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价值投资是指股价与业绩的性价比,再好的股票,太贵也没有投资价值。这段时间中报在密集公布,可以给投资者很多提示,比如社保基金持仓前列的行业是生物制品、食品综合和饲料等,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前十大股票中有8只来自大消费板块,而恰恰在大盘调整阶段,消费股是逆市走强、创历史新高最多的板块。还比如从高毛利率的股票中去分析,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毛利率超过80%的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计算机、食品饮料三大行业的公司最多,其中我武生物微芯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更是占了半壁江山。又比如从三季度预喜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中去挖掘,可以发现,电子、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是预喜率最高的前三大行业。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的是这些行业的绩优股,就算当前套着也没必要担心什么,甚至还可以利用现在市场调整的机会,进一步配置加仓便宜的好资产、好公司。千万不能因为大盘调整割肉在低位,价值投资核心在于坚守。

再次,短线操作要有严格执行纪律的定力。在调整市道中,很多人都想去寻找结构性个股机会,也就是想炒炒短线。为了保持对市场的那份感觉,有能力的投资者可以拿出少量资金进行短线操作。短线操作必须牢牢记住只能做短线,一旦发现失误就要认赔出来,绝不能把短线做成长线,越套越深。做短线也要有些选股原则,比如个股跌幅巨大有反弹潜力的,低价板块常出牛股原因就在于此;企业必须盈利,亏损股、问题股、一元以下的仙股概念再多也要远离;最好是景气行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与专利;还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能力,远离家族企业、个人股份占比高的企业。

最后,巩固对仓位管理的把控定力。股市走向千变万化,投资者要依靠仓位的变化来适应这种变化。对于当前低位区域投资者仓位的把控,笔者在栏目中有多次提醒,大盘没有站稳多条均线与长期趋势线之前,建议半仓操作比较主动,鉴于管理层对稳经济有底线,应该不会让经济增幅破六,所以悲观空仓没有必要,最黑暗的时候可能就是最大的反转时机,跌得越狠机会越多,仓位反而可以增加。相反,如果指数始终在箱体运行,则没有必要总是调整仓位,休息等待可能效果更好,不然一旦做错弄坏心态,不利于行情来了正确操作。具体来说,2700点以下不断加仓,2800点到3000点观望,3000点以上如果量能不断放大、有持续的热点和赚钱效应,则做多加仓;如果没有量能支持就不断减仓。总之,要对中国经济未来保有信心,相信中国股市不会长期停留在3000点以下的水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