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参与重组股炒作的正确姿势【转】

参与重组股炒作的正确姿势

证券市场红周刊 今天


文/株洲 聂方红
  近日,管理层发布了重组新规,从五个方面对原来的重组办法进行了完善,本周开盘除了天翔环境同大股份等创业板壳资源概念股受消息刺激表现活跃之外,主板的重组概念股几乎没有多大涟漪。对此,很多人不理解,因为A股市场自从成立以来,资产重组题材一直是牛股的最大来源,早些年每年的年度涨幅榜,资产重组股一直是排在最前面。现在有了重组政策利好,为什么市场反而如此平静呢?除了市场确实低迷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重组股的炒作风格已经发生了改变,参与重组股炒作要把握好正确姿势。


一、炒作更理性,开始从赌壳到选壳的转变。  过去的股市,炒小、炒差、炒低风行,小盘股、亏损股、ST股、低价股最受市场青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股票很容易成为借壳并购重组的标的,一旦押中,乌鸡变凤凰,单车变摩托,获得的将是暴利。于是借壳寻宝游戏就成为股市的最大动力,当年以炒重组为主要风格的华夏基金、泽熙私募选中的股票更是成为许多投资者追棒的对象。当三六零准备回归主板的消息出来之后,所有代码后面为360的股票便成为股民竞相押宝的对象,经历了多轮炒作,有投资者甚至将所有代码尾号为360的股票都买了一点,最终还是没有押中。绩差的壳资源股票很多时候都是市场的香饽饽,投资者购买、追高它们的唯一理由就是赌重组,赌的人越多估值就越高、利润也就越丰厚。  然而,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重组股的炒作之风似乎大有收敛,根本的原因在于随着注册制等新股发行改革的推行、退市政策的完善,优质资产上市比过去更加容易快捷,绩差股退市风险骤增,这个时候盲目赌重组既不明智也不现实,只会越赌越伤心。实在想参与,也要在所有的壳资源中进行选择分析,寻找安全边际最高的股票来参与,哪怕就是没有重组,也不能出现退市归零的情况。所以,没有赌的价值,还有选的要求,参与重组股炒作就更趋理性。


二、壳的选择更谨慎,开始从选差到选好的转变。  以前重组股的炒作青睐绩差、亏损甚至ST公司,核心在于这些公司退市压力大、地方政府与大股东都不希望来之不易的上市资源在自己手中被浪费,他们重组的积极性也会比较高。于是就产生出亏损越多重组的条件越低、亏损时间越长重组的愿望越迫切的心理,选差的、烂透了的壳反而更容易赌中重组,有统计发现,1997年以来,大量ST股票因为重组成为年度牛股。然而,过往的资产重组实践也发现,绩差公司的重组,虽然直接成本低,但债务处置成本、人员安置成本、工作协调成本、文化融合成本非常大,许多重组项目不是中途夭折就是反复折腾,效果不如人意,参与炒作手脚慢的最后也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没有什么收益。  现在投资重组概念股,在壳的选择上,不能再迷信丑女无敌,而要相信靓女好嫁。一般而言,标的公司的资产状况应该不能太差,净资产和公积金也不能太低,必须有一定的家底。同时,企业股权关系也不能过于复杂,债权债务要基本清晰,人力资源素质也不能太差。  具体来说,现在选重组投资标的,第一首选的应该是国资背景,最好是央企。第二股权最好相对集中,单一大股东谈判决策相对容易,家族企业股权过于分散的统一意见比较难,少碰。第三多关注资产优良又有上市公司的企业集团,集团资产注入相对简单。第四是重视与新兴产业业务关联、资产关联、股权关联强的企业等等。一句话,必须选资产质量尚可又有想象空间的公司。  三、资产注入更重质,开始从关注量到更关注质的转变。  资产重组,投资者最反感的就是忽悠式重组、三高并购和注入问题资产。过去资产重组概念炒作疯狂的时候,很多并购都成为大股东、借壳方套现的工具,风暴过后,不少重组的效果和投资的结果都是一地鸡毛,这也是前些年并购重组被诟病、政策收紧的重要原因。  现在选择重组并购投资标的,一定要认真分析注入的资产状况,包括主营业务所处的行业、盈利能力、增长潜力、评估增值幅度、重组后股权结构、收益改善或摊薄情况、重组后产生的商誉水平等,一旦发现资产质量有问题,或者虽然没有问题但评估值过高、形成的商誉过多,这样的重组并购就不值得投资。这也是去年发布并购重组公告的企业有近2000家,但真正走牛的股票并不多的原因。


四、炒作着眼长远,开始从关注重组前到关注重组前后整个过程的转变。  原来炒重组,重在炒消息朦胧阶段,一旦并购重组公告出台,大多数股票都是利空出尽,股价回归。看看当年的沪东重机的炒作和去年以来三六零的股价走势,就知道,资产并购重组跟风炒作风险很大。  在参与更加理性、选择更加复杂的今天,对并购重组的炒作可能要更加着眼长远,重组前能买中固然可喜,但很多情况下是可遇不可求,我们大多数人都只能在事后知悉,但当你知道的时候,无论前期炒作与否,你要么买不到,要么买到就是套。最好的策略就是迅速分析上市公司公告的并购重组有没有关注价值,如果有,也就是说并购重组的是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就把它放进自选股,耐心观察等待它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然后再决定是否跟进。如果因为大盘原因跌幅巨大,股票市盈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以下,可以参与等待并购重组效益发挥,收获重组红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