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9年赚钱不易,六大难题影响投资收益【转】

2019年赚钱不易,六大难题影响投资收益

2019年12月23日 11:2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分享到:

再过几个交易日,2019年的股市将结束交易,辛苦一年,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会对一年的收成做个盘点总结。A股2019年操作不容易,赚钱更不容易,尤其对散户来说,这是考验大家选股水平和操作魄力的一年,其间有六个方面难题对2019年投资收益影响较大。

一、指数无方向。人们常说看大势赚大钱,2019年股市除了一季度大势单边向上之外,整个指数可以说是长期波澜不惊、窄幅整理、没有方向。从波动幅度上看,大家最喜欢作为行情风向标的上证指数基本上在2800点到3000点之间200点的空间内运行,很多时候甚至在2900点上下50点的范围内震荡,走势味同嚼蜡,看着没劲,不看又担心突然起变化。

二、个股分化大。如果单单只看指数,今年投资者盈亏幅度差距都不应该很大,实际情况完全相反。指数稳定的表面掩盖了个股前所未有的两极分化,少数股票上涨与大部分股票下跌愈演愈烈,四分之三的股票都跑输沪深300指数企业股价。涨得好的一骑绝尘,全年都在牛途,如韦尔股份闻泰科技汇顶科技亿纬锂能等;跌得惨的也是一路不回头,如今年已经退市的多只股票。股价高的贵州茅台牢牢站上了一千多元,让中国股市第一次有了千元股;股价低的低于面值,成为仙股。新股破发、老股破净也变成了常态,以银行、房地产股票为代表的破净股一度超过总股票的10%。

三、天雷滚滚。从2019年1月份开始,我们的A股就天雷滚滚,迎来了疯狂的爆雷时光,不仅财报公布时爆,就是平常交易时也爆,不仅绩差股爆,绩优股也不时爆,可谓防不胜防。动不动就是亏损几十个亿,时不时账上几十亿几百亿资金说没就没有了,前一期财报还是好好的,盈利多多,来一个计提一夜之间就亏损累累。不少公司做假无底线,心里根本没有社会股东。

四、热点转换快。2019年的市场不缺热点,年初是以岷江水电全柴动力为代表的低价股暴动,年中以宝鼎科技南华仪器为代表的科技股崛起,年底以南京证券中信建投为代表的证券股逞强。猪肉概念、黄金概念、工业大麻、人造肉、5G、电子信息、半导体芯片、数字货币、华为概念、智能音箱、区块链、自主可控、应急管理、多元金融等等,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没几天。除了5G、电子信息、半导体芯片、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概念持续性较好之外,大部分概念热点都只能埋伏与短炒,转换非常快,一旦踩错节奏不仅吃不到肉而且损失很大,如猪肉板块、工业大麻、人造肉等相关概念股从高位回调了50%以上,后知后觉者参与风险极大。

五、散户被边缘化。主要体现在,新交易品种门槛升高,散户参与范围相对变小。科创板、股票期权的参与门槛都不能少于50万元,加上过去新三板参与门槛500万元、股指期货门槛50万元,散户基本被挡在这些品种的交易之外。机构抱团取暖,散户游离在外。新股发行询价机构有绝对话语权,中小投资者只有接受的分儿,二级市场机构利用资金优势抱团取暖,机构许多重仓股越涨越高,2019年比较牛气的个股如恒瑞医药立讯精密海康威视药明康德爱尔眼科,三季末持股机构最多的有828家,最少的也超过150家。散户手中套牢的股票却大多无人问津,越套越深。两极分化过程就是散户被边缘化过程。

六、市场生态改变。2019年是资本市场改革最有成效的一年,科创板推出,注册制改革试行,退市力度加大,借壳重组政策优化,鼓励外资和机构等长线资金入市,股票期权交易开启……这一切,带给股市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长期的、根本性的。很多投资者没有意识到,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后,企业上市更快更容易了,壳资源价值大大降低。今年有150多家A股公司完成了控股权变更,比以前任何年度都多,可今年重组概念基本没有掀起大的风浪,年度十大牛股很可能第一次出现不是重组股担纲的情况。退市常态化,特别是重大违法退市和面值退市,给炒差炒小炒低价套上了“紧箍咒”。外资投入A股份额加大、影响力增加,其投资风格、选股思路自然会对市场形成示范,让绩优股、行业龙头公司等核心资产更受欢迎,让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更被推崇。而长期风行的投机炒作、壳资源炒作空间明显压缩,大盘蓝筹、龙头品种、核心资产股票的成交更趋活跃、更受追捧、更有长久的收益。因此,面对市场生态的巨变,中小投资者应及时转变投资思路,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