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有韧性,投资者更要有耐心【转】

A股有韧性,投资者更要有耐心

2020年03月23日 10:2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分享到:

近一个月以来,由于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国际油价暴跌,境外资本市场可谓风声鹤唳。以美股为代表,暴跌接二连三,熔断一个又一个,从近期高点计算,道琼斯指数被直接抹掉三分之一。欧洲股市跌幅同样惨烈,主要指数3月以来跌幅近三成。面对全球股灾,A股也未能幸免出现了震荡下跌,但总体跌幅有限,明显好于其他市场,展现出较好的韧性。

一直跟跌不跟涨的A股,这次为什么明显好于其他市场,能展现出一定的韧性呢?

一、基本面弹性。炒股首先要看基本面,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有短期影响,但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至2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指标虽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但农业影响不大,新兴服务业、实物商品网上销售更是逆势增长。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不断加快,经济逐步回归正轨,中国经济有望率先走出疫情的冲击,估计最快二季度、最慢三季度就会恢复到正常增长的常态。同时,我国广阔的内需空间、雄厚的产业基础、独特的制度优势、丰富的政策工具箱、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与新动能,决定了经济发展弹性大、韧性强、回旋空间足。

二、利空影响程度。这次全球股市大跌,主要源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国际油价暴跌,这两大利空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明显不同。我们疫情爆发在先,爆发的时候A股休市,节后开市调整一步到位,当时国家采取了坚决有效的防控措施,大家预期控制疫情只是时间问题,很有信心,所以A股持续走了一波反弹。近期疫情在世界其他国家爆发,但一些国家的防控力度与举措明显存在问题,让投资者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时间长度都无法把握。这个时候,恐慌指数暴涨,避险情绪必然诱发大肆抛售。相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这个时候盲目抛售也面临着踏空的风险,以静制动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抛压就没有欧美股市重,调整幅度也没有那么剧烈。另外,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价格大跌对当前中国经济而言可谓雪中送炭,偏向利好,对股市冲击有限。

三、估值优势。这次市场调整前,美国股市处于10年牛市的最高点、扩张周期的顶部,一有风吹草动获利盘就可能疯狂出逃,美股的调整有空间、有动力。而A股近5年都处于低位调整之中,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在13倍左右,下跌空间有限,估值比较优势明显,再跌也跌不到哪里去了,越跌越可能是机会。

四、市场风格。西方股市很多交易通过量化交易模型进行,当指数下跌到一定幅度,模型自动提示风险,启动止损止盈交易,在出现系统风险时很容易跌起来一泻千里。A股走势受政策面、资金面影响大,当前面对突发疫情,股市的政策面偏暖、资金面偏宽松,加上结构性行情没有停歇、股市自身改革力度加大,在指数低位时很难出现连续大幅下跌,要跌也是以个股结构性调整为主。

那么,是不是有韧性的股市就不会跟跌了呢?个人以为也未必。首先,经济全球化让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无法独善其身。如果世界整体疫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势必影响国际经济的发展,自然而然会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传导到中国,通过进出口影响到上市公司。同时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明显客观存在的,也不是一两天能够扭转的,即使是出台政策刺激也还有一个过程,我们对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也不能盲目乐观,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其次,资本市场有联动效应。全球其他地方股市不好,一些国际投资基金必然要进行仓位调整、头寸准备,如果我们这边调整不大甚至持仓还有盈余,很可能就会成为境外资金的减仓对象,这也是近期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减仓的资金多了,指数还会涨吗?

最后,大盘盘整强化个股分化。这段时间,指数跌幅不大,但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跌幅不小,高位介入的损失惨重。

所以,千万不要看到A股展现韧性就忘记风险。面对当前忽上忽下宽幅震荡的市场,中小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要进行适当调整。1、仓位不宜太重。在市场没有走稳的情况下,持仓建议在五成以下,进可攻退可守。2、操作频次不能太高。调整震荡市操作越多出错机会就越多,建议以观望为主,减少操作,不要自以为是去频繁做短线。3、投资优质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跌或许正是投资优质股难得的好机会,过去高高在上的优质股跌下来了,投资者一定要好好盯着,等到它们跌不动了,该出手就出手。特别是要利用年报季报集中公布、业绩重新洗牌的机会,进行调仓换股。4、要有耐心。股市的钱是赚不完的,但投入股市的钱很容易亏完。大盘调整的时候,最好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现金,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耐心等待下一轮行情机会的到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