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课:技术指标、投资之道与武学剑道

开篇:

本君(明君剑,gravacamel)借用金庸大师笔下的独孤求败前辈的剑道武学,将指标研究归纳为五个阶段:利剑期、软剑期、重剑期、木剑期、无剑期。


无名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详,乃弃之深谷。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

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独孤求败



第一阶段:利剑期

“无名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古时候男子二十行冠礼,“弱冠前”即二十岁前,这也是很多投资者的入市阶段,追求的是“利剑”。新手多在波浪理论的上涨推动浪的三浪末期或五浪中,也就是牛市最疯狂的时期,在赚钱欲望的驱动下进入股市。

新手在第一个牛熊转换中会有刻骨铭心的教训。在惨遭套牢后,他们会发现股市不是提款机,于是他们在此之后开始学习各种关于股票的分析技术和理论知识。比如,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之道到索罗斯的反向理论;再从K线形态、均线系统到各种技术指标;甚至从道氏理论、波浪理论、江恩理论到投资心理学等各个方面。

新手在“利剑期”这个阶段所做的大部分努力是为了买卖点的准确率。努力追求那把无名利剑,想要达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境界,从而准确迅速地给市场致命一击。

投资者在“利剑期”的指标研究表现:一般是从经典的指标开始学习,比如MACD、KDJ等,然后开始自创指标或进行指标配伍,沉浸在寻找“夺命神招”的过程中,并且乐此不彼,孜孜以求。但是他们发现,心仪的指标有时候很好用,有时候又莫名失灵。究其原因,还是对指标研究杂而不专,只知其表而不明其理。

经过此阶段,只有90%的投资者能进入到下一个阶段,而另外10%的投资者要么被埋,要么伤心离场。



第二阶段:软剑期

“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详,乃弃之深谷。”

投资之道,刚者易折,唯有至阴至柔,方可纵横天下。经过“利剑期”这个阶段,投资者开始领悟到一个深刻的道理:过度的精确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于是进入“软剑期”这个阶段。三十岁是而立之年,在证券投资中该是树立正确科学的投资理念的阶段。很多投资者经过艰苦的摸索之后,开始集中精力研究适合自己的交易模式和投资方法。

从“无名利剑”升级到“紫薇软剑”之后,就要抛弃一些之前看似凌厉刚猛的过度追求精确的方法,改而在投资稳定性上下功夫。在这个过程中,账户资金会变得极不稳定,有时暴赚,有时大亏。在投资理念上,一个重要的突破是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的理念逐步深入骨髓,仓位与止损是这阶段研究的主要内容。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很少或者不再进行博傻交易,采用一定的投资策略,具备一定的投资的技能。

投资者在“软剑期”的指标研究表现:深入研究一两个适合自己的指标,不再过多关注杂乱且花哨的技术指标,开始化繁为简,努力追求简单和实效。在“软剑期”这个阶段,除了天赋异禀的投资者之外,大部分人还是需要探索很长一段时间。

经过此阶段,60%的投资者会在前两个阶段徘徊不已,如果不也是还是不能停止不前。只有另外30%的投资者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三阶段:重剑期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一部分投资者经过“软剑期”的上善若水的顿悟之后,开始进入大道至简的“重剑期”。这个阶段主要是完善投资技术、升华投资理念。四十岁是不惑之年,人生和投资都有了一定的阅历,对市场的理解也更加深入。

这个阶段的投资者更加关注资金管理和交易系统,资金管理不再局限于仓位控制,延伸至风险控制。由交易策略、资金管理和交易心理的综合交易体系初具雏形。开始进行明确的投资计划,把“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执行下去。

这个阶段投资者的资金账户已经不再亏损,开始接受任何人都不能百分百正确的事实。对于小的亏损,能抓住大的波段来弥补,但能做到整体上的盈利。有时进行超短线操作,有时又持单几个月,也可能有时几个月都空仓,有了严格的操作纪律。坚持市场不给机会不出手。深刻理解了一个道理——在证券投资中,赚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亏钱却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做到的。

投资者在“重剑期”的指标研究表现:已经能够熟练运用技术指标,深入了解指标的构造原理、应用法则、前提条件、市场影响因素及应变策略,对于新指标的研究已经不再那么有激情。明白每种指标都有盲区,只要做到整体上盈利概率高于亏损概率就好。盈利的操作就是采用经过反复验证而可行的技术指标进行重复、简单而正确的事情,一切顺其自然,指标出现了信号就操作,买入时闲庭信步,卖出时雷厉风行。当出现失误时,就会努力提高下一次的正确的概率,不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经过此阶段,20%左右的投资者时赚时亏,但整体上有所盈利,只有10%的投资者能进入到下个稳定盈利的阶段。


第四阶段:木剑期

“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

这个阶段的投资者已经非常成熟,具备全面的技术指标、成熟的交易理念、合理的操作计划、明确的交易策略、合理的资金管理、成熟的交易心理。对经济和市场波动节律及本质了如指掌。所谓“不滞于物”,即不再拘泥于具体的形式。此时投资者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立理论,掌握了投资之道,而一切方法都是形。

这阶段投资者能严格一致地执行自己的投资计划,投资决策不再受市场情绪或他人意见干扰,具备独立的操作格局,其资金账户已经能稳定增长,虽然有时会回撤,但整体保持向上的增长趋势,随着时间的积累开始产生复利财富效应。就像巴菲特的“滚雪球”投资理念一样,有附着力的小雪球从山顶上滑落下来,只要有足够的时间,雪球会越滚越大。

投资者在“木剑期”的指标研究表现:已经不再注重指标的具体形式,甚至只需要看看K线主图就能联想到附图中的指标形态,一切了然于胸。这个时期的投资者可以自创很多独有的指标,有自己稳定盈利的交易系统,但他守口如瓶。因为他知道,即使别人知道,也会半信半疑,或一知半解,更不会严格遵守。这个时期的高手是寂寞的,就像独孤求败老前辈。交易对于他而言,就像开车,红灯停,绿灯行,根据路况调整速度,一切得心应手。交易不再有激情,反而成了枯燥的执行。

经过此阶段,15%左右的投资者稳定获利,只有另外10%的投资者能进入到下个登峰造极的阶段。



第五阶段:无剑期

“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这个阶段的投资者都是市场中的绝对优胜者,堪称人中龙凤,已经进入登峰造极的综合境界,正所谓“四流高手靠技术、三流高手靠资金、二流高手靠理念、一流高手靠心理,超级高手靠素质”。这个素质就是综合境界。

这阶段的投资者要么是大隐于市的高手,要么是著名的投资大师。对于他们来说,赚钱已经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对真理的追求。

投资者在“无剑期”的指标研究表现:不再使用指标,已经具备艺术家的眼光。


总结:

至此,通过对剑道的五个阶段的总结,希望投资者对投资之道和指标运用的进阶过程有所了解。本文也是对本君自己的无限勉励和鞭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