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光辉 | 一篇文章读懂现代货币体系

?

本文观点引自宋光辉所著之《财富第三波:十年牛市之路一书》,8月出版,敬请关注。

米什金对于货币下了一个定义,被普遍接受的支付工具。这个定义正表明货币唯心所造的特征。在这种定义下,无论充当货币的物品的物理特征是什么,只要人们愿意接受,这个物品就是货币。这种物品既可以是一张印上特定数字与符号的纸,也可以是一个在中央银行结算体系中的数字。

当前形式的货币制度源于西方。西方传统以来,以黄金作为货币。很多人出于储藏的目的,将黄金寄存于金铺,获得单据证明,在想要提取黄金的时候,凭借单据提取。注意到,这个行为,已经将金铺的信用注入到经济体系里。因为黄金持有人手中拥有的已经不再是黄金,而只是要求金铺提供黄金的权利。这是一种债权,债权的履行与否,取决于金铺。金铺如果出于某种原因,倒闭则该权利无法实现。

一旦商铺的信用得到确立,人们相信,拥有黄金单据,就能够没有风险的提取黄金或是愿意承受金铺的信用风险。黄金单据这种债权,就开始取代实物黄金,充当交易媒介流通起来。金铺开始转变为商业银行,金匠变为银行家。

一开始,金铺严格按照客户储藏的黄金,开具黄金单据,这个时候每个黄金单据对应着确定的黄金。然而,金铺开始发现,在客户数量众多的情况下,由于有的客户提取,有的客户储存,因此用于应对每日黄金提取的黄金储藏只需要开具的黄金单据的一定比例就可以了。这个比例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很小。这种行为,就是部分准备金制度,正是部分准备金的制度,使得金铺拥有了创造货币的能力。

举个例子,金铺有1万个客户,每个客户存了1万量黄金,原来的时候,金铺开具了1万份每份一两黄金提取权的单据。后面发现可以开具10万份甚至100万份黄金提取单据。这些单据代替实物黄金成为货币,充当交易的媒介。那些拿到单据的主体,如果不同时提取黄金的话,这种行为没有问题。

金铺变成商业银行以后,黄金单据也就变成银行券。民众凭借银行券能够随时兑换黄金。由于银行经营不善或是由于谣言等,民众有时会挤兑银行,在很短时间内集中要求兑换黄金,而商业银行采取的是部分准备金制度,储备不足以应付兑换的要求,破产倒闭。

部分准备金制度的不稳定性,产生了对中央银行的需求。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为商业银行提供最后流动性,也就是说在商业银行出现挤兑的时候,为商业银行提供黄金,帮助商业银行度过难关。这种情况下的中央银行,仍然需要拥有黄金储备。只是由于民众对于政府的信用,很少去挤兑中央银行,使得中央银行拥有的提供最后流动性的能力。

然而,这种最后流动性的提供能力终究要受到中央银行黄金储备的制约。如何摆脱黄金的束缚成为中央银行乃到中央政府的重要难题。

与此同时,由单个金铺发展而来的商业银行逐渐发展成为商业银行体系,这个商业银行体系构成了遍布全国的支付结算体系。正是这种排他性的支付结算体系,使得商业银行垄断了中央银行所赋予的货币发行权力,直到20世纪投资银行业的兴起,打破了这种垄断。

信用是构造支付结算体系的基础,便利性是构造支付结算体系的关键。拥有某家商业银行的银行券的个体,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将该银行券转让给交易对手。首先该交易对手要认可这个商业银行的信用,愿意接受。其次该交易对手要保存这些银行券以及凭这些银行券去商业银行提取黄金也非常麻烦。于是商业银行开始为个体开设账户,账户取代银行券成为货币。这个时候,发生交易的话,不需要移交银行券,只要在商业银行的对应账户上面加上数字即可。账户的出现,进一步便利了商品的交易。有了账户之后,在发生交易的时候,开具支票给对方,对方凭借支票便可以在商业银行入账,获得相应的提取黄金的权利。

于是,便产生了不同商业银行的结算问题。一开始,商业银行收到支票,要到签发支票的银行兑换黄金。最初每家银行收集各家银行的支票并且兑换。比如说A买B的物品,A开具甲银行的支票给B,B将支票存到乙银行,则乙银行需要到甲银行兑换黄金。实际过程中,既有甲银行到乙银行的黄金转移,也有乙银行到甲银行的黄金转移,显然也不方便,于是便产生了轧差结算。甲乙将各自的支票抵消后,只需要兑换净差额。这种情况属于双边清算协商。

双边清算也有不便。如果存在100家银行,每家银行需要与另外99家银行进行这样的净额交割,一共有99*50个双边关系。于是中央的票据交易所出现。

中央的结算体系中,每家银行只要计算其与所有体系中的其他银行的债权的净额,轧差即可。中央结算体系的出现,进一步降低了清算的交易费用。这种中央的结算体系一旦形成,便为加入到体系的银行提供了重要的竞争力。没有加入到体系的商业银行,其发行的银行券,即使具备很高的信用,也同样将会逐渐被民众抛弃。货币为方便交易而生!便利性的作用不容忽视。

在这种体系中,商业银行的信用,已经取代实物黄金,成为经济中真正的交易媒介,也即货币。然而,商业银行的信用需要黄金支持,也即商业银行需要保留一定数量的黄金满足储户的兑换需求。黄金成为货币的发行准备,这就是金本位。

金本位的存在,限定了银行体系乃至整个货币体系中货币发行的规模。货币乘数,黄金数量与黄金所支持发行的货币数量,受到心理预期等影响,使得货币的供给非常不稳定。美国上世纪20年代的大萧条,根据伯南克的研究,很在原因是货币供给在短时间内骤然降低。金本位也使得众多国家为了获得货币发行权,相互争夺黄金。最终没有实物储备的信用货币体系出现。这就是现代货币体系。现代货币体系中,中央银行的银行券,俗称现金钞票替代了黄金。拥有中央银行的银行券的人们,不能够向货币当局要求获得实物。商业银行的货币储备不再是黄金,而是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以及拥有的中央银行的银行券。可以看出,现代货币体系中,货币完全是一种人造之物,是一种制度安排,和货币本身的物理特性、经济特性没有关系。

上海博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博贷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