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光辉金融小品|股市如狗,货币是骨头

?

作者:宋光辉(微信号:jobofsong)

欢迎添加作者微信号,与作者交流学术和探讨业务合作。

上证指数从10月28日2337点向上攀升,从11月20日的2452.66连续10多个交易日拉出阳线,到12月5日,收于2937.65,当日沪深两市交易量之和超过万亿,创造全球历史上单日成交金额最高纪录。沉寂多年的股市重新回到金融舞台的中央,连我这个一直研究从事固定收益与结构化金融的“专家”,近期也不断收到各方有关股市的问题。

根据结构化金融的原理,股票、优先股与债券本无本质区别,都是一家公司的证券化产品而已,只不过债券处在资本结构的上层,而股票处在资本结构的下层。结构化金融家能够依据资本结构的优先度可以切割出几十种不同类别的证券化产品出来(此即谓之优先度分级也)。

根据我独创的新货币论与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研究,中国的经济与金融体系存在致命的缺陷,股票市场最终作为实体经济的价值尺度,在体系没有出现根本转变之前,不可能有真正的重大机会。此问题题材重大,且涉及重大体制改革,本文此处不予展开。我仅提供一组可被验证的推论与猜想,供市场检验,或许有读者能从中揣测我所谓的体系缺陷吧。

推论:中国的股票市场,在出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权大面积转让的趋势下,将会出现一轮全球历史上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牛市。

猜想一:2015年到2016年,将有10家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

猜想二:2016年至2022年,将有100家到100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制权易手。

我就猜想一曾经立下一顿饭的赌局,可谓信心十足。猜想二有些乐观,更多是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一种期待。或许,这轮股票市场的上涨,隐约已有一种全民的期待?

下边文章,讨论此轮股票的发展。显然,这轮股票行情是一轮中期行情。中期行情的发号令是央行降息,即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免费“格林斯潘期权”既出,金融市场焉有拒之不纳之理?

央行之所以降息,正是因为前期货币紧缩导致实体经济低迷,已到了中央决策层难以承受之底线之故,依此之逻辑,显然股票市场上涨并不是中国实体经济好转的外在体现。正是这一点,使得很多人迷惑不解。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吗?

伟大的投机家科斯托拉尼说过“门外汉把股市看成经济的温度计,但它并不是”。“经济和股市并不是经常平行发展的,但这并不是说,这两者之间毫无关联”。

经济与股市的关系,科斯托拉尼有一个非常精妙且形象的比喻:“一个人在街上散步,旁边是他的狗。狗总是这样,它跑到前面,但一会儿就跑回到主人身边。然后,它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远了,就又跑了回来,一直是这样。最后,他们两个到达了同一个目的地。当人慢悠悠地走了一公里时,狗却跑来颠去地跑了有四公里。这个人就是经济,而狗就是股市”。

那么,是什么使得狗暂时远离其主人,跑来颠去?骨头,骨头,还是骨头!骨头之于狗,正如金钱之于人也!

科斯托拉尼就此问题有进一步论述:“股市中期的影响因素,第一因素即资金,资金是股票市场的生命之源,第二个组成部分是心理。资金 心理作用=发展趋势。”

“对于中期因素而言,想象力和资金这两个因素要比基本事实更具有决定性。资金是最具有明确决定地位的。如果资金这一因素是积极的,那么心理这一因素迟早也会转变为积极的。大量多余的资金投入金融运作当中,以我之见,流动性的一部分最迟在9至12个月后就可以找到通向股市的路径,即使投资者的绝大部分都对股票持有反对态度。”

资金与心理预期,由于资金明显会影响心理(关于此点,看看中国的暴发户不时表现出来的心理优越感即可理解),因此,最根本的决定影响是资金!

我的新货币论在有关股票货币的内容章节中,将科斯托拉尼的上述思想予以理论化与系统化,直接将证券定义为货币性排在银行定期存款M2之后的一种新型货币,即M3。

正如基础货币M0的增减会通过货币乘数影响M2一样,M0的增减同样会通过股票货币乘数影响M3!

正如基准利率的变化会影响货币乘数一样,基准利率的变化同样会影响股票货币乘数!

股票货币M3与银行存款货币M2不同之处在于,M2与M0的比值即货币乘数通常比较稳定,这与一个国家的文化、居民的消费储蓄习惯、支付体系、持币习惯、银行的放贷意愿等相关,而这些因素通常变化比较缓慢,这使得中央银行能够相对容易的把握,从而能够通过调节基础货币来控制货币供应。股票货币乘数则受到经济形势、社会风潮、舆论导向、政策变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尤其是不可捉摸的大众投机心理的影响,正如牛顿所言:“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难以预料到人们的疯狂”。股票货币乘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其有正反馈效应,即股票价格上涨带来股票乘数的上升,股票乘数上升又会反过来引起股票价格上涨,如此反复。任何一个体系,存在正反馈机制,都将是一个不稳定的体系。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各种其他类型的货币与银行货币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少,这使得中央银行的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出现失灵。关于此点我之前在万得3C会议上的《金刚经与货币政策》中有专门论述。

在该文中,我还断言,“中国股市将会出现上涨,这种上涨是货币政策从去年的极度紧缩转变为今年的宽松,使得流动性在股票市场暂时活跃而已”(向科斯托拉尼致敬,我的这一观点,实际是科斯托拉尼的观点。只不过科斯托拉尼认为流动性宽裕最迟会在9个月到12个月找到通向股市的道路,而我根据现今信息传递速度加快加以修正,认为货币政策转向,3个月到6个月就会体现在股市上面。这也说明,随着金融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发展,M0到M3的传导机制较之科斯托拉尼之时更为顺畅)。

彼时,央行降息政策还未出台,然而,货币从紧转松已成定局,这体现为债券市场早于股票市场出现的牛市(固定收益类证券,货币性强于权益类证券,因此,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更加直接与明确)。

之前,我一直坚持央行不应该向市场缴械,应当坚持去年以来确立的强硬的货币政策,即使调整,也应当明紧暗松。我之前的小品文《孙子兵法与货币政策》一文正是强调央行应当坚守货币政策,重树市场军纪。

如今,遮羞布都嫌麻烦,未来金融市场走势已越发复杂难辨。不利因素是以此可以反推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恶化之至!有利因素是近来金融去监管与自由化大势已立。“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关于股市未来走向,我还是引用科斯托拉尼的名言:“股市里所有东西都取决于一件事物:‘就是看傻帽比股票多,还是股票比傻帽多’”。“资金这一因素对于中期的股票趋势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投机商们必须认真研究各种影响资金的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互相依赖,互相影响。”

如今股市交易规模达到万亿之巨,高手与傻帽已经纷纷入场或是准备入场,形势乐观。货币宽松趋势初立,或可维持半年。明年走势且看股票新发情形与货币政策变动!

作者介绍:宋光辉(微信号:jobofsong),博人金融及博贷网CEO,现为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原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从事结构化金融与资产证券化实务与研究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十本,全面引进国外现代金融理念与技术。自创“后现代金融:解构与重构”与“新货币论”体系,重新定义金融与货币。建立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号,并原创百篇金融小品文,系统推广全新理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