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宋光辉金融小品6|金融工程的本质是解构

宋光辉介绍:资产证券化与互联网金融专家。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曾先后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与金融创新研究。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财富第三波:不可错过的全民机遇》。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10本,系统引进国外先进金融理念与技术,提出“新货币论”理论,认为“一切事物都是货币”,“一切经济问题都是货币问题”。结合中国国学与西方制度学创作《制度套利》,并以书中理论解释中国经济与社会现象。


宋光辉所著《财富第三波:不可错过的全民机遇》通过梳理中国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史,结合中国国学的智慧与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理论,解释中国经济现象,并且提出财富第三波的观点。本书预测中国未来十年的牛市之路。第一阶段为资本的商品化,始于2014年,为时三年,上证指数很高上涨到8000点到10000点。第二阶段为资本的货币化,为时约六年,上证指数涨到20000点。第三个阶段为资本的泡沫化,为时难以预料,上证指数将超过30000点。中国人民会踏上一波又一波的财富波浪。有兴趣阅读者可于京东上购买,购书链接:www.eastmoney.com/11802779.html


由于本科理工科背景的缘故吧,天然对于运用数理工具较多的金融学科产生好感。或许也是为了在文科背景的同行面前获得点虚荣吧,而金融工程学正符合要求。然而,当前国内的金融工程教材,包括引进的一些国外的教材,过多的将着重点放大金融衍生品以及对其的风险定价上面。而将市场产品、行业竞争格局、规则惯例、投机套利这些真正对于金融实践起直接作用的内容忽略了。很多时候金融工程学,已经将金融方面的底子剥离,变成了金融数学。


我在《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一书中,认为中国当前由于金融市场不完善,存在着大量的套利机会。并且在其中列举了近七中套利的方式。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金融工程与结构化金融、资产证券化等等这些几乎是同一时期,同步发展的。这暗似了金融工程和结构化金融之间紧密的联系。


经过长期的思考,我突然体悟到,金融工程的本质,就是结构化金融。就是对于整体结构的解构与重构。


1、金融产品的解构与重构


金融工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对于金融产品的解构。一个金融产品,无论其有多么复杂的外在形式,银行存款啦、股票啦、债券啦、资产支持证券、信贷联结票据、保单、信用违约互换,统统被解构为一系列特定的现金流,这些现金流具有不同的流入时点、基于不同的条件、有不同的概念。这种抽象出来的现金流,就如同物质世界的原子。其他事物都只是这种原子的不同方式的排列组合罢了。这种对于产品的解构,能够使我们更加本质的把握金融产品。保单和信用违约互换是同一种事物,银行存款和债券没有本质的区别。本金和利息区分也不再重要。货币和股票也的确只是同一种事物不同外在形式而已。在一个金融工程师的眼里,已经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也不是水了。


有了解构,相应就有了重构。这就是金融工程中的 特定合成 技术。通过特定合成,理论上完全可以凭空创造原本并不存在的任何产品。在一个金融工程师的眼里,一些宏观经济学关于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是否影响货币创造的争论变得幼稚可笑。货币本来就是人创造的嘛,掌握了金融工程技术,谁都可以创造货币。人类从古到金,不都存在着点石成金的梦想么,现代金融炼金术则基于这种理念,实现了人类的梦想。


2、金融机构的解构与重构


金融产品能够解构,金融机构也能够。在金融工程的理念下,原有机构的结构将会被打散。各种要素将会基于逐利原则组合,这是一种非常显然的道理。国内目前出现的什么银行人员飞单,公干私活等现象,正完美的了这一推论。这是自然的规律,金融机构只能顺势而为。正如默顿说的:金融衍生工具已彻底打破了本来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之间所存在的界限。只要能够订立一个适当的合约,任何人都可以承担融资或提供证券所带来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起作用的是其功能而非形式。


证券公司是投资银行吗?万达地产能否成为投资银行?世联地产将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京东将成为第二央行,可以发行货币?这种原本匪夷所思的观念,其实在金融工程的体系里,都有可能。


3、金融家的解构与重构


我在为翻译的《CDO 》一书的序言里写到:为什么 CDO 能够做到为垃圾债券市场发展提供了如此大的动力?笔者的理解是, CDO 人工合成了米尔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比较优势,这种比较优势既有先天的,也有后天培养的。成为一个金融家需要什么样的比较优势?如果将金融业务解构来分析,一个金融家从事的业务,很多方面其实是和金融无关的。比如说营销渠道的构建、客户的切入、融资项目的项目管理等等。其中,像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市场的分析等等可以视作是纯粹的金融。在没有解构的情况下,那些没有金融专业背景的人员苦于没有掌握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市场的分析等纯粹的金融技术,从而自身的金融业务开展受到局限。在解构与重构的思维框架下,一个房地产经纪人相比专业投资银行家,至少从渠道的角度,在营销那些拥有房产的高净值客户方面,在为客户提供抵押贷款产品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具备商业地产运营能力的地产公司(如万达),在发行 REITs 并管理 REITs 方面比专业的投资银行更具备优势。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先解构金融业务,再重构金融家素质,完全可以实现人人可当金融家的梦想。


4、金融体系的解构与重构


这是中国当前金融体系正在发生的事情,这其中蕴含了作者称之为史上最大的财富机遇。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金融脱媒、等等。从金融工程的角度,其背后有一致的逻辑。


具体如何,读者们可自行思考。或者关注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的后续系列文章。《金融产品的特定合成:成物理变化到化学合成》、《金融家的合成:三个大学生,胜过米尔肯》等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