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伟大的投资家都健康长寿?

  以下摘自陶博士的博客

  绝大多数最伟大的投资家为什么都健康长寿?

  已经去世的9位投资家,有6位超过了90岁,共8位超过了82岁。目前尚健在的8位投资家,6位已经超过了75岁。

  为什么绝大多数最伟大的投资家都健康长寿呢?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心态。心态包括很多方面,如做股票投资的心态,对待生活的心态。

  做股票投资,相对复杂的社会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由于是与股票打交道,不是与人打交道,心理上没有那么累。做股票可以做到心态放松,不需要与人勾心斗角?“心”不累,也许是长命的最大秘诀?

  为什么绝大多数最伟大的投资家都健康长寿呢?我觉得第二个原因是:成功的投资家需要很长时间来证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只是成功者。如果成功者不长寿,也就进入不了我们的视野?

  为什么绝大多数最伟大的投资家都健康长寿呢?我觉得第三个原因是:这些最伟大的投资家实现财务自由之后,生活水平提高,有益于健康长寿。

  赢家是坚持自己原则的人

  股市上只有两种赚钱的人,一种是坚持自己原则的人,另一种真正有内幕消息的人。

  这些最伟大的投资家,都是拥有自己投资原则,并且能够坚持自己原则的人。

  阅读这些最伟大投资家的相关著作,可以容易发现,他们都有自己的投资原则,如巴鲁克的投资十守则、是川银藏的股市投资五原则、罗伊?纽伯格的成功投资十原则等等。

  人们常说,巴菲特之所以成功,最大的原因是几十年前就拥有一套能够持续赢利的投资哲学并以一生的时间来坚持自己的投资哲学。

  条条道路通罗马,各种方法都有可能赚钱

  阅读这些最伟大投资家的相关著作,可以容易发现,他们成功的方法是不尽相同的。价值投资者能够赚钱,趋势投机者也能够赢利,只参与指数基金也能赚钱。

  投资者需要一个方法来保证长期持续稳定复利增长。我个人体会,各种投资方法都能赚。技术分析、基本分析、有效市场假说论和行为金融学,是解释股价波动的几种理论。根据这些理论的各种股票投资方法,都能够赚钱的。

  别人成功的方法,不见得适合自己。最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心理学是理解股价波动的最重要因素

  方法在股票投资中,其实还不是最重要的。交易有三个组成元素:心理状态(情绪控制)、资金管理和系统开发(交易方法)。范
K.撒普博士认为心理状态是最重要的(大概占60%),其次是资金管理/头寸确定(大概占30%),而系统开发是最不重要的(只占约10%)。

  在我看来,这些最伟大的投资家,基本上都充分利用了心理因素对股价造成的波动而带来的投资机会。

  价值投资的实质所在,就是用远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股票。巴菲特常说,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不妨贪婪一点。而贪婪和恐惧出现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大众心理因素造成的。或者说,没有大众心理形成的恐惧,股票价格就不会出现远低于内大价值的机会,价值投资者的安全边际就不复存在。

  趋势投机的精髓在于顺势而为、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中期趋势形成的最重要因素是心理因素。基本面是左右股市长期表现的关键,而股市中、短期的涨跌有90%是受心理因素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