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何日本人不爱运动,肥胖率却世界最低,寿命世界第一?

  日本目前是世界上肥胖率最低和人均寿命最高的发达国家,他们的肥胖率仅有3%,人均寿命更是高达84岁。而更有趣的是,日本人并不怎么喜爱运动。据医学期刊《The Lancet》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有超过60%的国民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是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下。

  那么,为何日本人不爱运动,肥胖率却世界最低,寿命世界第一?揭晓答案

  众所周知,预防肥胖一方面需要运动,另一方面就是饮食习惯。而虽然日本人在运动方面做得不是很棒,但饮食习惯方面却远远优于大部分民族,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他们的平均寿命能够遥遥领先。

  一:吃得少

  在电视上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日本人吃饭的镜头,他们的餐桌摆满了小碗和小碟子,而每个小碗中的食物少得可怜。

  俗话说得好“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7分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养生观念,可是我们的饭桌上总是充斥着大盘的大鱼大肉,不知不觉中就会营养过剩,从而导致肥胖。反之,日本人小碗小碟的饮食习惯能够使他们避免暴饮暴食,从而避免肥胖。

  因此,大家不妨将家中的饭碗换成小碗,这样有助于减肥。

  二:食物类别丰富

  日本人的食物类别非常丰富,在1985年,日本厚生劳动省便将“每天吃30种食材”的概念在民间推广,很多学校更是严格执行了这样的饮食习惯,为日本小孩子们的健康和饮食观念打下了健康的基础。

  食物种类的丰富能够为身体提供均衡的营养,从而避免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风险,进而也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肥胖和各种疾病,最终延长寿命。

  三:爱吃鱼

  日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他们坐拥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也使他们养成了吃鱼的习惯。

  俗话说“地上跑的不如天上飞的,天上飞的不如水里游得”,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猪牛羊等哺乳动物不如鸡鸭鹅等禽肉健康,而鸡鸭鹅等禽肉又不如鱼类、海鲜健康。尤其从肥胖角度来讲,猪牛羊由于脂肪含量远远超过鱼类,所以更容易导致肥胖。另外,鱼肉中还富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对于“三高”有着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

  四:烹饪简单

  众所周知,炒、煎、炸等烹饪方式都会消耗大量的食用油,从而导致油摄入过量,最终引发肥胖。另外,烹饪方式越复杂,食物营养的流失就越严重,越不利于健康。

  日本人的烹饪观念也和我们中国人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我们中国人喜欢炒、煎、炸等烹饪方式,讲究食物美味。而日本人的烹饪以极简为原则,能生吃就生吃,不能生吃也以蒸煮为主,这样的烹饪理念也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避免了肥胖,延长了寿命。

  决定长寿的因素非常多,例如心态、基因、生活习惯、气候等,但随着肥胖率的不断升高,各种三高、四高、五高等健康风险的肆虐,运动和饮食习惯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