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四狠招救市必出奇效

?  备受关注的周一A股多空大战鸣金收兵。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三阴一阳结果:沪综指涨2.4%;深成指下跌1.39%;创业板下跌4.28%;中小板块下跌0.49%。一些“大神”预言的周一千股涨停并没有出现,反而仅沪深两市不包括创业板、中小板,跌幅在9%以上的股票达1058家,跌停达518家。

  周二早盘,两市双双低开,沪指持续震荡下跌,盘中一度跌破3700、3600点两关口,再创本轮调整新低3585.40点,11点5分左右探底回升跌幅收窄,盘面来看,保险与银行股争相拉升护盘,但效果并不明显;午后开盘,沪指小幅回升,个股方面,两市逾1600股跌停,创业板内仅8股上涨,题材股重挫;临近盘尾,在权重股带动下,沪指重回3700点。

  截止收盘,沪指报3728.19点,跌47.72点,跌幅1.29%,深成指报11375.60点,跌700.17点,跌幅5.80%,创业板指报2352.01点,跌141.82点,跌幅5.69%。

  上个周末至今救市组合拳接连打出。21家券商公告:至少出资1200亿购蓝筹ETF;25家基金会议纪要:高管积极申购偏股型基金;传国务院召开专题紧急会议,研究救市举措,传言内容很多;上交所、深交所公告: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中关村277家上市公司发表稳定股价行动倡议; 云商(002024) 联合中小板50家公司发布维护市场稳定倡议书;证监会发布将发挥证金公司作用,并声称央行将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汇金宣布入市,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并将继续相关操作。最新消息是,社保理事会发通知,全部社保组合只能买股票不能卖股票,而且不是指净卖出,而是完全不能卖出股票。

  在以上这些被证实、没有被辟谣的九大救市措施中,要说对股市属于重磅利好的有三记重拳:“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央行给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汇金宣布入市,这三项构成实质性利好。其余都根本谈不上什么利好,或者利好“太小”。

  从周一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四大板块走势看,救市“组合拳”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沪综指上涨2.4%,关键是遏制住继续暴跌,基本筑底成功。不过,总体看救市效果确实不大,深成指、创业板跌幅较深,中小板也以下跌报收。

  九大措施组合拳竟然没有达到预想的救市效果,投资者信心受挫,原因何在呢?组合拳套路较多,但是否打在了棉花上呢?组合拳力度是否足够呢?对空方实力是否估计不足、是否“轻敌”呢?需要反思和总结的很多。笔者认为,救市力度上存在的问题是,虚招过多,实招太少;空喊较多,猛药太少;软措施过多,重拳太少。

  政府倾向于救市的话,就要强力救市,就必须出重拳用实招救市,切实救起来。否则,你出台一些不痛不痒的救市措施结果大败而归,最终坑的还是相信你的人。越相信你,越对你不离不弃,陷得越深,套得越多。后果就不用说了。抱着怕投资者离场的态度最终必然害了投资者啊。“乱市”必须出重拳,沉珂必须下猛药。笔者提出四副猛药,供决策层参考。

  彻底暂停所有IPO,并且明确一年以内甚至两年不再启动。这绝对是一记重拳。为何要明确具体时间呢?主要是让投资者可预期。否则,暂停后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一旦股市涨上去后,突然启动,又将导致股灾。

  降低印花税率至0.5%或者暂时停止征收印花税。历次救市措施证明,调整印花税是非常有效的措施。这对股市以及投资者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釜底抽薪根除恶意做空者生存的土壤。建议暂停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和券商融券四大做空工具。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工具是今年4月16日才推出的,本来就不应该在此时推出的。券商融券本质上说是投资者与券商赌博的品种,券商看多、投资者看空,双方对赌。停止这四大做空工具,恶意做空者将彻底销声匿迹。

  央行印钞2万亿元投入到国家建立的平准基金里,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资价值凸显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市场投机气氛狂热时卖出的方式,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

  以上四大措施的难度在于,IPO停止一到两年背后牵扯到的阶层利益非常难以平衡。印花说下调或取消,对于目前因经济不景气税收增速正在下降的状况将是雪上加霜。暂停做空四大品种工具,背后也牵扯到集团利益问题,比如:中金所就是指望这个吃喝的,怎么办?央行为了股市印钞2万亿元,似乎找不出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当然,归根结底还要看决策层的救市决心。

  笔者反对直接让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通过承诺甚至牺牲自己利益、扭曲市场主体的做法来救市。救市本身就是国家政府层面的。

  强力救市的最大担心是,如果股市确有泡沫风险,行政手段救市只能救一时而不能救长远,只能掩盖延缓泡沫破灭,最终可能使得股市风险更大,未来风险被引爆后可能再也救不起来,后果更加不堪设想。行政手段强力救市甚至暴力救市,将彻底毁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市,貌似一种严重倒退。行政化手段强力救市,就将惯坏一批投资者,使得投资没有风险意识,中国A股永远脱离不了政策市的枷锁。

  如果政府决定不救市,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股市暴跌是对投资者最好、最现实、最有效,当然也是最残酷、最刻骨铭心的风险教育。那么,管理层必须明示市场投资者。确告诉投资者不要抱有政府救市的幻想。监管部门只需做两件事情:一是执法执纪,严查市场违规违法者包括恶意做多和做空者;二是不断给投资者提示警示投资风险。除此之外,投资者对自己投资行为和后果负完全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