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期底部初现 基金试水加仓

?  得益于A股上半年的优秀表现,公募基金的中考成绩算得上靓丽,绝大多数基金收获了正收益,成长风格的股票型基金贡献了最多利润,特别是重配创业板的基金业绩遥遥领先。不过,从6月15日开始的A股暴跌,让很多没能及时减仓的偏股基金坐上了过山车,仓位较重者更是损失惨重,有的基金净值甚至惨遭腰斩。面对本周从全线跌停到涨停的市场,公募基金重燃做多热情。下半年开启之际,经历了A股大起大落的基金经理们,又会有哪些投资决策与建议呢?

   被动减仓未及时规避风险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重配创业板的基金曾经风光无限,但却因为市场近期的暴跌拖累了业绩表现。近段时间市场的一路下行,让创业板指数也迎来了巨幅调整,公募基金在此轮过山车行情中摔了个大跟头,不少仓位较重的基金更是损失惨重。

  面对市场的剧烈震荡,偏股基金在本轮市场调整中业绩下滑非常严重,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一直偏高,再加上扎堆持股创业板的现象让其一损俱损,基金净值也随之大幅缩水,而被大量赎回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更加剧了净值暴跌的风险。近期,部分净值日跌幅甚至超过10%,还由于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自救,基金对所有停牌股进行重估存在失真所致。

  6月下旬行情开始跌跌不休,基金市场也有明显的降仓举措,但更多地体现为被动的仓位下降。跟踪数据显示,在最近几次市场大跌之前,公募基金并没能有效地规避风险实现减仓,甚至期间还有加仓的迹象出现。虽然不排除部分基金是因为市场大跌,持有人赎回导致的基金仓位被动上升,但仍有基金经理是抱着抄底的打算而主动加仓的。

  在近期市场大幅杀跌的过程中,也有基金及时降低仓位成为伤情较轻的幸存者。比如,股票型基金冠军富国低碳环保,6月中旬以来仓位已经有所下降,并且将一些前期涨幅较大、处于风口浪尖的个股,调整到增加供需改善、盈利向好的周期板块上。根据测算,其最新仓位基本保持在条款的底线,而通过6月创业板高点回撤27.51%的洗礼,该基金同期净值损失在16.67%,保持了较好的相对收益,稳住了上半年股基业绩冠军的宝座。混合型基金国投瑞银美丽也是如此,自6月初起,基金经理敏感地转换为以打新收益为主的低仓位模式,成功躲过市场的大幅调整。

   轻工制造板块获意外惊喜

  随着近期行情的持续杀跌,基金风格正逐渐从成长转为蓝筹,tmt、传媒等行业的回撤非常明显,基金经理也在流动性有限的情况下尽量调仓。但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在行业配置上,基金经理顺应行业景气周期变化,持续超配景气周期向上的行业,持续低配景气周期下滑的板块。对于景气周期由兴到衰出现转折的行业,基金经理砍仓也可谓毫不手软。对于景气度持续下滑的白酒板块,这两年公募基金不断减持,对于景气度持续向上的TMT板块,亦到极度追捧的地步,在上半年处在明显超配的状态。

  今年以来,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和餐饮旅游在市场起伏中表现得没有大幅偏离(偏高或是偏低)市场,但从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三个板块的持有比较稳定,虽然不会长期位居前列,但在市场经历暴涨暴跌的过程中,这三个板块的仓位占比还是比较稳固的,变动基本在1%左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指出,这主要是因为这三个行业始终介于传统与成长之间,一直踏在国民消费升级、行业模式变革的节奏上,所以配置时也体现了其更灵活的投资属性,在市场大幅动荡期间,降低了盲目踩踏或出现滞涨的概率。

  从上半年的行业涨幅来看,以TMT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火爆程度在预料之内,但对于像轻工制造这样过去可以划分为传统行业的板块,却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喜人的收益,这主要归功于贯穿2015年的“互联网 ”和工业4.0主题。

  可以看到,轻工制造的细分行业中,无论是包装、印刷还是家具,都无一例外的与转型、“触网”有关。雷昕向记者表示,包装板块的龙头企业美盈森(002303)、合兴包装(002228)等都加速创新模式的建立,从传统纸包装、金属包装的业务扩展向上下游综合服务商覆盖;“互联网 ”在家具行业的渗入更为明显,随着国民消费的升级以及城镇化的推进,跨界合作与o2o的模式逐渐给大家带来了诸如智能家居和互联网家居等新概念,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通,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定制化业务;过去的印刷行业也应景地乘上一朵云成为了“云印刷”,一方面通过建设云平台来整合行业资源和客户,另一方面加速转型互联网及电子化印刷。可以看到,随着今年以来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过去的传统行业也逐渐拥抱互联网,纷纷踏上转型这条船,期望能顺着改革的洪流取得长足的发展。

   基金对底部区域形成共识

  在政府接连利好政策托市后,暴跌的市场终于实现反弹,但行情的演绎依旧扣人心弦。每到重要的时间节点,基金经理都要对接下来的行情做出预判。在连续两天出现千股涨停的罕见局面后,他们纷纷呼吁,此时的风险收益比已经显著降低,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可积极入市,长期牛市仍未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在政府强劲的利好推动下,市场短期或提前结束调整。近期,几大现象表明底部临近:首先,个股加速下跌,似有赶底趋势;其次,政策力度持续放大,政策底摊牌;再次,连续跌停的小盘股出现资金介入迹象,而一直救市的部分蓝筹股走出独立行情,基本上脱离底部区域。展望后市,随着恐慌情绪的消除,投资者会逐渐加入到做多的行情中,大盘的持续反弹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与其悲观埋怨,还不如悄悄留意止跌的个股,逢低吸纳。

  在多数基金经理看来,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对调整不宜过度解读,各种环境因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牛市趋势并未改变。虽然短期指数出现了大级别调整,但也意味着市场迅速进入底部区域,给投资者带来新的买入机会。随着目前政策底逐渐明朗,短期恐慌盘被抛售后,A股进入牛市的第二阶段,反复震荡将成为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

  虽然对市场底部区域达成共识,但在具体个股的操作上,多数基金经理们认为,此阶段“鸡犬升天”的行情很难重演,个股会出现显著分化。公司基本面和估值的重要性将上升,业绩表现优异和市场定价过低的板块是下阶段的投资重点,如金融、地产、电力、航空、农业等。转型创新和国企改革是本轮牛市的两条主线,上半年转型创新类个股表现好一点,而国企改革进展并不突出。未来两条投资主线不变,只是转型创新或将换龙头,盘整后仍可能创新高,国企改革则需要流动性的配合,否则很难实现较高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