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理财哲学

有网友问我,既然前面很明确的看到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的政府拉动,为什么不去买那些基建类股票。类似中国建筑这种标的,在我长篇累牍解读宏观经济的时候,还没涨呢,为什么不买?这其实,就是个投资哲学问题。我如果操作一只宏观基金,我也会去搏这个机会,但是,我操作的是价值投资,就不会这么玩这个游戏。

投资哲学的意思,就是这件事从科学上讲可能性有,也可能没有,从概率上看也许机会大,给你个机会搏击一下,你去不去搏击。这种事,特别适合索罗斯这种赌徒上去干,因为,在他的哲学思考里,此类问题恰好就属于科学不能完全解释的人类群体行为问题。假如,在这个时点市场出现了心理变化,巨量资金推动往上攻,自然而然就会带动人群上来,他的获利基础就形成了。

笛卡尔说的直观,其实就是这种玩意,哲学思辨产物。索罗斯常说自己后背的感觉,其实就是一种直观。在错综复杂的信息网络中,看到了一些信息组合,直观的感觉到一种机会,冲上去也许会赢,他就是拼命下赌注,因此,芒格说索罗斯是赌徒。

在一个投资者的职业生涯里,这种机会错过的次数不胜枚举,我已经记不住我的直观感觉暗示我该抓住的机会有多少了,其中正确的都被铭记,不正确的都扔垃圾桶里了。但是,投资科学处理的不是此类策略选择问题,大脑皮层的推理和决策过程是完全不同的。

真讲玩命拼,投资科学追随者不见得比投资哲学差劲。比瞎蒙,也要看科学素养滴。有时候,看到那些不知赌博深浅的选手招摇过街觉得很搞笑。其实吧,这玩意没什么可神秘的,逼急眼了谁都会拼。问题是,日子过的好好的,天天急眼,那就是神经病了,需要吃药。所以,讲股票,是永远都讲不明白滴。大多数人,就关心涨跌、亏赚,只有能力看到眼前不超过3米距离,这就是人性。既然如此,想赌博就要放开手去豪赌,不要小家子气。承认没有赌博天赋,就老老实实蹲在地上等着,别心神不定。

投资哲学是什么?投资哲学,其实就是赌博。在哲学不好使的时候输钱,在哲学符合科学时候赚钱,这就是一种不确定的赌博而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