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脱星摘帽难改股价颓势 投资者需提高甄别力

脱星摘帽难改股价颓势 投资者需提高甄别力分析人士表示,参照往年摘帽行情,即使有炒作,持续时间都较短,加之在摘帽之前已经或多或少有了一番行情,真正到了脱帽时候往往遇冷。投资者应对ST股进行甄别,择优而为。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进入高潮期,ST板块的脱帽行情也被寄予厚望,屡屡被市场提及。但想象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已经摘星脱帽的上市公司难改股价颓势,并未迎来炒作热潮。

分析人士表示,参照往年摘帽行情,即使有炒作,持续时间都较短,加之在摘帽之前已经或多或少有了一番行情,真正到了脱帽时候往往遇冷。投资者应对ST股进行甄别,择优而为。

脱星摘帽难改股价颓势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A股51家ST公司中43家2015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或预盈,比例超过八成,这也就意味着ST板块诸多公司接下来将相继摘星脱帽。目前,已有霞客环保星美联合松辽汽车等多家公司完成摘帽,但摘帽之后个股行情却难以恭维。

ST霞客2月25日正式去掉帽子,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也变回“霞客环保”,但摘帽当日公司股价一改此前节节攀升态势,跌停报收。与霞客环保命运一样,ST星美同日也变更为“星美联合”,也依然收得一个跌停;3月10日ST乐电摘帽,证券简称变为“乐山电力”,该股当日也是录得跌停。

此外,ST松辽3月14日摘帽复牌交易,依然未改股价颓势,当日收跌0.58%;ST安泰稍微好些,3月15日复牌以“安泰集团”简称回归,小涨1.43%。

目前已经摘星脱帽个股中表现稍好的当属泸天化了。*ST天化3月15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泸天化”,当日该股早盘高开,之后震荡横盘为主,尾盘突然发力,跃上涨停板。

当然,摘帽当日的股价表现或不能代表行情的整体,从摘帽之后几日的股价表现来看行情也是难以为继,“短命”成为常态。

霞客环保在摘帽之后第二天曾收获一个涨停板,3月1日起还收5根阳线,但涨幅有限,仅相当于一个涨停,此后股价再未有表现。

乐山电力在摘帽当日吃个跌停板之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红,但这样的上涨力度更为有限,不仅没有回到摘帽前水平,3月15日又开始震荡下行之路。

参照往年,ST股摘帽行情普遍较短,甚至一日游行情也是比比皆是。

关注公司扭亏原因

“摘帽行情年年有,但从近两年的炒作逻辑来看,市场对ST股的炒作多在摘帽获批或者业绩扭亏为盈披露时,炒作时间也较短,而到了真正摘帽时,反而是‘利好出尽’,所谓的ST脱胎换骨反而容易‘见光死’。即使正式脱帽还有股价上涨,这样的时间和空间都是很有限的。”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并不建议投资者追涨所谓的摘帽行情,若要参与一定要擦亮眼睛,甄别ST公司是如何实现扭亏为盈的。

国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旻也表示,ST板块的炒作行情往往比较短期,而且和整个市场的走势有很强的相关性,在整个ST板块中,个股之间也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ST股时,不仅要关注公司脱帽,重要的是关注公司脱帽的过程,是通过抓主业、转型升级扭亏为盈,还是重组、并购而实现,还要看清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不要今年刚通过卖资产、卖股权、政府补贴好不容易扭亏为盈了,结果下一年主营依旧不济、转型没有成效,又亏损了,这样的公司,千万不要触碰。”

从今年来监管层对ST公司的关注或可受到启发。随着各上市公司年报开始陆续披露,交易所对年报问询也越来越频繁,ST公司也成为重点。交易所关注的重点集中在对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性,财务指标大幅波动的合理性以及重组估值风险。

以*ST春晖为例,公司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幅-36.67%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增长91.32%,以政府补贴为主的营业外收入3374.15万元,对公司2015年度业绩扭亏为盈起了决定性作用。在交易所发出年报问询之后,2月24日*ST春晖更新财报数据,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减幅扩大至-37.3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