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攀升动力犹存 3050点上方遇强压力区

攀升动力犹存 3050点上方遇强压力区3月份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反弹力度超出预期,主要缘于在市场短期超跌的背景下,前期影响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所缓解,加上政策面的利好刺激。一方面,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向市场传达了积极信号,改革稳步推进。加之此前1-2月经济数据处于年内低谷,市场预期3月经济运行状况将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坚挺,对股市形成短期支撑。

3月份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反弹力度超出预期,主要缘于在市场短期超跌的背景下,前期影响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所缓解,加上政策面的利好刺激。一方面,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向市场传达了积极信号,改革稳步推进。加之此前1-2月经济数据处于年内低谷,市场预期3月经济运行状况将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坚挺,对股市形成短期支撑。

短期来看,随着市场反弹,利好刺激的边际效应递减,市场做多意愿开始趋弱,但持续性反弹调动起的市场情绪或令市场盘升趋势短期得以保持;中长期来看,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全球金融及大宗商品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主动做多动力依然不足,防御性思维不可忘却。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升温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承压

继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鸽派声明发表短短一周,美联储官员们对未来加息的表态就转向了鹰派,近期17位FOMC成员中包括布拉德在内,已经有5位公开呼吁收紧货币政策,这增大了美联储4月或6月加息可能性。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触底95美元后出现连续反弹,全球资本市场亦同步出现调整,可见全球资本市场走势没有摆脱与美元指数负相关的关系。此前美联储曾表示,未来加息将取决两个指标:就业与通胀。二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增长,美国3月1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6.5万,预期26.9万;3 月12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217.9万,预期223.5万。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55周低于30万人,为4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并且持续时间已超过一年。该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韧性,从而减少了有关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短期担忧。另外,大宗商品前期反弹又推动了美国通胀预期,这也为美联储本年度第一次加息创造了条件。

欧洲方面,欧盟委员会21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欧盟及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显示消费动力正在下降。而22日发生的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可能导致消费信心进一步承压。近日,欧洲央行将再融资利率下调,并从4月起扩大购债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与此同时,欧央行还将欧元区2016年GDP的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4%,通胀率均值预期从1.0%下调至了0.1%。这一系列重要数据的调整,意味着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依然令人担忧。

国内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地产需求全面回升

国内方面,财政部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2415.5亿元,同比下降5.8%。同期实现利润总额2226.1亿元,同比下降14.2%。其中中央企业1942.6亿元,同比下降8.2%;地方国有企业283.5亿元,同比下降40.9%。另外,今年前两月工业增速降至5.4%,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钢铁、水泥等主要工业品增速均出现负增长,这些数据意味着在供给侧改革的去产能、去库存出现实质效果前,国内稳增长的长期压力仍然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2月70城房价继续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房价平均涨幅接近30%,3月中旬26城住房销量增速略有回落,仍保持高位,其中一、二、三线城市销量均大幅上涨,短期地产需求全面回升,市场预期地产“营改增”政策实施后,需求有望继续向好。但从当前开发商土地库存依然偏高,制约土地成交回暖。另外,随着多地房价的上涨,决策层对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序管控已经开始显现。上海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整体来看,短期地产投资增速较好,给未来投资进一步回升带来了预期,未来一到两个月需要进一步跟踪和验证周期类行业尤其是房地产链条补库存、新开工、去产能、销售去化及实际投资的情况。

短期反弹吸引部分资金入场资金性质和做多持续性待验证

随着市场反弹,前期政策面利好刺激的边际效应递减,市场做多意愿开始出现趋弱,但持续性反弹调动起的市场情绪或令市场盘升趋势短期得以保持。首先,新增投资者5连涨,3月第四周开户数增至52.70万,较前值47.49万增11%,且保证金流入达113亿,短期的增量资金入市意愿有所增强。其次,虽然上周五两融余额结束五连增,但上周两融余额一举突破8700亿关口,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第三,创业板 ETF获连续净申购 ,近期沪港通连续14天净买入,净流入105亿元,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保持了一定热度。第四,产业资本积极增持,3月以来85亿增持134家公司。第五,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在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96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44只基金选择加仓,有97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较多。由此可见,短期反弹带来市场情绪的改变已经吸引了部分资金入场,但资金的性质和做多意愿的强度,需要市场和时间去验证。

综合来看,在市场情绪回升和政策偏暖的影响下,短期市场震荡攀升动力犹存,但3050点至3250点堆积巨量套牢筹码,未来若无新的政策预期和持续增量资金入场,3050点至3250点密集成交区将成为上档强压力区,一旦市场持续缩量加上人气龙头开始走弱,个股短线风险将会加大。不妨波段操作,适时兑现,密切关注成交量是否持续有效放大以及新的人气板块能否出现。投资机会上,可关注挖掘在通胀升温、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行业处于景气周期的确定性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