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000点拉锯:公私募加减仓陷两难 海外资金持续流入

3000点附近,公私募机构陷入两难处境。目前点位是市场分歧较大,仓位较低的机构偏向看多,仓位较重的机构则明显趁反弹减仓。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公私募机构对后市偏谨慎的情况下,近期海外资金买入A股的力度明显加大。

上证综指3月21日站上3000点后,上攻乏力,最近五个交易日围绕3000点震荡。指数盘整的背后是公私募机构的两难处境。从公募基金角度看,目前的点 位市场分歧较大,仓位较低的机构偏向看多,仓位较重的机构则趁反弹减仓;而私募普遍处于低仓位操作状态。同时,有数据显示,近期海外资金加仓A股的力度持续增大。

公私募面临两难

“现在这个节点加仓还是减仓感觉都不太好。如果加仓,仓位一下子上去之后,又来一波2月份那样的调整,可能要白忙活;但不加仓,甚至减仓有可能会使业绩落后。”深圳一中等规模的公募基金经理近期颇为苦恼。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说:“1、2月份时操作挺不错,大跌给了建仓的好机会,净值看起来非常好看,差不多盈利7、8分钱。2月底那次调整太快,根本来不及操作,结果一下又去掉了3角多,等于前面的努力白费了。”

上证综指3月21日冲破3000点之后,上攻乏力。“目前市场的点位,用估值的眼光看,说高不高,说低不低,一涨就高,一跌又显得低,很尴尬。再说,市场的逻辑还在重建,原来主导市场的转型牛等都到了审美疲劳期。”前述公募基金经理坦言。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看,目前点位是市场分歧较大的时候,仓位较低的机构偏向看多,仓位较重的机构则明显趁反弹减仓。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近10位公募基金经理中,半数左右最近两周都在逐步加仓,而半数左右公募基金经理在逢高减仓,仅有少数基金经理维持仓位不变。

加仓和减仓的基金经理投资逻辑差别并不大。加仓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市场情绪有了改善,不那么悲观,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可以用较大仓位 去打,毕竟之前仓位一直较低。”而减仓的基金经理也是凭借对风险的判断:“前期持有一些股票仓位过重,现在涨起来要逢高减一些,好为后续操作腾出空间。”

私募在仓位操作上也明显露出两难情绪。“今年市场操作难度明显增加,主要是新增资金太少,集中于场内博弈,很难有一个持续热点。今年以来仓位只在三成左右,大部分集中在公司有参与定增的股票上。”深圳一家5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人士透露。

正因为操作难度增加,不少老牌私募几乎处于蛰伏状态。比如,泽泉投资的辛宇一周前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旗下产品大部分处于空仓状态。现在还看不到明确的机会,市场反复情况较多,操作难度大,做了会犯错还不如不做。

机构谨慎看待后市

国内机构对后市明显偏谨慎。鹏华文化传媒娱乐基金经理谢书英表示,对未来3-6个月的A股市场持相对谨慎的观点。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持续发 力,年初以来银行信贷出现集中放量。近期,在房地产、基建行业的带动下,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地产投资增速的短期改善无法改变中长期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 从更长维度看,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的。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目前可能还处在去泡沫的阶段。从最近市场反弹来看,蓝筹股比较稳,但总的来说还是弹性高的股票在涨。如果从估值看,市场仍难以乐观。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则认为,中短期而言是双方筹码的博弈,中长期可能要看流动性、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短期还是有冲高的可能和空间,中期对市场应保持谨慎。

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较乐观。前海开源基金拟任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现在市场担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企业破产,政府拟出台债转股等措施化解当前矛盾,为问题最终解决赢得时间,使经济顺利度过转型期。这有助于减少投资者的担忧,促进大盘继续回升,沪指有望实现千点反弹。

海外资金持续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公私募机构对后市偏谨慎的情况下,近期海外资金买入A股的力度明显加大。

在香港上市的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从3月初至22日,共获得8000多万港币净申购。南方东英资产管理ETF策略师李梓维表示,近期深港通 预期升温,深圳创业板成熟的运作机制和充足的成交量,让市场对创业板或纳入深港通持乐观态度,加上创业板495家公司2015年盈利水平远超深圳和上海主 板公司,因此有不少海外投资者在当前水平入市抄底创业板。如深港通开通,预期将有不少看好深圳市场的外资机构入市,会有更多外资机构研究深圳市场板块和股 票。

此外,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另一只RQFII基金南方A50获得1.73亿份净申购,华夏沪深300则获得0.1545亿份净申购,南方中国创业板则获得0.105亿份净申购。

最新EPFR数据显示,近两周中国权益市场转为净流入态势,由前期的资金净流出转为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13.4亿美元。香港市场出现0.51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市场出现13.48亿美元资金流入。

沪股通也持续显示资金净流入状态。沪股通近两周累计净流入53.73亿元,较前期(2月27日-3月13日)流入规模有所减小,但维持连续14个交易日净流入。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瑞银财富认为,中国资本账户已企稳。自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左右,且与去年不同的是,政府稳增长的意图更加坚 决。财政支出增长、新增信贷激增、新房开工增加、人民币企稳,这些都表明目前的措施达到预期效果。对全球市场而言,近期中国经济数据无疑给市场带来喘息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