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没有T+0,只有30%限制,这样的股票你敢抄吗?

继上周四晚间推出“北京证交所”的重磅消息之后,上周五又推出了一条全体股民更关注的消息:在北交所上市的精选层新三板股票,除首日不限制涨跌幅外,上市次日起的涨跌幅限制为30%,改革力度比科创板和创业板更大。


这对于我国的证券改革和发展,无疑具有深远和积极的意义。但是在高兴之余,我还是感到一点点的忧虑。

为什么呢?

因为,30%的涨跌幅限制,意味着只要三天涨停,就可以基本翻倍!如果碰上从跌停到涨停的地天板,当天就可以获利60%,二天就能完成翻倍。

我国的散户心智普遍还不够成熟,心中的贪婪和欲望都巨大,他们进入股市,都是梦想一夜暴富的。在如此巨大的诱惑面前,相信很多人都豪情万丈,心中充满了对明天的美好憧憬。

但是,30%的涨跌幅限制,并非只有一天可以上涨30%,还可以下跌30%。像有些喜欢去打板、封板的散户,一旦遭遇从涨停到跌停的天地板,一天更可以下跌60%,投进去100万,当天就损失60万,第二天再来一根跌停,那就万念俱灰了。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不是T+0的交易制度,散户一旦买错之后,无法及时纠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股价下跌、大跌或暴跌而无法及时止损纠错。

所以,我认为30%的涨跌幅制度,对于证券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积极的意义,毕竟改革的最终目的是T+0,一步步地小心迈出,要好过一步到位的“休克疗法”几万倍。但是,作为已有近半个世纪改革经验的我们来说,不宜让它产生太大的阵痛,因为我们所做的任何改革,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而不是为了让他们更难受。

因此,我认为要做好30%涨跌幅限制的改革,必须要有配套措施来为股民“保驾护航”。这样的保护措施,我个人认为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适当性的T+0制度。可以先缓行完完全全的T+0,但要给散户纠错的机会,也就是说,可以实行一定程度的T+0,比如一天内可以允许1-2次的T+0。这样散户要是买错了,还可以及时跑出,把损失降到最低。

2、适当性的对冲工具。对冲工具目前不是没有,但适合一般性散户的不多。个人认为对冲工具不能只针对机构、基金和专业大户,中小散户(特别是小散户)也应该有,应当给以安排,否则就有失公正和公道。

3、适当性的救济制度。应当开辟面向中小散户的险种或互助性协会,对于因意外情况导致血亏并对生计造成重大影响的,给以一定的保险赔偿或特种救济,减少由此产生的悲剧。

4、适当性的强制分红制度。股价操纵严重,股民鄙视价值投资,归根结底,都是上市公司不分红导致的。上市公司发展没有钱,可以到股市融资,但是后面发了财,却变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股民在上市公司有难时伸出援手,却不能在上市公司成功或成长时分享红利,只能靠股价的波动赚取差价,这就不能不去变着法子推高股价了。因此,对股民的最好保护,就是强制上市公司进行适当性的分红,有了分红,股民手中的股票才会变成会下蛋的母鸡,股民才会看得紧紧。

5、加强对散户的培训和疏导。证券公司不能只顾赚钱,也不能发问答卷应付。你要把人家叫去开户,你就要负起必要的责任,要定期举办培训班,引导散户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不要一味地追涨杀跌。

我想,只有做好了上面的几项工作,30%的涨跌幅限制,才会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拥护,而未来T+0制度的实行,也才会水到渠成。

大家说是不是如此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