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军工的基本面支撑有哪些?

弱国无外交,自古以来军事力量就是评估一个国家实力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军事力量是集经济,科技,政治等所有因素的聚合表现。
7月13日我们梳理了一份关于军工上游产业的碳纤维的投资逻辑,但没想到的是在近一个月后,军工板块的趋势依旧保持的非常良好,我们也将军工板块列入了主线,而这么好的趋势背后,是有非常多的基本面支撑的,我们这里来总结其中的重点。
第一肯定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以及“十四五”的即将开始,市场的普遍预期是在今年的下半年,军品的订单会引来大幅的增长。
第二是股权的激励政策再度加强,具体一点就像是蚂蚁金服那样的类似的激励制度,这就是真的以人为本的,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成长。
第三是提升军工行业的资产证券化率,目前国内的几大军工集团的资产化率平均值在40%左右,甚至航天科技与电子科技集团的证券化率还在30%以下,远低于国际75%左右的一个水平,并且像很多优质的军工资产(科研院所等)还并没有进行证券化,这都是非常具有资本吸引力的地方。
第四就是科技的提升,最近的北斗系统只是一方面,其实我们在信息化、电子化方面的军事能力进步更为巨大。
最后就是军费的开支增大,这个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因为我国军工产业和普通的产业有一些不同,它的本质不是由盈利效应产生的资本吸引力,而是由它的需求产生,需求越大,产业链的资本吸引力就会越强,那现在我们的需求状况是怎么样的?
中国2020年军费预算规模虽位居世界第2位,但仍不足美国军费支出的1/4,且GDP占比不到1.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6%,与军事强国美国和俄罗斯相去甚远;再次,从人均军费来看,2019年中国该指标约为美国的十七分之一,约为日本的三分之一,同样相差较大。
当然,单纯的从数据来看,虽然差距比较大,但因为我国军事能力主要体现在我国的强项,导弹武器以及电子信息武器上,所以军费的差距就显得不是那么的重要。
不过有一项我认为使我们不可忽视的,那就是单兵装备成本,在信息化武装的现代化战争当中,机构评估,去掉头部与尾部的武装,美国的单兵成本大概在18万美元左右,也就是12万人民币左右,而国内军队的信息武装比较晚,现阶段单兵成本仅10-12万左右,单兵成本差大概在100万上下,如果按中国部队200万人来计算,仅单兵成本的对比空间就是2万亿需要慢慢去补充,在国际摩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我相信我们对于军事力量的需求,肯定会再提上一个档次。
至于为什么我认为单兵装备是最重要的,因为在未来,如果出现战争,那么我希望能够花足够多的金钱保卫我们最勇敢的战士,毕竟生命无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