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线或有反复,长线谨慎多看

上周市场延续上涨,乐观气氛有所回升。当前各主要指数均线系统初步呈现多头排列特征,这是自2015年7月以来市场首次呈现此种特征,这或许意味着主流资金对未来市场预期开始转向乐观。从基本面情况来看,虽然6月PPI再度出现环比回落,但并未改变其反弹趋势,未来PPI大概率延续震荡回升态势;从二季度GDP、消费、投资等数据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整体运行平稳,虽短期仍存在一定的下探压力,但并不存在长期失速风险。未来国内宏观经济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望逐步转向正面,而美欧经济运行情况对中国经济的正面刺激亦大于负面影响。综合而言,虽然短线市场仍可能出现反复,但长期预期较为乐观,现在可以开始谨慎看多。


盘面上,上周各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行业板块方面,除半导体、电器仪表、元器件、航空、通用机械等板块小幅下跌外,其余板块普涨,煤炭、广告包装、家电、传媒、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市场上涨的整体性特征较为明显。成交量方面,上周市场成交量与前周基本持平,不过在上周三至周五,随着市场涨势减缓,成交量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上周四、上周五上证指数成交量下滑幅度较为明显,这说明虽然当前市场整体情绪已逐步转向乐观,但仍未出现明显的亢奋情绪,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仍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二季度GDP与一季度基本持平,虽然6月份投资依然较为疲软,但消费保持平稳增长。从以上数据来看,虽然短期内宏观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一定压力,但并不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再看PPI数据,6月PPI环比回落0.2%,但考虑到3月至5月的强劲反弹,6月小幅回落亦为情理之中,而且3月至6月PPI累计反弹幅度约为1.51%,为近5年以来的最大期间涨幅。整体而言,经历近5年的调整之后,未来PPI大概率延续震荡回升态势。6月份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出现负增长,我们认为这是投资者信心逐步见底的信号,未来逐步回升的概率较大,这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国际方面,虽然欧美股市近期出现快速上涨,但美国股市上涨更多是对经济复苏的回应,而欧洲股市上涨仍应理解为短线超跌之后的反弹。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美国的就业与消费形势较为乐观,而欧洲金融体系与政治层面的风险并未完全解除,甚至存在继续恶化的可能性,这是未来全球市场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对于中国而言,美国目前仍为全球经济主导,美国的复苏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欧洲的危机存在显著的结构性特征,虽然对中国经济有一定负面影响,但预计不会形成严重冲击,而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欧洲危机甚至可能成为中国实现超越的契机。


从技术面来看,经过近期的持续反弹,当前各主要指数半年线均由下行转为上行,60日均线与更短周期的30日、15日等均线或为水平运行,或为上行,市场开始呈现较为明显的多头排列特征,虽然短线仍可能出现反复,但我们认为,技术面的多空转换已接近完成,未来市场维持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不过,从短线来看,自6月28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出现较为明显量价背离现象,短线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主要有金融类个股所构成的上证50指数近期上涨速度较快,短线亦接近超买状态,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


综合而言,我们对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趋势保持乐观。当前A股市场的多空转换已接近完成,虽然后市仍可能出现反复,但长期维持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操作上,长线投资者可保持积极姿态,短线交易者需密切关注市场回调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