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大盘和各主流板块走势分析(01.16)

1. 新能源汽车板块:本周主力资金主要流向“宁组合”,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吸金明显。此外,北方稀土紫金矿业等资源股也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说明锂电板块大幅回调之后,有资金开始回补。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了已预告2021全年业绩的锂电池/钴概念股名单,共33股。从预告净利润增幅中值来看,24股全年净利润翻倍,估值方面来看,6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新安股份云天化市盈率较低,最新估值均不足15倍。清水源石大胜华天华超净等6股最新价较2021年内高位回撤幅度已逾50%。

2. 中药板块:近期中药行业市场表现较强,在中药传承创新、支付、提价和带量集采等方面,中药行情持续性存在较强基础。支付政策利好中医药大发展,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支付端增加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和发展。受上游中药材涨价因素,中药(饮片、中成药)是少数具备涨价基础的医药产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已有多家中药企业陆续宣布部分产品涨价。西南证券表示,从政策、基本面、估值三方面继续看好中药板块的后续行情。湘财证券表示,政策支持是2022年中药行业发展的最大催化因素。需求端,医药行业的刚需特性和医药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需求平稳增长。

3. 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石油天然气等周期股:有色金属行业获得近29亿元净买入。元旦之后,国际原油进入新一轮上涨。1月12日,纽交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站上82美元/桶;3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涨至85美元/桶,两者均创下近两个月新高。随着大宗商品的涨价,近期中国石油大幅反弹,但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ETF走势依然较弱,走势随大盘下跌。

4. 风电、光伏、氢能源、储能等“双碳”主题:12月中旬以前走出了一波主升浪,之后随着大盘见顶二持续回落,元旦后加速下跌,但该板块在2022年仍然是高景气度行业,一旦大盘走强,该板块会强于大盘。

5. 虚拟现实、游戏、元宇宙板块:指南针赞成华龙证券的观点,即元宇宙当前属于概念导入期,其应用的实质性突破仍需要大量技术积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6. 房地产 :本周冲高回落,主要是本周大盘持续大跌所致;预计房地产板块回档之后还有新高机会。

7. 白酒、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日前,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对预制菜、零食等行业会产生较强推动,同时部分地区还发放补贴、消费券等,本周“预制菜”成为最强板块。预制菜省去了食材采购的烦恼,简化了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烹饪方式,就能直接作为餐桌上的便捷特色菜品,并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预制菜对C端客户而言,解决了当下消费者因为工作忙碌而不愿意花太多时间下厨以及在外就餐和点外卖又担心卫生和食品安全的问题。沿着这个思路,其中,国联水产连续2个20CM涨停,福成股份同庆楼海欣食品得利斯惠发食品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扫地机、集成灶随时都可能成为资金狩猎的对象。但本周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ETF都是破位大跌,说明中药板块、预制菜等的大涨只是大消费板块的子板块被游资主力挖掘,整个大消费板块还是随大盘下跌的。看好小家电等新兴消费领域。小家电行业的需求旺盛,无论是清洁用品、厨房用品还是投影仪等,需求都有很大增长空间。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年轻消费主体的需求更加多元化。

8. 数字经济(880967数字货币):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数字经济以“新基建”为核心,软件、通信、互联网等均是数字经济发展最直接受益的行业。880967数字货币指数不知不觉已经走了一年的慢牛行情,该板块的诸多个股近期没有受到大盘指数的下跌,依然保持这上升趋势,这个值得重视。想知道数字货币有哪些个股,可打开改指数880967.

9. 军工板块:本周随大盘四连跌,破位下行,暂观望。

10.金融板块(银行、券商、保险)上市银行业绩密集披露!继兴业、中信、平安三家股份制银行之后,“银行茅”招商银行1月14日晚也发布了业绩快报。2021年全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3312亿元,同比增长14.03%,净利润达到1199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3.2%,意味着每天可以赚3.3个小目标,超过七成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中国基金报)。159887银行ETF自8月份以来一直在0.92-0.98元区间内做箱体震荡。低估值的银行股继续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本周再度净买入逾54亿元,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招商银行2021年1月14日收盘价47.80元,2022年1月14日收盘价48.02元,根据2021年银行业绩两位数增长,目前价位,有钱“存银行不如买银行”,即有钱存在银行吃利息不如买成银行股股票。指南针认为,当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此外,多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银行股业绩增长超市场预期,同时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化解也缓解了市场的担忧。

11.大盘指数简评:

A.《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显示,A股目前估值合理,未来一年投资机会大于风险。其中,新能源、科技、消费三大板块最受看好。2022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显示,63.64%的投资官对2022年的投资前景持中性态度,27.27%持悲观态度,另有9.09%选择“比较乐观”。多位乐观派投资官认为,2022年投资关键在于把握结构性机会。一位选择了金融和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官认为,金融估值较低,新能源增速整体高于其他行业,需等估值调整到位后投资机会较大。以上观点和股海指南针的观点基本一致。

B.距离春节长假只剩两个礼拜了,超级主力还在为春季行情挖坑;预计春节前大盘以震荡为主,主力利用大震荡建仓春季行情的主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