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小护士的话要走红了!


我因疝气住进了某省级医院某外科,且正好赶上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这天手术。下午5:40出了手术室就一直打吊水。前面都是塑料袋的液体,夜里2点的时候挂上一瓶500毫升的大玻璃瓶。如下图:



夜里3点的时候,我发现头顶上的玻璃瓶至少还有400毫升的液体,怎么滴这么慢呢?再看玻璃瓶下方的墨菲式滴管,看不到一滴一滴的液体滴下来,大概五六秒闪一下,我知道是因为墨菲式滴管水太满的缘故。按照临床医学的标准,墨菲式滴管的水位应该是1/2或2/3,如今水位几乎是3/3了,我从下往上看,肯定是看不到“水滴”了。


看陪护的侄子睡得很香,我就按床头的呼叫铃叫护士。因为六、七十张病床,2个护士值班,护士做不到随叫随到。等到护士来了的时候,我告诉她“液体输的太慢,墨菲式滴管太满,看不到速度”,可能是这话挑战了护士的职业权威吧,没想到她竟然冷冷地回了我一句:“你在你的位置看不到,我在我的位置能看到。”


这话噎死人了!你护士又不能24小时守着病人,液体输完了还得靠病人或家属喊你来换液体,我病人(躺着)的位置看不到,光你护士(站着)的位置能看到有什么用啊?


病人能不得罪医护人员就尽量不得罪吧,于是,我选择了一句较温和的话回敬护士:“最好也能让病人的位置看到水滴的速度”。原本想回敬说“我病人看不到,你护士看到有什么用啊?”,感觉这话太冲,没有选用。


护士显然对我温和的回敬显露出不悦,但没有理我。看到护士不高兴,我又补充了一句,“你看一个多小时了,还有至少400毫升,的确有点慢呀”。护士仍然没有说话,只是用一只手不停地调着滴管的速度,待她确认调整好速度以后,顺势一甩手走出了病房,由于甩手的力量太大,输液管带动了上面的玻璃瓶直摇晃,真担心掉下来砸到我头了。


护士走了,我并未生气,倒是反复琢磨起这护士这经典语言了:“你在你的位置看不到,我在我的位置能看到。”生活中,很多人都是站在自己的位置看问题,包括许多政策、法规的制定者,又怎么能要求一个小护士“站在别人的位置看问题”呢?如果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怎么会有“改革”呢?


过去,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首日动辄大涨100%-200%,有的甚至大涨300%,之后,有人认为新股上市被过分炒作了,不知哪一年就改革了,为了抑制炒新,新股上市首日改成只允许上涨44%,实行了一段时间之后,改革者总结说“有效地控制了新股炒作之风”。


事实上,这个改革真的抑制了新股炒作之风吗?那要看你是什么人,站在什么位置看问题。


改革者,站在每一个交易日的位置上,看到的是第一天上涨44%,之后,每天最多只能上涨10%,即便是来15个“一”字板,累计涨幅500%,改革者也不认为是恶炒,因为是一步一步累计走上来的,不是猛涨,不算恶炒。因为谁也没有规定股价不能累计涨500%,但一天涨300%肯定就是恶炒了。


普通投资者,站在“上市首日”的位置上,天天仰着头数着“一”字板,静待新股开板,因为,新股不开板,再多的“一”字板,散户都买不到。散户站在第一个涨停板往上看,十几个“一”字,能认同新股没有被恶炒了吗?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事物完全不一样。


前几天,大盘涨得正好呢,突然中信证券中国人保推出“卖出”研报,华泰证券对“中信建投”推出“卖出”研报,两个“卖出”研报一出,大盘应声大跌,无数股民追高被套,于是,全国股民骂声一片,声讨两家券商,号召股民从两家券商销户之声不绝于耳。


其实,全国股民与两家券商是各自站在不同的位置看问题的,就如同小护士和病人是在不同的位置看墨菲式滴管的。中信建投中国人保在短期内股价翻番,券商股评站在股评的角度看暴涨的龙头股,认为该卖出本无可厚非,但散户们看了人家的报告,不看自己持有的股票仍处在低位而跟着逃跑,自然就亏了。亏的原因是你越位了,你站在了别人的位置看你自己的问题了。换位思考本是褒义,但有时候,小山羊要与老虎换位思考,那就会直接往老虎嘴里送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