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欧美大跌,周一A股再次“万绿冲中一点红”?


问题一:涨了1年多翻了5倍的科技股还能再涨吗?


大盘自去年元旦见底2440点以来已经运行了接近14个月,大盘也涨到了3000点之上,期间,一批龙头科技股不停地涨了14个月,涨幅高达3-5倍,如002475立讯精密,从9.82元涨到本周五的51.33元,600584长电科技从8.04元涨到本周五的32.88元。

无数的投资者都在质疑这些科技股如此上涨能获得业绩的支持吗?涨不停,不停地涨,何时是个尽头?君子是否不立危墙之下?

股海指南针认为,这些翻了几番的大型科技股仍然是春季行情后半场的最安全、涨幅最大的品种。理由可以列出十条,但今天我们就只讲一条:羊群效应

以下是证券投顾教科书上对“羊群效益”的解释:

羊群行为也就是“从众行为”,是指行为上的模仿性和一致性,源于生物学对动物聚群特性的研究。

金融市场中的“羊群行为”指投资者在信息不确定的情况下,行为受到其他投资者的影响,模仿他人决策,或者过多依赖于舆论,而不考虑私人信息的行为。羊群行为所导致的群体一致性行为促使股票价格对价值的偏离,导致股票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和恐慌。

该教科书写道:金融投资决策中的羊群行为是普遍存在的,其发生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者信息不对称、不完全。模仿他人的行为以节约自己搜寻信息的成本。

2.推卸责任的需要。为了避免个人决策失误可能带来的后悔、痛苦和责任,而选择与其他人相同的策略。

3.减少恐惧的需要。人类属于群体动物,行为偏离大多数人往往会产生一种孤独感和恐惧感。

4.缺乏知识经验以及其他的一些个性方面的特征。

下面我们回到现实中来:

指南针的确发现目前市场中的“羊群效应”:虽然一批大型科技股已经涨了一年多,股价翻了几番,但最近几个月以来发行的很多基金却行为高度一致地配置了这些大型科技股,成为这些大型科技股的推波助澜者。

新增基金是未来行情多头援军的重要力量。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只新基金结束募集,而本周(2月17日-21日)有超过17只基金启动发行,包括睿远、易方达、交银、东方红、华夏、博时等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可以想象,羊群效应和报团取暖的从众行为决定了这些新发基金仍然会是春季行情主战场科技板块的重要做多力量。因为道理很简单,从军者想要立盖世奇功,必须参加到主战场的角逐。

问题二:为什么大盘高位“放量滞涨”而不跌?


近日大盘频频放量小涨甚至不涨,是典型的 “放量滞涨”,而“放量滞涨”是被公认的头部形态,但为什么大盘却能不断创新高呢?

指南针有如下观点:

1.技术上,高位“放量滞涨”自然是最恶劣的盘面,它表明资金在高位出逃,但如今的市场却不能这么理解,而应理解为“盘中完成调整”。

2. “盘中完成调整”的意义:当股指上涨一段时间之后,不是以收盘下跌或连续几日阴线来完成调整,而是当天在盘中完成调整,当天继续上行。

3.譬如周五早盘放量下跌正是获利盘抛售所致,的确有资金大规模出逃,但因为市场超级强势,买盘异常踊跃,早盘的巨量抛盘都让做多资金接走了。有多少人卖,就有多少人买,来单照收!日线形态不是进二退一或进三退二地震荡上行,而是“当日盘中完成调整”,天天新高。这是市场超级强势的表现,意味着做多力量十分强大。如今,基金销售空前火爆,不仅外资不停地北上买买买,银行资金也在通过广大的基民源源不断地流向股票市场,这就造成了本周连续两天“万亿”成交量的火爆场面。

弹药充足,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游击战有望演绎成阵地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