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1年行情展望:春季行情结束很早,全年两个坑!




指南针国庆节前对大盘的预判:“国庆节后反弹3-5天,之后是绵绵的阴跌,到10月底11月初见第一个底,底出现后展开一波上攻箱顶的反弹行情,但12月中下旬将开始阴跌,寻找第二个底,元旦前后展开春季攻势!”四季度的大盘走势基本符合指南针的预判,这个预判至少可以打90分,那么,在新年来临之际,指南针再对2021年的行情来个预判吧。


一.2021年春季行情会结束得很早:


1. 从上图可以看出,2021年的春季行情是承接2020年的慢牛行情而来的,实际上2021年的春季行情从11月2日的A点3209点已经提前启动了。毕竟主力运作一波行情需要的时间大致相同,启动的早,自然结束的也早。


2. 按照指南针国庆节前的预判,大盘的第二个低点应该出现在12月份的中下旬,但上图第二个低点B点却出现在12月中旬,比指南针的预判大概提前了10来天。第二个低点出现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2021年年报预披露制度的改革。交易所今年不再要求创业板公司必须于1月31日前预告年报,年报预告利空扫除,这样,往年多在2月份后才发动的春季行情就提前了。


3. 由于2020年年初突发疫情导致绝大多数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非常差,又由于中国疫情控制得好,经济复苏明显,2021年第一季上市公司的业绩自然会比2020年1季度的业绩有大幅度提升。这就导致投资者包括各路机构普遍看好2021年的一季度财务报表,从跨年度行情走向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逐渐变为市场共识!


4. 但这种高度一致的预期可能已经导致了11月以来的市场交易行为的变化:11月,由于市场共同预期2021年1季度经济本身没有问题,伴随疫苗推出支持经济复苏,从而引发了周期性行业在11月份发动了一波行情;12月,由于对1季度市场的乐观预期,超级主力又肆无忌惮地推升新能源和白酒。这也是导致春季行情提前启动的重要原因。鉴于这种情况,所以,指南针示范账户便提前于12月20日前满仓布局了春季行情。


5. 市场对于远期观点一旦形成共识,就会贴现到当下资产价格中。也就是说,一旦市场预期元旦后启动行情,那么各路资金尤其是大资金一定会提前低位潜伏入场,尤其是机构大资金,建仓需要较长时间,因此不可能等到元旦后再建仓。这就导致2021年春季行情来得早。


6. 过去多年的春季行情一般也就持续3-4个月,多数年份在2月启动,5月份最晚6月份就结束了。因此,既然2021年的春季行情提前于11月2日启动,那么,行情结束的时间可能在2月底3月初。鉴于2月12日开始春节长假,指南针认为春季行情的黄金时间段在元旦--春节这个时间段,大概还有40天的时间。

7. 有人难免质疑“2021年的春季行情会这么快结束了吗?”这样问的人一定是没有抓住四季度的市场热点,殊不知持有新能源汽车和白酒家电的投资者自11月2日开始都已经幸福地生活在春季牛市行情里了。


二.2021年的大盘可能有两个坑:


第一个坑:由于市场高度一直地看好2021年一季度行情,所以,白酒主力死扛也要扛到春季行情的到来,借人气高涨的时候才好出货,这就是为什么白酒板块近期涨这么疯狂都不见顶的原因。在未来40天的春季行情里,白酒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都会继续疯狂,从而将股价推升到极致。高处不胜寒,机构抱团取暖松散,必然引发大盘出现一波调整,如果那时疫情借天冷再度恶化,这个坑可就大了!


第二个坑: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大衰退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欧美国家缓解疫情压力大放水,超发的货币泛滥导致欧美股市在2020年反而走出了超级大牛市,美股突破30000点,这建立在沙滩上的摩天大厦早晚会崩塌,2020年欧美股市的暴涨很可能要2021年来买单!如果国外疫情得不到控制,经济会进一步萧条,股市跌;如果疫情得到了控制,货币政策就要收紧,股市也跌。所以,第二个坑是迟早的事,只是指南针不知道这第二个坑发生的具体时间点。


三.2021年多数人不赚钱,没有指数牛市,只会继续演绎结构性牛市:


1. 缺乏全球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加之中国货币政策适当谨慎及股票市场容量的扩张,2021年的A股很难走出齐涨共跌的指数牛市,超级主力还只能像2020年一样,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个板块一个板块攻克。找不准热点板块的投资者一定是“一赢二平七亏”中的“七”。


2. 退市新规实施,退市力度加大,习惯性买低价股、绩差股、题材股的广大散户一不小心就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3. 第一个坑完成之后,市场仍会走结构性牛市,大跌之后的新能源汽车、军工、科技、大消费等板块的一线龙头品种仍然会走慢牛行情,但其中的二三线股倒下了可能一两年都站不起来了,2021年的A股市场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友情提示:所谓展望或预判,其实就是瞎猜,千万不要当真,据此操作者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