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过去很多年,股市虽然让很多人倾家荡产,却也是个强有力的造富机器。

如果在2007年6124点的市场最高峰等额买入所有的A股,拿到2016年底这个组合的收益率是90%。表面上看,指数下跌了一半,但由于占高权重的成分股表现不佳,其实大部分股票都是赚钱的。

这个我们可以随便翻翻K线图。2011年11月8日到2016年11月8日的五年,剔除掉新股的涨幅,A股的平均涨幅是121%,涨幅的中位数是75%。也就是说A股过去个股平均年收益率24%,已经超过了巴菲特的复合收益率!即使对比过去五年的美股,标普的年化涨幅也就12%,纳斯达克是15%。赚钱效应未必比A股强多少。

就算你没有等额买入所有A股,从过去审批制+散户市两大特征来看,这20多年来炒小炒新是A股的暴利法门。什么一年赚几倍都不是事儿。当时的收益不是来自于企业内生成长,而来自于重组和二级市场博傻。只要你稍微认识点“熟人”,跟着庄家走,绝大多数情况都有肉吃。

但如今,A股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A股市场前20年的游戏规则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游资和资本大鳄,可能有利于市场活跃,有利于市场扩容,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但是这个规则早已经不适应当下政策的需要了。

供给侧改革表面上看是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无效的是什么?除了过剩产能之外,还对应着此前暴利,甚至粗放的增长模式和收益模式。现在央行拧紧水龙头,三会联手强监管、去杠杆,导致“虚拟经济”暴利的经济基础不复存在。

所以A股市场所谓的“估值重构”,从一个大的背景上看,监管层是在挤压A股的“暴利”空间,去杠杆和强监管都在逼着资金“脱虚”。

对于投资者而言,哪里最暴利?新股上市、兼并重组、吹牛讲故事的题材股、妖股。现在的情况是:

IPO大扩容,新股开板越来越快,次新股也“物以众而贱”;

严控跨界并购,胡乱重组;

严打公司欺诈,乱讲故事容易吃罚单;

一旦有发展成妖股(N个涨停)的趋势,马上是一顿停牌自查。

表面上过去游资惯用的一套被全盘否定,散户的生存空间大大压缩,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凡是有暴利空间的地方,都被贴上了封条,倒逼资金“脱虚”。因此,绝大多数投资者最明智之举就是调低收益预期。小炒怡情,但想着依靠炒股快速发家致富肯定是不切实际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