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在A股不可能存在

股神巴菲特,鼓励了无数人,炒股,中国股民甚至把巴菲特当着祖师爷。

自然,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必定是牢记如新。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最核心的一句话是:“从长远角度讲,公司的价值和股票价格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业绩好的公司长远来看,股票价格必定上涨,或者起码大多数公司是遵循这一规律的。”

这便是巴菲特著名的价值投资理论,巴菲特几十年也确实一直坚持这样的投资理念,并且成为了世界级别的富豪。巴菲特用他自己一生的投资行动证明了价值投资的正确性。

价值投资最早提出的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巴菲特是继承了格雷厄姆的衣钵,并发扬光大了。

我为了研究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特地拜读了巴菲特的自传,还有,巴菲特推荐的几本书:《聪明的投资者》《证券分析》。

《证券分析》是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的著作,通篇都是在教投资者如何选择有价值的上市公司。的确,按照书上说的方法,确实很好的判断一个公司未来的业绩,目前的股价是否是潜力股,或者蓝筹股等。

然后在相对低价位买进有潜力的上市公司股票,根据价值投资原理,长远来讲,有潜力有价值的公司,未来股价和公司业绩会成正比。投资者只需要选择优绩公司,相对低价位买入必定能赚钱。

然而价值投资的前提条件是,公司的价值和股价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长远来看业绩好的公司股价必定上涨。这是价值投资的核心也是前提条件,基于这个前提条件再去选择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投资。

但是为啥排除短期波动,长远来讲公司的价值会和股价成正比?《证券分析》通篇都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且在巴菲特的自传中,有人问过这个问题,巴菲特也没有明确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什么因素导致股票上涨?

股票是撮合制竞价交易,也就是说同一时间,谁出价高,就卖给了谁,股票价格,必须要大量人买,大量人追捧才会上涨。这是股票上涨的根本逻辑。

也就是说,必须要有很多投资者追捧业绩好的公司或者是潜力优质公司,大量的投资者都想买业绩好的公司股票, 优质上市公司股价才会上涨。

那投资者会不会追捧优质公司呢?万一投资者都不追捧优质公司,那岂不是价值投资就行不通了?

在美国确实大量的投资者都是追捧优质公司,比如 苹果公司,亚马孙公司,等等科技公司股价一路飘升,无数的投资者追捧。美国的投资者啥要追捧优质公司呢?他们为啥不选择短期内业波动大的公司股票呢?

答案是,美国的股市是完全市场化的,优胜劣汰,差的公司有可能被退市的危险,美国有健全的退市机制,如果投资者买了差的公司也许今天买的,明天公司就退市了,所以投资者都不敢买差公司的股票,尽管差公司空壳公司短期股价波动很大。健全的退市机制,逼得投资者必须要买好公司的股票。

那我们中国的A股又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的A股市场,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的一个交易所,我们没有退市制度,股票从创立到现在20几年的历史了,你看看有几家退市公司? 因为没有退市机制,投资者完全不用担心买了差公司的股票会有退市风险,所以不需要关注公司业绩,大家都玩的是击鼓传花游戏,只要最后接手的不是自己就行了。公司业绩好坏都无关紧要。

所以这就导致了,国内投资者大部分都不关注公司业绩,上市公司好坏都不是投资者参考目标。

还有就是,A股有大量国企,国企多数都是负债累累,基本都是垃圾股,但是股灾的时候,政府救市必定是救国企。所以投资者更愿意买垃圾国企股票。

这这些因素就导致,我们的A股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也是差的公司股票越有人买,久而久之,好的公司业绩和股价完全背离,差的公司股价却飘升。

中国的投资者更愿意买垃圾股票,现实情况,卖垃圾股票确实比买优质公司股票更保险。

所以说价值投资在A股完全不可能实现。只要我们的股市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交易所,价值投资就永远不可能实现。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巴菲特是通过看上市公司年报,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是优质公司。但试想一下,巴菲特如果炒A股,也靠看上市公司年报来判断公司好坏, 那巴菲特输的连底裤都留不住。

我们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几乎都不真实,而美国的上市公司年报都是真实的,因为美国是注册制,公司信息完全真实透明,而我们是审核制,我们国家政策对上市公司要求非常苛刻,如果上市公司年报不做假,几乎都上不了市,这就导致了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都是按照审核的要求做账,你有什么样的要求,我就做什么样的报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