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巴菲特如何进行股票投资
原文地址:巴菲特如何进行股票投资 作者:冲击股海
? ? ?事实上,即使是枝节问题。对于巴菲特迷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毕竟我们只有买股票,赚钱才变成现实。否则,只能是空谈。过去几年,中国涌现大量的有关巴菲特投资的书籍,作者着重于研究巴菲特所投资的股票的共同之处,从而得出一套巴菲特式的投资理论。洋洋数十万言,令不少投资者以为依书买股便能得到高回报,然而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太大。直到现在,甚至还时不时见到有人指责巴菲特投资绩优股在中国行不通之类的言论。喂,花二、三十元买本有关巴菲特的书仔细看看好吗?
? ? 如何进行股票投资
巴菲特师从本杰明·格雷罕姆,但他并不墨守成规。巴菲特事实上也向其他前辈学习。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看完菲利浦·费雪的《普通股与不普通的利润》一书,即去找费雪。他认为费雪的投资理念令人折服,除了费雪,还有劳伦斯·彭博、约翰·威廉斯、罗德·肯尼士、艾格·史密斯、查尔斯·芒格等。巴菲特吸收了这些前辈的哲学精华,再加上在市场上不断实践,终成大器。
格雷罕姆一味强调投资要找一些价格低于净值一半的股票,这显然是现实给他的教训。经历过1929年大灾难的人,有谁还会妄想以1000倍市梦率的水平去投资,唯有超低价格才是安全的。现代股市远离了大崩溃,没有人记得股灾,因此想找一只价格低于净值一半的股票,谈何容易。即使有,恐怕也是一些行将朽木的公司而已。因此,评论员批评格雷罕姆的价值投资早已过时。恰恰相反,我并不认为他的投资理念过时。英国因“南海气泡事件”股市走熊长达60年;美国1929年大崩溃之后,股市调整了10多年,还有许多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股市所走熊的那一段时间,特别是进入尾声之际,总是好股票跳楼大平卖。格雷罕姆的价值投资法轻易可派上用场,即使你身处的不是大熊市,但记住格雷罕姆的投资格言,可以避免许许多多的投资陷阱。巴菲特后来虽然与老师产生严重的分歧,但他却仍然记住价值投资这一理念。这是所有成功投资者的基石。价值投资并非简单的低价买入,而是“稳健”的含义。稳健投资可以抵消市场的高风险,至少是部分抵消。
巴菲特发现,单单靠低价买入并不能解决问题。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以后,由于牛市气氛进一步升级,便宜的股票越来越少。所以,当巴菲特看完费雪的大作之后,如获至宝,亲身前往请教。格雷罕姆强调价格,但费雪却强调企业的前景。一个经历过股市大崩溃的人能有此眼光,可谓天才。巴菲特从费雪身上学到投资最重要还是看企业的前景。没有前景的企业,其股价再便宜也不值得投资。另外,如果找到一家好的企业投资,那么除非这家公司发生变化,否则就不应该将其脱手。这也是费雪投资哲学的重点。费雪投资摩托罗拉20年,平均每年增值15%,这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巴菲特在格雷罕姆和费雪之间取得了平衡,寻找有良好前景的股票,然后等待合适的价格入市。现在巴菲特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一只具有良好前景的股票?这方面,费雪反而有自己的见解。但巴菲特却认为另外一位前辈的想法与自己更吻合。20世纪30年代的思想家及作家——劳伦斯·彭博认为消费独占企业具最佳投资价值。巴菲特很认同这种看法,详细情况,读者可以参阅有关书籍。
巴菲特通过不断学习,逐步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为日后的成功打下扎实的基础。
向巴菲特学习什么
毫无疑问,巴菲特买可口可乐你就买粤电力(新闻,行情),这不能说你成功了。依葫芦画样可能是学人画虎变成猫。地球不断地转动,社会不断进步,巴菲特某些具体的投资步骤就可能过时。我们向巴菲特学习,必须坚持吸收精华不可全部抹杀的态度。目前中国正处于不断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竞争仍然是主基调。由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尚未完全结束。我们想学巴菲特那样寻找消费独占的股票并不容易(去年初倒有一个粤电力,但不常见)。有类似概念的公司却又未上市(例如《广州日报》)。再者,中国股市上市品种仍然相对较少,加上股市设计有严重的缺陷,造成市盈率水平整体偏高,硬要在任何时间去投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学习巴菲特的思考方式指导我们投资。
首先,市场过渡狂热了吗(他永远记住1929年美股大崩溃)?不要让自己有任何的损失。没有的话,接下来挑选消费独占概念股,找出其中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然后分析其合理价值在哪一水平上(这一点最为困难),最后是耐心等待低于价值的价格出现。如果你找到这样的目标,就立即买入,然后长期持有(复利的威力无比惊人),除非企业的基本面出现变化。
尽管目前A股市场值得投资的股票并不多(有些价格过高),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目标公司会越来越多。我担心的是时间不够,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开始,上市公司需要发布季度报告,你至少每天要阅读10家公司的报告,这是一项相当高难度的工作。按照我自己本身的情况,我会修改一下投资策略。我会按照某些条件去先筛选掉一批股票,然后再对剩下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找出其中前景良好并且价格合理的作为投资目标,投入多少也是一个问题。还有若目标太多怎么办(例如有四只股票合乎标准)?我会选择市盈率居中的两只(去掉最高和最低市盈率的两只)。特别是市盈率高于100倍的一定要特别小心。买到好股票不等于赚钱!
在深入了解巴菲特及其投资之道之后,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独有的投资体系,股票投资何愁不赚钱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