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好消息:申奥成功之际,钢铁行业再次一展雄风,唤来及时雨!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隆重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申奥成功使举国欢腾的同时也为我国钢铁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国内钢铁行业,近年来一直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钢铁产能以及消耗量分别为12亿吨和7.5亿吨,产能利用率仅为62.5%,远低于产能合理利用率79%-83%这一标准。过剩的产能,再加上近十年来中小型钢铁企业盲目新建投产,无疑更是雪上加霜。钢铁行业,正处于凛冬之中。


  面对这样的困境,专家指出,本次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将会为缓解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带来新的契机。


  据了解,国家将会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投资15.1亿美元作为建设竞赛场馆及非竞赛场馆之用。预计2022年冬奥会将规划使用12个竞赛场馆、13个非竞赛场馆,在12个竞赛场馆中,要新建的就有6个。而2022年,北京将会在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崇礼建造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并且将奥运村的建设正式纳入规划当中。除此之外,北京正计划修建一条市区至张家口的高速铁路以及完善相关交通网络。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沙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表示,“冬奥会带来的场馆、交通、奥运村建设,都会在今后7年时间内大大拉动建筑钢材的市场需求。”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在2016年到2022年期间,冬奥会平均每年将直接或间接增加5500万吨钢材需求,其中场地楼宇建设需求为4400万吨/年,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1100万吨/年。


  除此以外,张沙智表示,冬奥会带动的周边楼盘建设、桥梁巩固工程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钢铁的市场需求,而‘一带一路’政策以及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也会成为我国钢铁行业新的市场突破口。在今后7年时间内,河北地区钢材的国内市场将会蓬勃发展,相较而言,出口钢材的比例会有所萎缩。


  在这场冬奥会的甘霖里,张沙智指出,“最受益的将会是包括河北钢铁集团在内的大中型企业。而对小型钢铁企业而言,则可能面临破产的挑战。”


  冬奥会事实上就是一个促进钢铁产业洗牌的契机,为我国钢铁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其带来新的挑战。具体表现在于加快国内钢铁行业环保升级、促进产品转型以及行业整合。对于大中型钢铁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次促进自身发展的良性挑战。


  但在整体行业往高处发展的同时,难以达到综合生产要求以及环保要求的部分中小企业就会面临破产危机。对于这种情况,张沙智认为,“中小企业应该加快自身运营策略,采取抱团投靠大中型企业方式,作为大中型企业的补充,方能处理好冬奥会这一挑战,化危为机。”


  冬奥会除了能够力助钢铁产业洗牌之外,对国内钢铁行业的整顿也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近十年国内涌现不少盲目投资开发,技能未能过关,对环保造成污染的小型钢铁企业,它们对钢铁产业健康、环保、良性发展以及资源集约产生不少影响。对此,张沙智指出,“冬奥会促进大型钢铁企业转型发展,有可能会成为压垮这类小型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对整顿国内钢铁行业而言将会利大于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