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退休的柳传志,战斗的任正非,联想错失芯片,华为必须赢!



退休的柳传志仍为联想背锅


昨日,“中国企业家教父”柳传志宣告退休!意味着柳传志时代落幕!

和后辈马云高调不同,75岁的柳传志谢幕,没有演讲,没有发布会;虽然如此低调,却仍引起轰动!只因他是“中国企业家教父”,叱咤风云近四十年,一生可谓功德圆满。



作为最老一辈的企业家,柳传志前20年极尽赞誉,马云曾说:“我们的柳传志,不亚于世界任何一个企业家,是中国企业界的财富。”但最近10年,可谓毁誉参半;尤其这两年网上一片骂声,声誉起落之间,柳总让我们失望了吗?


人生这种反转,确实不多见。当然,教父也是为联想背锅。


想当年,联想也算牛逼的存在,出自王牌部队中科院,不管是知识产权还是科研用地包括资金,中科院都给了联想支撑,拿下全球PC冠军,成为了真正的跨国企业。



本来最应该成为科技巨人!可现实是,联想偏离了方向。


联想一度是我国企业家的代名词,大小企业的电脑订单几乎都给了联想,支持中国“智造”,联想这么多年,拿了这么多订单,收获了那么多利润,但是他的科技创新、科研成果却是不尽如人意。


同样配置的笔记本电脑,海外的价格却比国内低,对于大陆的居民和消费者而言,当然心里会不舒服。在双11的时候,联想竟然把在国外的优惠力度搞得比中国还要大,虽然联想随后及时的作出了调整,但是在中国却彻底的失去了民心。



而5G 投票事件可以说彻底把联想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联想没有投票给华为,而是支持高通,从而导致华为错失5G标准,最终让高通拿下了长码 短码的方案,而华为只拿下了控制信道的方案。大多数认为,一个中国的企业,竟然向国内同行下黑手,看来他们把自己的商业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到底是有人故意黑联想,还是因联想确实让国人失望?这件事柳传志也做出了解释:事出有因不会“卖国”!



这一系列事情让联想失去了民心,至此,联想已经跌落,联想没有成为我们心中的科技巨人。

75岁的柳传志,终究也带不动联想了!


联想一步错,步步错


那为什么联想的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


被柳传志驱逐出联想的倪光南院士,或许就能说明原因。


倪光南和柳传志并肩闯出了一片天,在90年代,倪光南院士作为联想的总工程师,就想做芯片,但联想以柳传志为首的“贸工技”流派和以倪光南为首的“技工贸”流派大分歧下,联想总工程师倪光南出局,联想砍掉了交换机和芯片项目,全力进军个人电脑业务。


至此,联想错过了自研电脑操作系统的机会,也错过了自研CPU等电脑芯片的机会,于是联想就留下了没有核心技术代工厂的诟病。再后来,联想就是一步错,步步错,没有核心技术,在国内还卖的死贵,甚至对国内同行捅刀;赚了不少钱,但终究沦为了组装厂。


最近柳传志面对媒体说出了当年联想为何不做芯的原因,说当时做芯片绝对是败家子行为!



90年代做芯片的时机不成熟,因为芯片是需要商用的,在当时如果联想做芯片,差不多联想要拿出16年的利润才能投资一条生产线。并且投资了生产线,还要购买专利,不仅研发费用等等,还无法保证生产出来的芯片能够真正投放市场,能够正常支撑起芯片项目的运转,所以当时深深思熟虑之后,就放弃了芯片。


不过柳传志也讲了,现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不是当年的品牌机时代,所以这时候做芯,能够支撑起来了,并且芯片必将生于民营企业!


从柳传志的言语中,也能看出是有自己的考虑,但终究是错失了很多。


联想错失芯片,华为必须赢!


联想错失了的芯片,华为正在拼尽全力!



说起联想,大家必然会想到华为,联想与华为几乎同时起步,在2010年以前,联想才是中国科技企业的“扛把子”。但自从智能手机崛起后,联想的主营业务停滞不前,品牌声誉也逐年下跌,而华为则取代联想成为如日中天的科技巨星!



联想错失的芯片,华为现在都补了回来,在充满忧患意识的任正非带领下,华为高瞻远瞩,持续投入研发,在高精尖的5G通讯领域,华为已经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境界,成为全球通信产业及中国手机产业的领导者,虽然没有上市,但根据汇丰最保守预测市值超1.2万亿,而现在联想(联想集团 联想控股),市值不断缩水,成为没有核心技术的代工厂。



孟子有句名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华为和联想命运的转换就充分印证了这句话。


如今柳传志退休,联想的柳传志时代也宣告结束,而纵观柳传志的一生,的确是一个传奇人物,创立联想很不容易,但是联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也是明摆着的,离开了柳传志的联想,能否成长起来?重现高光时刻,东哥有所期盼,毕竟也是曾经的国产PC巨头!


而联想的一手好牌,没有打好,也让我想起《教父》电影中那句经典台词:“我花了一辈子,就学会了小心”。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答案。



与柳传志不同,对比同岁的任正非,任正非依然在一线战斗!巧合的是,柳传志宣布退休,任正非也接受采访,他说,“本来我都准备退休了,但总有人打压我们,让我产生了动力,只能留下来了。”


退休的柳传志,战斗的任正非,在古稀之年,两位大佬走向了的反面,但都值得尊重。东哥希望,华为赢下5G后,任总能找好接班团队,也可以像杰克马一样,快乐去享受人生了。


所以5G这一战,华为绝不能输!


(此文为东哥侃原创,请勿抄袭,转载商业平台请获得同意!喜欢的点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